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王延昌:讓小辛旺村變得“真興旺”

邢杰冉

2018年04月20日09:1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王延昌:讓小辛旺村變得“真興旺”

他讓原本臟亂差的內丘縣小辛旺村變成了美麗鄉村﹔

他把鄉親們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心頭大事﹔

無論是搞現代農業還是生態旅游,他都嚴謹認真,容不得一絲敷衍。

他就是王延昌,一個皮膚黝黑的北方漢子。當兵十一載,他退伍后從事物流業,事業有成、生活富足。2012年,帶著要改變家鄉面貌的念頭,時年38歲的他放棄縣城的舒適生活返回小辛旺村當起了村黨支部書記。如今,在王延昌的帶領下,小辛旺村環境好了、產業興了,村民日子越過越興旺。

帶領村民自己動手,建設美麗鄉村

4月2日,記者走進小辛旺村,隻見一個紅底金字的牌坊,上書“美麗鄉村”四個大字。寬敞整潔的水泥道路兩旁,栽著冬青、百日紅、櫻花,一排排民居白牆青檐,分外雅致。

“其實我們村一開始不是咱省裡的美麗鄉村建設試點。”在小辛旺村民活動中心,王延昌告訴記者,2012年全靠村民們自己動手干,小辛旺村才舊貌換新顏,被評為2013年河北省美麗鄉村,獲得獎勵200萬元。

王延昌說,自己當初決定回村干事創業,卻遭到家人一致反對。他當兵走了十一年,退伍后又做了多年物流生意,再回小辛旺,發現村裡還是和以前一樣:家家戶戶的旱廁都建在大街上,臭氣熏天﹔沒一條筆直像樣的大路,不是東家院牆多佔一米,就是西家廚房多探出三尺,要不就是有半房高的垃圾堆。

村容村貌臟亂差,村集體也沒有任何收入,要想當好這個村的“當家人”,難度可想而知。

“周圍的村變化那麼大,咱小辛旺也該變變了。你們放心,我要干,就一定干好!”打定了主意的王延昌寬慰著家人。

2012年8月,王延昌全票當選小辛旺村黨支部書記。

先從改變村子環境面貌干起!在小辛旺召開的第一次村民大會上,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硬化街道、改造旱廁、綠化庭院、美化環境。

他的第一個目標是硬化村裡的土路。可修路一沒資金,二要讓佔了道路的村民挪牆動屋,阻力不小。

“干部帶頭、黨員帶頭,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王延昌從自己多年的積蓄中拿出50多萬元,對村內的主要街道進行硬化,清理了村裡堆存多年的垃圾。他又拿出40萬元對硬化后的街道進行了綠化美化,並高標准建設了1500多米的排水溝。修路那段時間,村民們跟著王延昌一起常常干到次日凌晨,但誰也不說回家,也沒人喊累。

路修好了,改廁更難。“把廁所從街上挪到自家院子裡,沒這傳統,俺們不願意!”村裡反對的聲音此起彼伏。

王延昌先從自家改起,讓大家都來參觀。嘿,潔白的瓷磚牆壁,沖水便池,還沒一點味兒,村民們心動了。65歲的賈書文兒女在外打工,她硬是自己拆了旱廁:“干淨、衛生,夜裡去廁所方便又安全,俺家帶頭改。”

王延昌還爭取到了縣有關部門的支持,每改一個旱廁補助200元,便池、瓮缸、水泥等全部配發,每家隻需出工。全村201戶旱廁改造完后,原來的地方被規劃成小菜園。

在靠天吃飯的沙荒地建起生態園

村裡環境越來越好了,可多年來,小辛旺的村民不是外出打工,就是種小麥玉米,日子過得並不富裕,村集體也沒啥收入。

王延昌認為,要讓大家都富起來,一定要改變種植結構,增加收入,壯大集體經濟。

搞農業不能種大路貨,利潤低、市場容易飽和,到底怎麼干?王延昌去江蘇江陰、常熟等地取來致富經:走農業產業化之路,建設生態觀光項目。

一開始,王延昌動員村民種紅顏草莓。“聽說一斤賣60元,有人買嗎”“俺一沒技術,二沒本錢,不種不種”……村裡幾乎沒人響應。王延昌明白了,村民心裡沒底,就怕賠錢啊!

他先后組織20多名村民到北京昌平、山東壽光等地實地考察草莓、蔬菜產業,幫他們增強調整種植結構的信心、開闊眼界。2014年,王延昌引進一家物流企業在該村組建了昌盛達農業生態園有限公司並擔任業務主管,從50戶村民手中流轉300畝最貧瘠的沙荒地,建設了6個高標准溫室大棚種植紅顏草莓。草莓結果了,到大棚來採摘的城裡人絡繹不絕。季末算賬,一個棚淨賺8萬元。

沒想到靠天吃飯的沙荒地,真能變成生態園。村民們對流轉土地搞現代農業徹底沒了顧慮。王延昌順勢而為,又在生態園裡建起4個智能日光溫室,種葡萄,育種苗,種植高端花卉。現在,生態園年生產2000余萬株番茄、黃瓜、辣椒、茄子、彩椒等優質蔬菜苗或嫁接蔬菜苗,小辛旺成了遠近聞名的農業強村。

一撥兒又一撥兒的游人前來觀光採摘,餐飲必不可少。瞅准了商機的王延昌,又在草莓大棚旁邊建起了農家樂生態餐廳,讓顧客享受地道純正的生態美食。

生態園的建成,改變了許多村民的生活軌跡,王振華就是其中一個。

今年38歲的他原本沒手藝、沒收入,靠著吃低保生活。后來他到生態園的餐廳打工,學會了炒菜,月工資3500元。他還以10000元扶貧資金入股生態園,流轉了2.6畝沙荒地,年收入近4萬元。后來他主動給村委會寫申請,要求不再吃低保。

如今,小辛旺村民年平均收入從6000元增加到11000多元。生態園已吸收周邊24個村、285戶貧困戶入股。

“村民生活條件雖然比過去好多了,但仍然不夠富裕,村裡的集體經濟還沒有壯大起來。”就在大家認為王延昌可以歇一歇的時候,他心裡有了更大的目標,要把櫻桃產業打造成小辛旺的特色產業。

多年熏陶,王延昌已經成了半個“農業專家”,他深知,沙荒地上種櫻桃不是件容易的事。經多方打聽,2016年王延昌邀請到河北農業大學櫻桃種植專家郭寶林教授前來指導。郭教授的到來,一舉解決了種櫻桃的技術難題。就這樣,以“公司+村集體+農戶”形式開展的千畝櫻桃園項目啟動了,利潤按公司、村集體、農戶3︰4︰3的比例來分配。今年,一期160畝櫻桃園將開門迎客。

對小辛旺的明天,王延昌信心百倍。他不光想把小辛旺櫻桃做成像富崗蘋果一樣的品牌,還想讓人們來小辛旺享受一條龍的生態觀光、美麗鄉村游:看鄉村風情、採新鮮果蔬、品健康美食,來了就不想走!

記者手記

做干就干好的帶頭人

□記者 邢杰冉

今年44歲的王延昌,在不懈奮斗中彰顯出人生價值和責任擔當。

干就干好,是王延昌堅守的信念。小辛旺改造后的路邊花池及便道,從東向西望去呈一條直線,誤差不超過3厘米﹔手術后傷口還沒長好,他就捂著傷口到櫻桃園查看,怕工人澆水不仔細,傷了樹苗﹔選定種植品種前,他一准兒做過多次考察,心裡有譜了才付諸行動……

講究公平,一碗水端平,是王延昌一貫的作風,也是他當好村裡“當家人”的法寶。為修路需要挪牆動屋的,他的親戚也不能“走后門”,該拆就得拆﹔當村黨支部書記,絕不拿群眾和集體一分一厘,老百姓心裡都服他﹔為村裡謀福利,人人都有份,不存在跟王延昌關系好就多分的問題……

堅定干就干好的信念,小辛旺村容美了、集體強了、村民富了,王延昌先后獲得“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中國鄉村旅游致富帶頭人”“河北省農村青年拔尖人才”“最美退伍兵”等榮譽。實現鄉村振興,讓更多的村庄像小辛旺村一樣美起來、強起來、富起來,需要千千萬萬個像王延昌一樣干就干好的帶頭人。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