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第一村”黨委書記吳協恩的一天

2018年04月23日11: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第一村”黨委書記吳協恩的一天

“堅定理想信念,才能不走偏,才能干大事……”4月17日上午8點剛過,記者趕到華西干部學院時,吳協恩就已經開講了。

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被譽為“天下第一村”。這一天,記者早早起床,計劃跟隨華西村黨委書記吳協恩採訪一天,切身感受“第一村”黨委書記的工作常態。

吳協恩告訴記者,他一般凌晨1點半左右睡覺,第二天早晨6點半左右起床,7點半之前准時趕到集團辦公室。之后,用1小時左右的時間簡要瀏覽新聞和處理各種公文事項,然后,開始講課、會見、談判、會議等事務。

這天,吳協恩的講課對象是中組部、農業農村部組織的大學生村官,以及來自雲南屏邊苗族自治縣、安徽颍上縣的村干部。自2006年以來,華西已為全國培訓基層干部40多萬人次。

“講課傳授的是華西致富經,弘揚的是社會主義富華西的事實。既是扶智,也是扶志。”吳協恩說。這樣的培訓課以前是老書記吳仁寶講,現在由吳協恩“接棒”,每年要講100多場。

1小時講課結束后,等待吳協恩的,是一個商業談判和兩個參觀交流,一個上午,極其緊湊。午飯后,是吳協恩難得的一段空閑,成了記者與他對談的寶貴時光。

上任以來,吳協恩以父親吳仁寶為榜樣,將全部時間和精力都放在華西發展上,摒棄了一切個人愛好。“走上這個崗位,一切都要為‘華西村’三個字讓路。”他說。

“印象中,父親擔任書記15年來,一家人好像還從未一起出去度過假。”吳協恩長子孫喜耀這樣說過。

吳協恩說,晚上1點半才睡,也是學父親,因為從早到晚工作、接待任務重,隻有用深夜時間看新聞,學政策。與大多數人不同,他將晚間12點半的新聞作為必看節目。

“夜間12點半的新聞,往往是當天最新的消息。”吳協恩說,“機遇稍縱即逝。作為村庄帶頭人,必須時刻關注時事,了解最新政策。”

父親在世時,堅持不住村裡最好的房子,不拿最高的獎金。父親走后,吳協恩也堅持每月隻拿3500元的基本工資,不拿獎金。2013年以來,上級按規定批准給他的獎金超過1億元,他全部留給了村集體。

“我是村黨委書記,必須這樣做。”吳協恩說,“隻有舍棄自我利益,才能全心全意為村民服務。”

作為帶頭人,吳協恩時時以身作則。每年小年夜村民大會上,吳協恩都會代表全家向村民承諾:“村裡要求大家做到的,我和家人首先做到﹔村裡要求大家不做的,我和家人首先不做。”

17日晚6點半,簡單吃過晚餐,吳協恩又來到村裡的小劇場,參加華西青年論壇。

如今,富裕了的華西村,年輕人都擁有別墅、豪車、工作“三大件”。為了讓華西青年了解國情、培養吃苦奉獻精神,近5年來,吳協恩堅持將村裡年輕人分批次送到貴州、青海的貧困村,與當地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當天登台演講的10位就是剛從青海鍛煉回來的年輕人。

吳協恩說:“年輕人是華西的未來,對他們的鍛煉無論多麼嚴苛,都不為過。”

10位演講者作了3個小時的演講,吳協恩全程沒離開劇場一步。演講結束時,已是晚上9點半。記者與吳協恩走出劇場時,夜色已深,“第一村”燈火依然璀璨。

在華西,村民們都習慣將吳仁寶稱為“老書記”,稱吳協恩為“新書記”。吳協恩說過這樣的話,如果有一天,村民也能叫我一聲“老書記”,我就心滿意足了。(新華社南京4月23日電 新華社記者 朱國亮)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