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沖鋒人生的主旋律

——記中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某保障隊總工程師尹璐

2018年04月21日11: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沖鋒人生的主旋律

【傳承紅色基因 擔當強軍重任】

華北某地,中部戰區組織指揮的一場諸軍種防空聯合作戰實兵演習正緊張進行。突然,多批次“敵”飛機和艦船向我戰略目標襲來。“敵”機什麼類型各有多少架?艦船什麼類型各有多少艘?我有多少應對兵力?一位戴著眼鏡的女軍官迅速進行分析評估,很快推送出實時變化的“戰場情況圖”,為聯合作戰指揮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支撐。

這位女軍官就是中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某保障隊總工程師尹璐。她出色完成沙場閱兵、上合聯演、全軍聯訓等20多項重大演訓任務,獲得軍隊科技進步獎19項,被譽為馳騁信息戰場的花木蘭。

沖鋒,是尹璐的人生主旋律。上軍校時,她是計算機技術專業幾屆學員中唯一的全優生﹔畢業分到部隊,她是第一個常年奔波在演兵場上的最年輕女助工﹔考入空軍院校,攻讀研究生,陸軍出身的她是全班總評成績第一名﹔碩士研究生畢業后,她沖鋒在中軍帳,成為既精通技術又懂戰役戰術的頂尖人才。

然而,在中部戰區成立后的首場聯合作戰研究性演習中,尹璐和她的團隊准備不足,因提供的戰場情況圖信息不精、意圖不准而“掉了鏈子”。這次失利使尹璐意識到,聯合作戰條件下的“信息流”保障,需要融合天、空、地、海、電、網等多維度信息,保障隊必須由單一基礎信息保障向多維綜合信息精准保障轉變﹔由保障單一軍種作戰向保障戰區聯指和多軍種聯合作戰轉變。

為此,尹璐又向陌生領域發起了沖鋒。她通宵達旦補習聯合作戰知識,鑽研各軍種各領域信息系統建設情況,半年時間啃下數百萬字資料,寫下十幾萬字筆記﹔每天深入探索戰場信息形成路徑、保障模式,研究創新自動化處理與人工干預校准相結合的方式方法,終於趕在戰區第二次演習前,研制出戰場綜合信息輔助決策系統,使信息處理效率和精准度倍增,有力輔助了各級指揮員實施指揮。

“研發指揮信息系統,必須緊貼聯合作戰需求,否則毫無價值。”幾場典型的高技術戰爭,使尹璐受到的沖擊越來越強烈,她緊盯世界最新聯合作戰動態和信息技術前沿搞科研,助力提升部隊聯合作戰能力。這些年,尹璐研發的“某空情預警系統”融合多源空情信息,有效提升戰場感知能力。參加上合聯演,她首次解決了中方指揮軟件在俄文操作系統運行顯示等難題,為聯演指揮信息系統運用創造了良好條件,受到中外聯演指揮部的高度贊譽。

聯合制勝,勝在人才。近兩年,40多名來自各軍種和院校的年輕博士、碩士充實到尹璐麾下。尹璐創造性地推出課題牽引培養模式,在技術上打亂各個業務室建制,選取能力評估、信息融合等緊貼聯合作戰具有前瞻性的課題,跨專業抽組人員,實行學科交叉,讓敢想敢干的年輕人擔任課題組組長。

如今,尹璐帶出了一批高素質聯合作戰信息尖兵。她帶領的科研創新團隊完成戰區大型項目研發6項,20多項科研成果運用於聯合作戰指揮與聯合訓練。

(本報記者 劉小兵 本報通訊員 趙國濤 張坤平)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