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員論壇

2018年04月2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交流發言莫變味

  上海普陀  童偉忠

  近期,筆者參加了一期黨務干部研修班。在結業儀式前的專題學習交流環節,一位學員大談企業商品種類和價格優勢,推薦營銷網址和聯系電話,請大家多多惠顧﹔另一位則自曝曾留學美國,拿到碩士學位,接著干脆大秀英語,令人愕然。

  一些學員交流發言跑題、變味,表面看是主題把握不准,實質是對參加培訓的目的意義認識不清,黨性錘煉不足。黨務干部培訓,不是企業做廣告的場所,不是個人作秀之地,對交流發言中不規范、不嚴肅、不守紀的跑題、變味現象,切莫聽之任之,務必切實糾正。

  為此,校方應進一步加強對包括交流發言環節在內的培訓各環節的嚴格管理,將學員交流發言質量作為評估其能否合格結業的依據之一﹔學員則更應從嚴守政治紀律、加強黨性鍛煉的高度,珍惜參加培訓的寶貴機會,自覺杜絕交流發言跑題、變味。

  

  調研成果重在“用”

  山東平度  韓  冰

  前不久,某基層單位梳理、歸檔公文材料時發現,有兩篇到某市兄弟單位學習考察的調研材料,雖然時隔8年,內容表述有變,但調研的主題、啟示及舉措幾乎相同。實際上,該單位8年兩度赴同一兄弟單位調研,卻沒能將所學經驗付諸實踐,“取經”變“取景”。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科學有效地抓工作,提升管理的精細化水平,離不開行之有效的調研,正所謂,“坐辦公室裡都是問題,走進基層都是辦法”。無論是到基層聽民聲、察實情,還是到先進單位、地區走訪調研,都是改進工作的重要方式,是提升領導干部水平的“金鑰匙”。

  古人雲:“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調研后,除了寫出高質量的調研報告,更在於成果運用和轉化上。如果調研僅限於寫寫報告、做做樣子,就違背了調研的初衷和本意。調研后,做好“下半篇文章”更重要,將調研成果轉化為施政舉措,對調研發現的問題要整改落實,及時堵塞管理漏洞﹔對學到的好辦法、好經驗,則積極推廣運用,推動相關部門採納、改進工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4日 18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