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基層干部當“能破能立”

林  凌

2018年04月24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船小好調頭”,可對於華西村這艘“巨輪”,“調頭”的任務艱巨,甚至風險頗大。可以說,華西村繼承與創新、發展與改革的壓力要比大部分村大很多。立足於可持續發展,吳協恩不僅敢破敢立,而且能破能立。

  這種“能”,來源於對發展環境的准確把握、對發展方向的深入思考。在吳協恩領導下,華西村果斷淘汰落后產能、狠抓技改升級,使得成長於鄉鎮企業的華西村工業重新煥發生命力。而較早布局現代服務業和新興產業,也讓善於把握改革開放機遇的華西村再次搶得發展先機,保持了經濟的平穩發展。

  與產業的“立”相比,華西村推進的三項改革,“破”的難度更大。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本就不易,現在又要自我革命破除“大鍋飯”的隱憂,沒有吳協恩的決心,沒有贏得大部分干部群眾支持的信心,想要取得成效非常困難。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鄉村振興戰略,為全國農村發展指明了方向,大量結合本地實際的改革創新工作還要靠各地大膽實踐。對大部分農村來說,發展基礎薄弱、農民組織化程度偏低,大量“破與立”的工作需要基層干部積極面對。看華西村和吳協恩如何穩妥協調“破與立”,相信廣大農村基層干部可以從中汲取啟發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4日 06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