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世界讀書日·特別策劃)

全黨來一個大學習

2018年04月23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江西省直機關黨員在江西革命烈士紀念堂學習。
  新華社記者 萬 象攝

“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黨的十九大對黨員干部提出了增強“八個本領”的要求,其中,學習本領排在第一。各地掀起學習十九大精神熱潮,學習活動形式多樣,堅持領導干部帶頭,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越是重大歷史關頭,越要重視和抓緊學習。進入新時代,面對新任務新要求,必須通過不斷學習提升能力,增強本領。抓好學習,就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抓好學習,就是要強化實踐、實干、實效意識,通過大學習,推動大落實。

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本版推出專題策劃,聚焦黨員干部讀書學習,呈現各地學習實踐活動,總結經驗,提供借鑒,以期推動大學習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學出擔當、學出本領。

——編  者  

 

要增強學習本領,在全黨營造善於學習、勇於實踐的濃厚氛圍,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推動建設學習大國。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所作的報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2017年10月18日)

大家要有知識不足、本領不足、能力不足的緊迫感,自覺加強學習、加強實踐,永不自滿,永不懈怠。我們要適應黨和國家工作的新進展,努力增強各方面本領,包括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都必須著力強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 (2017年10月25日)

既要向書本學又要向實踐學,既要向領導和同事學又要向專家、基層和群眾學,既要向傳統學又要向現代學,努力成為兼收並蓄、融會貫通的通達之才。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 (2017年10月25日)

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2017年10月27日)

 

貴州黨員干部走進新時代講習所

變“自己學”為“講中學”

記者  汪志球

“黨的十九大給咱們農民送來了‘大禮包’,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有了好政策,還得有好方法,就像這插秧苗,不是都挨起就能收得多,像這樣疏密有致,每畝能增產100斤到120斤。”

“她講的話,聽得懂,道理明,這女娃讓人服氣!”現場聽課的趙林說。

大家稱贊的女娃是貴州大方縣農牧局農藝師楊曉鳳。耕種時節,小屯鄉專門邀請她在市院社區居民趙林家的一塊地裡給鄉親們搞一次種植“講習”。“能夠上講習所,需要有真本事。每一次講習,對自己而言都是一次深刻的學習。”通過講習帶動學習,楊曉鳳感受很深。

給別人講習一次,勝過自學千次,這一點都不夸張。“以前,讀讀文件,也不知道聽沒聽進去,學習容易流於形式,難以找到合適的方法檢驗學習成果。”小屯鄉黨委書記王娟介紹道,鄉裡成立了8個“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要求黨員干部都要爭當講習員,講政策、講精神、講思想……這樣的舉措鞭策黨員干部加強學習,對黨的理論方針、政策真正做到學懂弄通。“生怕講得群眾不愛聽,人都跑了。”

2017年11月,貴州以省委宣傳部牽頭,在全省市、縣、鄉(鎮)、村(居)成立“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將各級黨政領導、專業技術人員等納入“講師庫”,要求講習能讓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省委書記帶頭當講師,各級領導干部紛紛走進講習所,全省掀起一股熱愛學習、學干結合的高潮。截至今年3月,貴州開展講習14萬場次,參與群眾近1000萬人次。

“講習所給黨員干部開辟了學習新陣地,提出了學習新要求,鼓足了學習新勁頭。”貴州大方縣委書記張瀚時說。

青海西寧組織黨員干部讀書班

思考促進知行合一

記者  姜  峰

“要腳踏實地,更要仰望星空!”在青海西寧市委黨校的教室,湟源縣日月藏族鄉黨委書記劉鑫這樣總結此次讀書班的學習感受。

“如何解決日常工作中做而不思、思而不深、悟而不透的問題?還是得潛下心讀書,學理論學哲學。”劉鑫指了指案頭的五大本學習資料,旁邊還放著他抄寫工整的讀書筆記。

“如何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西寧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王曉介紹,西寧結合當地實際,突出實踐導向,在市委黨校舉辦了全市黨員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班。

4月中旬開始,西寧各單位的數百位黨員干部進行了3期脫產學習、閉門讀書,並且參加分組討論、提交讀書筆記。此次活動實現了對全市副縣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和市管國有企業、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的全覆蓋。“通過‘讀書’的形式武裝頭腦,推動落實,收獲最佳效果。”西寧市委相關負責人說。

“我們作為農牧口扶貧部門,通過學習交流對標找不足,深感在農業發展、脫貧攻堅方面還有很多工作需要提升。”西寧市農牧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海雲表示,參加讀書班是學習與思考結合、理論與實踐結合的過程。“讀書讀出了問題意識,思考促進著知行合一,促使我們的農牧工作經得起現代農業轉型發展的歷史性考驗,迎接好脫貧攻堅的時代召喚。”

江蘇盱眙用制度規范集體學習

“周一晚學”成常態

姚雪青  杜  喬

晚6時40分,天色漸暗,江蘇省盱眙縣公安局會議室裡仍燈火通明、座無虛席,172名黨員干警正在局黨委副書記、政委戚善舉的領學下集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用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一文。除了小部分人員因執勤和緊急任務無法參加外,九成多黨員干警悉數到場,每人桌前的筆記本都記了滿滿幾頁紙。

盱眙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顧強介紹,縣裡出台《盱眙縣機關黨建“亮燈工程”實施意見》,要求全縣76個縣直單位6800余名黨員干部點亮“學習之燈”,開展周一晚間至少一小時的集體學習。

下了班不回家,黨員干部們真的樂意留下來學習嗎?指揮中心黨員民警毛小鬆在聽課本上,將“共產黨員的標准”這幾個字重點圈了出來。他說:“平時業務工作忙,很少有集中時間加強黨性理論學習。通過晚間集體學習,大家提升了政治理論素養,也加強了集體意識。”

盱眙的“大學習”不搞一刀切,不少黨支部有著靈活彈性的做法。

縣國土局機關黨支部結合工作實際靈活安排時間地點,有時會在下班半小時后再進行學習,讓大家有思考和准備的時間﹔有時去黃花塘新四軍軍部舊址、十九大黨代表李銀江工作室等縣內的黨性教育基地現場教學。

“亮燈工程”從機關黨組織起步,部分鄉鎮黨委也自發加入其中,開展鄉鎮版的“周一晚學”。參加完黃花塘鎮晚間集體學習后,工作了30多年的農技黨支部老黨員居國文直言,“我們鄉鎮黨員也想學習,鎮黨委班子便放棄休息,輪流走上講台授課,給我們送上滿滿的學習干貨。”

山東淄博原山林場新區黨支部來到黨性體檢館

對照自檢認識差距

記者  潘俊強

進入黨性體檢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為人民服務”5個鎏金大字。讀書日來臨之際,山東淄博原山林場新區黨支部到林場黨性體檢館。

全體黨員同志挺直立正,跟著廣播唱起國際歌,隨后進入黨性知識學習區,跟隨講解員劉芳學習如何做合格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初心喚醒室,劉芳結合林場實際給大家“上黨課”,“請每位黨員同志認真思考入黨的初心是什麼?您現在的言行與自己的初心一致嗎?”劉芳問道,全體黨員領取“黨性體檢表”后,一字排開,立正站好。

黨性體檢按照共產黨員“四講四有”的標准來進行,除了針對“四講四有”的16道題,還有4道專門針對林場基層黨員的專項問題。廣播裡介紹了4個英模人物,“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共產主義的信念比生命還重要。”廣播員聲若洪鐘,擲地有聲。

自檢完畢,全體黨員到黨旗下庄嚴宣誓,重溫入黨誓詞。“黨性體檢報告”最終會交到黨支部書記手裡,針對不足再組織討論學習。

記者看了“黨性體檢報告”,最高分86分。“我們林場是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平時自我感覺做得還可以。”黨支部書記單琳琳說,“但是對照英模人物自檢時,還是有很大差距。”

據悉,自2017年4月開館以來,已經有928團次、2.3萬余人在黨性體檢館體檢學習。

原山林場黨委書記孫建博說,建設黨性體檢館的初衷是為了讓每名黨員真學真做,通過進一步學習,補齊短板,加強黨性修養。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3日 11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