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黃建成:愛公益的“暖心醫生”

記者  王雲娜

2018年04月2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黃建成(右)向患者家屬普及結核病防治知識。
  王雲娜攝

  “黃醫生,我這段時間不太好,工作不順利,生活沒盼頭,感覺活不下去了。”今年4月初,精神分裂症患者張萍(化名)打來電話,情緒有些失控。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你要想開點……”黃建成耐心地開導這名女患者。半小時后,電話那頭的哭聲止住了,張萍的情緒趨於平穩。

  考慮到張萍已有多年病史,好幾次想輕生,黃建成立刻打電話給她丈夫,叮囑他督促患者按時按量服藥,少讓她受刺激。打完電話,黃建成才放下懸著的一顆心。

  “黃醫生待病人如家人,每一次我犯病想不開,他都會耐心開導我,阻止我做傻事。”張萍動情地說。

  今年41歲的黃建成,是湖南長沙縣福臨鎮中心衛生院的一名醫生,也是一名共產黨員。一提起他,鄉親們都豎起大拇指,“有問必答沒架子,和藹可親有愛心”,是出了名的“暖心醫生”。

  2012年起,黃建成擔任鎮衛生院公共衛生科傳染病防疫、精神病專干。和以往“等患者上門”不同,新的工作崗位要求他走村入戶,宣傳公共衛生知識,定期上門隨訪精神病、傳染病患者,對患者服藥和救治情況摸底。

  每當患者病情好轉,黃建成的內心總充滿喜悅,“醫生需要在業務上下繡花功夫,更要用細心、耐心和愛心對待病人。”

  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黃建成和患者越走越親,建立了深厚的醫患情誼。在此過程中,他關注到一些家庭因病致貧,幾乎陷入絕境,於是下定決心:一定要幫助他們走出困境。

  2013年9月,黃建成在網上發起號召,成立了福臨鎮第一個地方性公益愛心組織——“真情福臨”公益愛心群。他和群裡的100多名志願者一道,定期看望貧困家庭、孤寡老人等困難群體,傳遞關愛和溫暖。

  一次,黃建成到泉源村隨訪,一個困難家庭引起了他的注意。40來歲的李柱林是家裡唯一的勞動力,靠打零工為生。他的母親和妻子都患有精神疾病,甚至經常對6歲的女兒拳打腳踢。

  這深深刺痛了黃建成的心,隨訪結束后,他立刻在愛心群裡發布李柱林家的情況,呼吁大家援手。“愛心群實力有限,要想讓李柱林一家境況徹底好轉,還需發動更多的社會力量。”黃建成在微博上發出倡議,引起了公益組織和媒體的關注后,李柱林一家得到各界幫助。大家的善舉,為這個苦難中的家庭重新注入了生活的勇氣。

  幾年來,黃建成對這家人十分關心,逢年過節或是孩子生日,他都會組織志願者前去看望。李柱林也把他當自家兄弟,有困難找他傾訴,有好消息第一時間和他分享。“黃醫生,我們得到了許許多多幫助,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了!”李柱林十分感激。

  “有奉獻精神的人才配做共產黨員,有仁愛之心的人才能成為好醫生。”一位退休老師在給黃建成發來的感謝信中寫道。“公益愛心工作就像一場沒有終點的接力賽跑,我只是努力跑好這一棒,希望后面的隊友加油。”黃建成說他最大的心願,就是今后有更多的人參與公益活動,給“陽光照不到的角落”送去溫暖。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4日 1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