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為互聯網企業植入紅色基因 

跟黨一起創業去

2018年04月20日13:1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跟黨一起創業去

  企鵝戴上黨徽,酷狗音樂加入黨性元素,珍愛網有了黨員紅娘,迅雷下載成立了黨委……眾多耳熟能詳的互聯網企業紛紛注入紅色基因,“跟黨一起創業”的潮流風起雲涌,成為廣東省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的一道靚麗風景。

  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和互聯網企業大省,廣東涌現出了騰訊、網易等一批立足廣東、輻射全國乃至全世界的大型互聯網企業和一大批充滿活力的中小型互聯網企業。近年來,廣東高度重視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將其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領域和薄弱環節來抓,充分利用其技術優勢、人才優勢和傳播優勢,不斷提高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質量。

不斷推進“兩個覆蓋”

把黨的旗幟插上每一塊互聯網企業陣地

  2017年8月,作為一家擁有12個大V賬號,500萬粉絲矩陣的深圳熱播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黨支部,並以旗下微信公眾號平台“深圳全接觸”命名,完成黨支部搭建在微信公眾號平台上的大膽嘗試。

  騰訊公司、迅雷公司、東信和平公司等成立黨委,深圳新聞網、盤古天地集團等成立了黨總支,中青寶互動網絡公司、酷狗計算機科技有限公司等成立了黨支部……近年來,廣東互聯網企業黨組織如雨后春筍般涌現。

  類型多,業態復雜,發展變化快,組織結構調整頻繁,是廣東互聯網企業的顯著特點。黨組織如何建、建在哪,成為加強互聯網企業黨建的難點。

  心中有數,才能對症下藥。廣東開展了全省互聯網企業底數摸查,對互聯網企業和互聯網類社會組織基本情況及黨建情況開展摸查、統計,及時准確、動態有效掌握互聯網企業黨組織設置情況、黨員基本情況等。

  企業情況不一樣,黨組織組建方式也不盡相同。廣東針對不同企業的特點,區分不同情況推進“兩個覆蓋”,力求把黨的旗幟插上每一塊互聯網陣地。各方面條件成熟的企業,及時組建黨組織。不具備單獨組建條件的,則依托園區、商圈、樓宇等區域黨組織直接管理,實現組織覆蓋。條件還不成熟的,採取建立群團組織、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和聯絡員等方式,做好聯系員工群眾、推優入黨等工作,實現黨的工作全覆蓋,為建立黨組織做好准備。

  為了更好地加強統籌協調,促進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廣東多地實行行業帶建。深圳市成立互聯網類行業協會聯合黨委、互聯網金融協會黨委,以行業協會為紐帶,帶動會員互聯網企業建立黨組織。

  組建黨組織就要把口袋黨員找出來。為摸清企業黨員身份,廣東各地積極倡議互聯網企業在招聘時,引導應聘者填寫政治身份,把黨員身份亮出來。廣州開展黨員組織關系排查和“亮身份、作表率”“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等主題實踐活動,把互聯網企業中的黨員找出來。

把牢政治方向盤

黨員在關鍵崗位上發揮關鍵作用

  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互聯網穩定關乎國防、文化和意識形態等領域安全。廣東身處改革開放前沿,各種思潮更加活躍,互聯網斗爭更加復雜,保証互聯網企業的正確政治方向尤其重要。

  發聲亮劍,人是關鍵。廣東著重建設專業型領導班子,黨組織書記從企業熟悉黨務工作、專業技術熟練的黨員,特別是黨員出資人、高管中選拔。騰訊公司黨委班子和公司管理層交叉任職,黨委書記是負責公司運營的高級副總裁,3名副書記是分管信息安全管理、網絡媒體、公共政策等關鍵業務的副總,其他7名委員都是各個重要業務管理團隊成員﹔珍愛網2名黨委副書記分別由公司人力資源副總裁和人力資源高級經理擔任。

  今年4月11-13日,廣東省舉辦首次互聯網企業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班,為黨組織負責人充電提能,以增強黨性,提高政治素養。據了解,廣東省將要專門出台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意見,把黨組織書記的培訓長期化、常態化。

  從網絡直播、網站論壇到視頻下載、在線聊天,需要政治素質高、擔當意識強、業務技術好的員工當好守門員。而黨員是絕大多數互聯網企業的業務骨干,從出資人、管理層,到內容編輯審核、網絡安全、技術研發,這些崗位的黨員比例明顯高於其它崗位。為保証互聯網內容的正確方向,互聯網企業把黨員作為骨干力量放在關鍵崗位上。

  廣州動景計算機科技有限公司黨組織從今年2月14日開始,組織開展UC黨員先鋒活動,由十名黨員骨干帶領1000人的審核團隊,進行24小時實時監管,每天清理上萬條不良信息。

  同時,為了培養專業型黨建指導員隊伍,廣東從互聯網企業業務指導部門、行業協會黨組織、黨建工作較好的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中選派熱心黨群工作、熟悉互聯網行業情況的同志擔任黨建指導員。

線下線上融合

為企業黨建插上互聯網翅膀

  掃描二維碼,可以加入騰訊黨委之家參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網絡平台上啟動闖關游戲可以參加黨建知識問答,和小伙伴一較高低﹔參與網上視頻、微信推送,就能異地實時開展“三會一課”和黨員代表會議……騰訊公司黨委充分利用自身的“互聯網+”技術與思維,不斷創新黨建活動方式,增強黨建的吸引力。

  時間彈性化、地域分散,人員流動快、年輕化、高學歷,互聯網企業黨員的這些顯著特點,給黨建活動開展帶來一定的挑戰。擁有得天獨厚的技術力量,是互聯網企業的先天優勢,也為企業黨建工作插上互聯網的翅膀。

  得益於自身的互聯網技術優勢,廣東省互聯網企業把“鍵對鍵”和“面對面”結合起來,打造適應受眾特點、豐富傳播內容、創新互動方式,打造充滿正能量、黨員群眾喜愛的多樣化的網絡黨建平台。

  廣州天河互聯網產業園在天河智慧黨建平台開設主頁,注冊“互聯網產業園黨員之窗”微信公眾號、黨員學習交流微信群等,創立“互聯網+黨建”刊物,及時對黨務工作信息進行記錄、發布和展示,使產業園黨委下屬支部之間、黨員之間能夠及時進行思想溝通和信息交流。

  從2013年起,深圳在南山區試點建設“智慧黨建”系統,以“雲(E網黨建雲)、網(南山先鋒網)、圖(黨建電子地圖)”為核心,建設“兩平台四版塊”,建立互聯互通的網上黨員之家和黨員電子身份信息,實現黨支部和黨員實時信息查詢管理、網上接轉組織關系、在線繳納黨費、參加組織生活等“標准化”功能。

  網上黨建的開展,離不開線下活動的相得益彰。深圳前海微眾銀行黨委委員秦海說,既要把黨建產品上網,也要補足線下黨建活動的儀式感、現場感,讓黨員有現實的心靈觸動。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闖關競賽、動漫設計、公益活動、音樂會,一大批添加各種時尚元素、符合年輕人口味的黨建活動,在廣東各類互聯網企業火熱開展,受到年輕黨員的歡迎。

與業務同頻共振

“讓黨建效應看得見、摸得著、聞得到”

  在珍愛網的辦公場所,隨處可見的黨建元素,讓記者感受到了濃濃的黨建氛圍:黨員員工桌上的政治生日卡,黨建書吧,多樣化的黨建宣傳標語,黨員員工心願牆……

  “黨組織要在企業生根發芽,就要做好企業黨建的‘加法’,實現黨組織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相得益彰。”珍愛網專職黨委副書記郭冬瑩這樣認為。

  在採訪中,多位互聯網黨組織負責人告訴記者,企業的目標是要盈利,要發展。黨建隻有與企業的發展、業務進行深度融合,用黨建來促進企業發展,企業投資人才願意支持,從而形成良性循環。

  廣州酷狗計算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有著206名黨員的互聯網企業。據了解,該公司著力於打造酷狗音樂會平台,在音樂會活動中融入黨的元素,讓年輕黨員帶頭去唱響紅色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做到同頻共振,離不開制度的支撐和參與載體的建設。雲游控股建立黨支部與企業管理層溝通互動機制,黨支部參與企業重大發展戰略和經營管理目標的制定。建立黨員議事會,黨支部提出企業產品研發、市場營銷和企業文化建設等意見建議累計達215條,為企業發展注入強大思想動力。

  “唯品大學”培訓、“黨員引領創新”立項、“發奮涂牆”活動,各種互聯網企業的黨建載體創新,不斷促進黨建和業務的深度融合,使黨建工作和業務實現雙贏。(劉序明)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