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生命書寫忠誠——追記山西大同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傅安平

李 煉

2018年04月23日09:43    來源:山西日報

傅安平生前工作照。本報通訊員攝

他對黨的事業無比忠誠,對公安工作滿腔熱愛。他扎根基層,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兩袖清風。他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人民警察的錚錚誓言。

2018年3月3日是傅安平生命歷程的最后一天,他在執行大同古都燈會安保工作時因過度勞累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於當日22時55分因公殉職,倒在了他為之傾洒心血的三晉熱土,倒在了他為之奮斗不息的公安事業上,時年56歲。

他一心扑在工作上,身體不適仍堅守崗位

傅安平,男,漢族,1962年9月26日出生,內蒙古呼和浩特土默特左旗人,2011年從部隊到大同市公安局工作,任大同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調研員,一級警督警銜。

春節期間,傅安平的日程安排緊湊而嚴密。早上6時30分帶人先去“迎新春祈福大法”大型宗教活動現場督導,中午吃一碗工作餐,下午又趕赴大同大學元宵文藝晚會現場檢查﹔晚上返回燈會現場指揮部工作直至最后一位游客離開。連續20多天,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使傅安平的身體嚴重透支。同事們提醒他注意身體,注意休息,可他卻說,“忙完這陣兒就去看病。”

3月3日,農歷正月十六,中國大同古都燈會進入第24天,負責燈會安保的是公安第3戰隊和加強組,傅安平坐鎮現場指揮部。當天22時40分,臨近關燈時間,游客已寥寥無幾。現場指揮部召集各執勤單位帶隊領導到指揮部開會,這是每天的結束例會,各單位匯報執勤發現的問題以及隱患,指揮部歸納總結處理后,接力給第二天的下一戰隊。

主持會議的傅安平總結說:“今天燈會秩序井然,群眾反映良好。感謝大家的堅守,大家辛苦啦……”

傅安平激情而又溫馨的點評和一個標准的敬禮,又一次贏得戰友們的熱烈掌聲。突然,就在大家不經意間,他左手猛然顫抖,身體很快倒在椅子上,頭也斜垂在了左臂上。看到情況不對,大家立即呼叫現場的醫護值班人員,吃速效救心丸、平躺、心臟復蘇按壓……

不幸的是,那個標准的敬禮竟成訣別!

他是個“不顧家”的人,“公安局就是他家”

傅安平是個有家但缺少“家”的概念的人,從警以來,他不回家是常事。他的妻子、孩子說,對他而言,“公安局比家還親”﹔同事說,“公安局就是他的家”。傅安平是個“不顧家”的人,但妻兒都理解他,他們深知沒有“大家”的安定,哪有“小家”的安寧。他是好警察、好公仆、忠誠的衛士,把有限的精力幾乎全部投入在公安事業上,留給家人親友的是無盡的痛惜之情!

燈會安保現場指揮部工作人員劉稀麟,至今也不願相信“老領導在同志們面前倒下,再沒醒過來”。當晚,他在朋友圈發文悼念,“萬家團圓城牆望,事必躬親兩鬢霜。立正做人引前行,恨極春風此夜涼。老領導一路走好……”

劉稀麟和其他35名隊友,是2015年底大同市公安局從地方大學招入的新警。當時,傅安平負責訓練這批新人。在為期兩個月的集訓中,傅安平24小時吃住在訓練基地,一天也沒回過家,和武警教官一起教大家技戰術基本動作,手把手地教學員疊被子、洗衣服……60個日日夜夜的摸爬滾打,傅安平和大家一樣變得又黑又瘦,也結下了父子般的情誼。每到過年,傅安平早早地給每個孩子發送一條祝福短信。王淵文目視著手機上的短信,眼含淚水,悲痛地說:“這條短信是傅委員留給我們的最后念想。”

老傅的突然離世成了家人永遠的痛。“父親的生活十分簡朴,平時基本著裝就是警服,或是警便裝。”傅鵬告訴記者,前年自己結婚時,父親才第一次買了一身像樣的衣服。傅安平犧牲的時候,他腳上的襪子露著大拇指,腿上的秋褲也破了一個洞,現場的同事們無不失聲痛哭。

他敢擔當、重實干,恪盡職守、永不懈怠

風雨從警路,傅安平始終堅持這樣的准則:“既然人民賦予了我警察的權力,我就得恪盡職守。所有的事情想全想細想萬一,抓實抓小抓具體。”他以永不懈怠的敬業精神,交上了一份又一份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答卷。

近年來,大同市為推動文化旅游發展,各類大型活動呈“井噴式”增長。2011年僅25場,2017年多達780場次,年均500場左右,其中5000人以上的活動179場次。這些活動規模大、參與人員多、危險系數高,安全問題突出。

傅安平主動請纓,擔負起分管安保的重任。每場活動,從受領任務,到安排部署、實地勘察,再到制定方案、組織實施,每一個環節,傅安平都要親自實地勘察。一年365天,傅安平有230天以上的時間都在一線指揮,由他指揮、組織的國際太陽能大賽、大同國際半程馬拉鬆賽、雲岡旅游節、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全市軍警民聯合反恐演習等一系列大型活動安保任務共2000多場次。他的擔當和實干精神使這些活動無擁擠踩踏等傷亡事故發生,無惡性案件發生,無重大火災、治安事故發生。

工作中,傅安平是戰斗員,也是指揮員,始終堅持從嚴治警,處處起模范帶頭作用。傅安平用近乎完美的人格詮釋了警察這一神聖職業,也詮釋了生命的真正內涵。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他充分發揮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用生命和熱血譜寫壯麗的人生篇章。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