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扶貧手記:把芳華獻給熱土

山西臨縣磧口鎮寨則坪村第一書記  杜亮姝

2018年04月2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6年11月底,我來到磧口鎮寨則坪村擔任第一書記,跨縣結對幫扶。從寬敞明亮的辦公室,來到偏僻貧困的村庄,一年多來,為了讓村民們過上更幸福的生活,我一直努力著。

  “扶貧先扶志和智,幫人先幫技和藝。”貧困群眾缺少增收門路、致富積極性不強,為帶領他們脫貧致富,首先要樹立致富的信心。通過調研走訪,我逐漸了解了村裡的情況,摸清了群眾的致貧原因。我決定先從自己熟悉的文化工作入手。駐村后的第一個春節,我為每個貧困戶寫下春聯,把黨的好政策融進春聯中。入戶過程中,我積極宣傳黨的惠民政策,鼓勵他們靠勤勞和誠信致富。潤物無聲,慢慢地,很多群眾心底萌生了希望和期盼,自力更生、脫貧致富的心勁兒也足了。

  去年底,我牽頭引進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孝義皮影、木偶戲,村裡婦女踴躍參與,8名學員領取了結業証書。在孝義皮影磧口展示館,我和村民編排的《夢回磧口》皮影戲,半年來接待游客5000人以上,皮影學員人均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針對磧口鎮豐富的旅游資源,我們組建了文創產業專業合作社,專門開發老粗布系列枕頭、布老虎等各種產品,在古鎮設立了“古村文創一店”“古村文創二店”,作為產品銷售點,讓村裡有手藝的婦女不出家門就有收入。

  要干事創業,離不開夯實村民們的思想根基,讓大家勁往一處使。然而,村裡的辦公用房年久失修,破破爛爛的,並長期租給外地打工者。沒有陣地,脫貧工作怎麼開展?為此,我積極與上級黨委政府溝通、申請資金,並用兩個月時間重新整修陣地。看著一間間明亮的會議室、辦公室,大家的凝聚力也增加了。

  之后的日子裡,我設計了“產業發展宣傳欄”“黨建文化宣傳欄”等陣地,在村委大院劃好停車線,寫好醒目的宣傳標語……村裡的點滴變化,讓鄉親們感到這個看起來柔弱的第一書記,確實用了心、使了力,更讓大家增強了跟著黨支部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澆樹要澆根,扶貧要用心。第一書記僅僅“身入”是不夠的,還要帶著感情和責任“心入”。雖然我只是個駐村扶貧干部,但要做好農村工作,必須擺正心態,要將自己融入群眾中,盡心竭力地幫助村民辦實事,心甘情願地做群眾的“貼心人”。

  到村后沒多久,我發現磧口非常適合種植大棚蔬菜。我一邊積極聯系縣農委申請蔬菜大棚技術指導,一邊申請了水渠項目。2017年5月,灌溉工程正式施工,投入資金82萬元,直接受益600人。2017年底,我利用網絡平台建起愛心商店,得到了愛心企業和眾多愛心人士的積極響應,幫助村裡銷售紅棗5萬斤﹔我還聯系山西一家眼科醫院為村民免費檢查眼睛、贈送102副老花鏡……

  “做美麗鄉村的開拓者、做基層群眾的貼心人。”接下來,我要用自己的行動踐行對鄉親們的承諾,帶領大家早日脫貧致富,把最美好的芳華奉獻給這片熱土。

  (記者  劉鑫焱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4日 1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