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萬源探索黨員干部“反向約談”機制——

解開思想疙瘩  激發干事動力

孟祥夫  鄧  潔

2018年04月2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做夢都沒想到,組織部領導不但專門接待了我,還表態3天內解決服務中心維修資金。村裡的30萬元集體經濟啟動資金也終於有了眉目!”連日來,四川萬源市花萼鄉樅樹梁村黨支部書記覃興亮逢人便分享他的喜悅。

  這得益於萬源市出台的黨員干部“反向約談”新機制。去年10月底,萬源市開通基層黨員干部與組織部門“暢所欲言”特別通道,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活力。

  “真是想得出來,安排‘老骨頭’去扶貧……”接到下派擔任貧困村第一書記的文件后,年過55歲的杜萬軒心中發堵,但通過“反向約談”萬源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老杜打心底認同了“讓老骨頭啃硬骨頭”的做法。“思想通、萬事通”,老杜再次煥發青春活力,組織帶領群眾修公路、建水池、補河堤、架電網,短短半年就讓極端貧困的火石梁村“火”了起來,也帶動一批熟悉“三農”工作的老同志主動投身脫貧攻堅一線。當地群眾打趣地說,“這些干部的官越當越小,跟村民卻越走越近!”

  作為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萬源市也有個別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中打“退堂鼓”。萬源市委組織部下定決心激發干部干事活力。時不我待,經過一段時間走訪調研,“反向約談”機制出爐——來訪約談、電話約談、書信約談、短信約談蔚然成風,“約談”組織部長、副部長及股(室)負責人一時間成為干部群眾熱議的話題。

  “‘反向約談’就是把‘話筒’交給基層黨員干部,能全面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更好激發干事創業活力!”萬源市委書記吳曉勇一語道破“反向約談”初衷。

  “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崗!”去年12月5日一大早,竹峪鎮鎮長廖文忠來到市委組織部“約談”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國洲,老廖因加班熬夜導致左右眼矯正視力分別下降到0.6和0.1,還出現其它並發症狀,無法正常履職,請求辭去現職。“老廖,穩定鄉鎮黨政正職是脫貧攻堅期內的一個硬性規定,我們一定如實向上級匯報你的情況,請千萬注意勞逸結合。”臨別時,李國洲的一番話給老廖吃下了“定心丸”。

  “反向約談”設置預約—受理—約談—辦理—歸檔5個程序,3個工作日內反饋約談時間地點,5個工作日內有約必談,並特別規定,要讓約談人切身感受“娘家”的溫馨、組織的溫暖,達到“無話不談”的效果。此外,為規范運行管理,“反向約談”堅持“三輪對口談”模式,正科級干部約談組織部長、副科級干部約談副部長、普通黨員干部約談股(室)負責人,特殊情況下,普通黨員干部可直接約談組織部長,也可一並約談多個對象,保証每名約談人能夠約到人、談上話。

  “我們這500多號人就指望‘娘家人’了哦……”青花鎮方家梁村是市委組織部的結對幫扶村,一開始,村上干部和群眾都畫了個大問號——這門“親戚”靠不靠得住?為此,支部書記廖厚倫就產業形不成規模問題,壯起膽子現場“約談”了市委組織部長、副部長及股(室)負責人,效果立竿見影。組織部立即行動,到去年底,全村新培育富硒獼猴桃300多畝,僅此一項人均每年可增收2600余元。

  “反向約談”推行后,萬源市明確了約談人既可談自己、談訴求、談建議,也可談他人、談問題、談意見,做到談話效果最大化。

  據悉,“反向約談”還明確諫有納、難有幫、訴有應,嚴格分類承辦、續談銷號,能當場辦結的當場辦結,需會商請示的5個工作日內辦結,需調查核實的20個工作日內辦結,每辦結一項以書面回復、上門回訪、電話回饋等方式“續談”滿意度,凡滿意視為銷號,不滿意的重新辦理,直至約談人滿意。

  “反向約談,‘談’出了基層黨員干部心聲,‘談’出了干事創業活力,也‘談’出了鄉村振興動力。”吳曉勇表示,廣大黨員干部解開了思想疙瘩,卸掉了心理包袱,正全力投身帶領群眾脫貧攻堅的廣闊天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4日 18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