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最美基層干部:傳承“光榮與夢想”的新書記

——華西村黨委書記、華西集團董事長吳協恩推動轉型發展紀事

2018年04月23日09:4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最美基層干部】傳承“光榮與夢想”的新書記

在江蘇江陰市華西村,有一個超過3萬平方米的文體活動中心,能讓村民健身、打球、下棋、跳舞,還有城市裡才有的大電影院。

早上到老年活動室,喝喝茶,打打牌,聊聊天,鍛煉下身體,然后吃過一葷兩素的午餐,這些全部是免費的,然后再回家,趙老漢和其他村民們,幾乎每天都重復著這樣的“退休”生活。

華西村,曾被譽為“天下第一村”。如今,在村黨委書記吳協恩的帶領下,華西村不斷轉型發展,打造“農村都市”,傳承著曾經的“光榮與夢想”。

新書記的新作為

大家都知道華西村有個老書記叫吳仁寶。2003年7月,39歲的吳協恩全票當選華西村黨委書記、華西集團董事長,於是大家都叫他“新書記”。

在老書記帶領村民創業發展的基礎上,吳協恩展示了他的新作為。

“2003年我擔任書記后,發現當時長三角地區已經出現用工荒,污染也在加劇,環境容量已成問題,土地成本也在大幅提高。我意識到,要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必須進行產業轉型,不能再一味地擴大再生產。更何況,大不等於好,隻有強才是真的好。不是要我轉,而是我要轉。” 吳協恩提出“數量轉質量、體力轉腦力”的理念,著力推動華西轉型發展。

華西陸續關掉普線、帶鋼、棒材等9家能耗高、效率低的企業,每年減少原煤消耗21萬噸。與此同時,投資近18億元引進先進設備用於冶金、化纖、棉紡,以及海運、海工等企業的技改,實現環保能耗指標全部優於國家相關標准。

在對傳統產業進行技術改造和轉型升級的同時,華西村成功拓展了金融投資、旅游服務、倉儲物流、遠洋海工、農產品批發市場及礦產資源等一大批新興產業,投資研發半導體激光芯片和人工智能芯片,發展精品農業,“不以華西為世界,而是以世界為華西”,走出去利用資源為發展國內市場提供服務……

2017年,華西再次實現了“雙增”:可用資金比上一年增6.99%,交稅比上一年增2.71%。今年一季度又實現了開門紅。

讓老百姓更有獲得感

經濟發展了,怎麼讓老百姓更有獲得感和幸福感?吳協恩提出,轉型不是單一的,而是全方位的,不僅是產業轉型,還有人的轉型、村庄轉型。

按照“環境營造生態化,社會管理和諧化,文化娛樂健康化,教育引導長效化,行為約束制度化,修養提升素質化,誠信打造品牌化,價值認同包容化”這8條標准,華西在育人、用人、管人環節上,通過教育引導、制度規范,提升干部和村民素質﹔通過不斷完善、改造環境和條件,兼有城鄉特點,提高村民生活質量,增強村民幸福感。

去年開始,華西村實施用人改革、制度改革、股份改革“三項改革”,不分本村村民、外來職工,通過規范競聘,體現“公平公正”﹔通過同工同酬,打破“大鍋飯”﹔通過定崗定薪,做到“一個蘿卜一個坑”,讓所有人有更多的認同感、成就感、幸福感。“一年下來,改革所取得的成效非常好,超過我的預期。”吳協恩說。

堅持“聽百姓的意見”。華西村用制度建設體現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服務民眾的宗旨,通過“黨員聯戶活動”,把全村970戶新老村民按區域分成100個組,由100名骨干黨員擔任聯系人,每周入戶學習,傳達中央對踐行群眾路線的具體要求,並聽取群眾需求,以上下聯動的方式,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

村裡原先有個大餐廳,是舊廠房改造的,能容納一萬人同時就餐。前些年,華西村發動全體村民討論:富裕了,健康了,村民需要什麼?大家反映,要建個文體娛樂中心,豐富精神文化生活。

於是,吃大餐的地方就改建為文體活動場所。2016年7月,投資2.5億元的華西文體活動中心建成投運,成為村民和周邊百姓的一方“樂土”。

立足高質量邁向新時代

前些天,華西村39名青年人到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貧困戶中,同吃、同住、同勞動,體驗生活,交流思想感情,接受理想信念教育,鍛煉工作作風。這是華西向貧困地區派出的第6批接受鍛煉的青年人。

每月舉辦青年智慧論壇,開展讀書活動,評優樹模。吳協恩說,讓年輕人更好地成長和成才,才能打造百年企業,持續發展。

最近,對照江蘇省委提出的高質量發展要求,吳協恩也提出了華西村的6個“高質量”:堅持高質量規劃,既算眼前賬,更算長遠賬﹔實施高質量創新,既重老產業,更拓新產業﹔培育高質量人才,既能送出去,更能引進來﹔提升高質量管理,既講法治化,更講人性化﹔推進高質量改革,既要看得見,更要摸得著﹔做到高質量富民,既講口袋富,更重腦袋富。

“要變的是方式和方法,不能變的是道路和信仰﹔要變的是能力和創新,不能變的是根基和底線﹔要變的是體制和機制,不能變的是責任和使命,一步一個腳印向前走。”吳協恩說,全體華西人正沿著老書記留下的足跡,憑借“變與不變”的理念,邁向新時代。(記者 王偉)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