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有人”到“有為”——看上海市靜安區如何建強居民區黨組織書記隊伍

2018年04月20日13:1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從“有人”到“有為”

  “一年前,剛做見習書記時,他還是個腼腆害羞的小伙子,現在已經獨當一面了。在小區裡經常看到他調解居民矛盾或是協調解決物業問題。”近日,上海市靜安區彭浦新村街道聞喜路935弄居民區的王阿姨,拿著剛辦好的材料,對新任黨總支書記金佳敏豎起了大拇指。

  一批像金佳敏一樣的年輕黨組織書記的成長成才,見証了靜安區居民區帶頭人隊伍從“有人”到“有為”。

  近年來,為進一步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著力解決居民區黨組織書記隊伍青黃不接、專業素質不強等突出問題,靜安區著眼長遠,注重源頭培養,全面加強居民區黨組織書記后備隊伍的能力素質建設,並將此作為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切實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的重要抓手,有效激發居民區黨組織書記隊伍活力和戰斗力。

  統籌謀劃 常態補充

  “在旅行社工作時,我就對社區工作情有獨鐘,當初真沒想到黨組織會這樣信任我。”靜安區芷江西路街道三興居民區的見習書記朱舟歡說。2017年4月,他通過筆試、面試成為一名社區工作者。區委組織部與芷江西路街道黨工委綜合考察他的專業背景、工作經歷、興趣特長,結合社區工作需要、個人意願,決定選派他擔任三興居民區的見習書記。2017年,像朱舟歡這樣通過公開招聘並擔任居民區見習書記的達17人。

  目前,靜安區已經建立居民區黨組織書記隊伍補充常態機制,通過職業化、專業化、社會化、市場化的方式吸納優秀人才擔任書記。堅持面向基層、內育外引,以學識水平、工作經歷、知識更新、實踐成果和工作績效等為要素,通過選拔、轉任、招聘、選派等方式,推進居民區黨組織書記后備干部隊伍建設,努力建成后備干部與書記1︰1比例的書記后備庫。當前,已初步構建一個達200余名后備干部的“蓄水池”。

  綜合培養 動態管理

  以人才多源發現、一線培養、日常考察為主線,靜安區初步建立后備干部動態管理機制,著力完善后備干部的“成長檔案”,積極探索集中培訓和交叉實踐鍛煉模式,不斷吸納工作成績突出、群眾基礎良好的新鮮力量進入后備干部名單﹔將日常考察中工作不投入、作風不踏實的調整出后備干部隊伍名單。

  靜安區充分發揮區委黨校的陣地引領作用,建立健全培訓計劃報備制度和辦班過程督查制度,分批次開展居民區黨組織書記集中輪訓示范班,近兩年累計參訓人員超500人。注重定制“個性化套餐”,依托區黨建服務中心,採用書記“點菜”、中心“配送”的模式,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區有關部門領導,分主旨演講、交流研討、自由互動等學習培訓環節,全面提升居民區黨組織書記隊伍素質能力。

  同時,靜安區打造了一批優秀書記工作室,發揮典型示范作用,安排居民區黨組織書記后備干部進行培訓,並追蹤考察,為后備干部快速成長增添動力。共和新路街道的“馮書記工作室”,以錦灝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馮亦懷為典型,充分發揮社區內一批經驗豐富的黨總支書記的“智囊團”“傳幫帶”作用,通過傳承幫帶、日常接待、交流研討、實踐觀摩、點評總結五項制度,成為培養后備書記骨干的“孵化地”。目前,社區內一半的居民區黨組織書記都曾是工作室的帶教學員,在即將進行的換屆選舉中,有8位青年學員成長為書記候選人。

  暢通渠道 大膽使用

  丁紈芳,靜安區曹家渡街道達安花園居民區黨組織書記,被社區黨員群眾親切地稱為“丁丁”。經過了3個居民區的輪崗鍛煉后,“丁丁”從一名普通的社區工作者逐漸成長為挑大梁的“小巷總理”。每天與居民打交道、解決問題,用智慧化解一個又一個矛盾。

  近年來,靜安區越來越多的75后乃至80后通過這樣的成長模式,扎根社區,服務百姓。

  事業需要干部,干部在事業中成長。靜安區堅持把居民區黨組織后備干部納入社區工作者的大循環,精心為居民區黨組織書記后備隊伍建立一個相對穩定、受人尊敬、令人向往的職業平台,明確后備干部的職業前景和職業預期,探索形成“黨群社工—書記助理—副書記—書記”的后備隊伍培養鏈。健全后備干部“擇優錄用”機制,綜合採取“加椅子”“騰位子”“給位子”等辦法,不斷暢通“備”“用”轉換渠道,大膽使用表現優秀、實績突出、群眾認可度高的后備干部,實現人崗相適,讓后備干部在事業中更好更快成長。

  2017年,靜安區共招錄黨群社工176名,書記助理51名。在全面考核黨群社工、書記助理的德、能、勤、績、廉,重點考核其工作實績和群眾評價的基礎上,在接下來的居民區黨組織換屆中,將有3名黨群社工和16名書記助理被推薦為居民區黨組織書記人選,發揮了良好的示范引領作用。(潘瑋)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