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勇於推進新時代新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張述存

2018年04月20日10: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勇於推進新時代新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陝西省洋縣草壩村立足生態優勢,實現精准脫貧。新華社發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社會變革和實踐創新必然伴隨著思想理論的發展創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在推進實踐創新的基礎上不斷推進理論創新。

  1、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推動著時代的發展進步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也是中華民族最鮮明的民族稟賦。”創新是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的本質要求,也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本質要求。一個國家的發展水平和創新能力,既取決於社會實踐領域的發展創新,又依賴於思想理論上的發展創新。一個缺乏實踐創新能力的國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個缺乏理論創新能力的國家同樣不可能步入世界強國行列。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共同體現著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

  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必須緊密結合才能不斷推進時代進步。理論的創新發展來自於實踐的創新發展,同時又必須在指導實踐再創新的過程中受到實踐的檢驗。也就是說,理論創新在服務於實踐創新的同時也促使自身得到進一步發展,反之亦然。因此,“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是人類認識不斷地由特殊走向一般、又由一般走向特殊的辯証運動,也是社會實踐日益拓展和深化的歷史過程。理論和實踐都必須不斷發展和創新才能有生命力。任何生機勃勃的社會,都離不開實踐創新,也離不開理論創新。人類社會文明的發展史告訴我們,一個民族要興旺發達,一個國家要繁榮富強,須臾不能離開創新性理論思維和創新性社會實踐。

  2、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時代的迫切需要

  人類社會發展歷史表明,社會實踐大變革的時代,一定是思想理論大發展的時代。人類社會每一次重大躍進,人類文明每一次重大發展,都離不開思想理論的發展創新。從西方歷史看,無論是古代希臘文明、羅馬文明的輝煌,還是英法等國家資產階級革命的成功,都離不開眾多文化和思想大家適應時代要求的創新性思想和觀點的推動。從中國歷史看,我們之所以創造了燦爛輝煌的中華文明並長期居於世界文明前列,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中華民族是富有創新精神的民族。我們的先人不但有以四大發明為代表的科技創新,而且在思想文化領域也留下了飽含創新精神的累累碩果。儒、釋、道、法等各家學說,留下了豐厚的思想理論遺產,為古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據,作出了重大貢獻。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內外形勢正發生著深刻而復雜的一系列變化,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正面臨重要機遇和嚴峻挑戰並存的復雜局面。這就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那就是如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即要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作出回答,並針對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方面,根據新的實踐作出新的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這樣才能取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進而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過程中取得新的更大勝利。

  3、新時代推進理論創新必須緊緊扣住時代主題

  時代主題規定理論創新的基本內容和方向。不同歷史時期理論創新的主題有所不同。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理論創新的主題是創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指導理論,圍繞這個主題,我們黨成功創立了毛澤東思想,並指導革命取得了勝利。新中國成立以后,實踐和理論創新的主題由新民主主義革命轉變為社會主義建設。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歷屆中央領導集體致力於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開拓創新的精神成功創立了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主要內容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也在此指導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並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歷史進程中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4、新時代推進理論創新必須牢牢立足社會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這深刻揭示了理論創新源於聆聽時代聲音和回應實踐需求的客觀規律。實踐孕育真知,實踐檢驗真理。回顧中國共產黨97年來的發展歷程,可以深切感受到,正是因為我們黨一直致力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我們黨才能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一部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就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進行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的歷史。社會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我們要想跟上新時代的步伐,跟上新實踐的發展,就必須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包括理論創新在內的各方面創新。

  立足社會實踐推進理論創新,必須關注時代新變化,走好時代新征程。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發展全局,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迫切需要理論工作者進行深入研究。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理論工作者都應該注意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實踐中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不斷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切實擔負起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

  5、新時代推進理論創新必須切實加強黨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產黨既是一個有著豐富理論創新經驗的政黨,又是一個善於領導社會各領域、各層面理論創新的政黨。新時代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和重要任務,理所當然也要繼續堅持和不斷加強黨的領導。

  在黨的領導下推進新時代理論創新,必須不斷鞏固和加強黨在意識形態領域的領導地位。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也是黨領導和推進理論創新的一項指導性工作。歷史經驗表明,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領導和推進理論創新,首先必須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與時俱進地發展馬克思主義,這樣才能確保理論創新不走老路和邪路,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當前,我國意識形態領域仍然面臨嚴峻挑戰,一些否定社會主義、否定改革開放甚至否定黨的領導的錯誤思潮、錯誤觀點仍然在通過一些渠道不斷散播,試圖擾亂群眾思想,干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摒除這些錯誤言論干擾,關鍵就在於不斷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使得一切理論發展和創新都跟上社會主義現代化實踐發展的步伐,確保理論與實踐互不脫節、協調共進。

  (作者:張述存,系山東社會科學院院長、山東省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山東省區域發展理論與實踐創新研究基地首席專家)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