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他永遠在我們心中”——呂建江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側記

薛惠娟

2018年04月20日09:1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他永遠在我們心中”

呂建江同志的感人事跡感動著每一位現場聽眾。 記者張昊攝

這是報告會現場。 記者 張昊 攝

掌聲,因內心敬仰而響起﹔淚水,因心靈觸動而滑落。

4月19日下午,由中央宣傳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和河北省委聯合舉辦的呂建江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人民大會堂小禮堂舉行,來自中央政法委各單位干部代表、公安部機關局級單位負責人和干部代表、首都公安民警和群眾代表、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學生代表以及我省公安機關民警和群眾代表聆聽了報告。

主席台兩側的大屏幕上,不斷播放著呂建江生前的一幕幕影像,伴隨著報告團成員的深情講述,700余名現場觀眾,為他感嘆,為他落淚。

1989年,呂建江高中畢業,參軍入伍。呂建江的戰友、河北利美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付雲川,為現場觀眾講述他“不變的軍人本色”。他感嘆道:“建江雖然倒下了,但他始終本色不變、軍魂不倒。15年的軍旅生涯、13年的警營歷程,他走得堅實,走得出彩。他的生命雖然缺少了長度,但有厚度,有高度,更有溫度。”

2004年,呂建江轉業后到石家庄市橋西區留村社區當片警。“呂哥當片警時,沒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經常處理的是家長裡短、鄰裡糾紛。”石家庄市留村社區治保會主任張志杰動情地說:“人心就是一杆秤,老百姓都看得出來,呂警官是真心實意、想盡一切辦法為大家好,人們打心眼裡敬重他、親近他,對他的稱呼也從‘呂警官’變成了‘呂村長’。”

“外表普通的他,其實比我們很多人都‘潮’。”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政委高文華這樣講述呂建江的“潮”——多年來他把網絡作為服務人民群眾的新陣地,刻苦鑽研,深耕細作,成為頗有影響力、號召力的“網上明星警察”。到他去世前,已發表博文1萬7千多篇,擁有粉絲近3萬名,他連續兩屆被人民網、新浪網聯合授予“全國十佳惠民公職人員”,他的微博“老呂叨叨”連續5年被新浪網評為“河北十大公職人員微博”。

“2004年,建江脫下軍裝,當上了警察。為了盡快熟悉業務,他加班加點,經常不著家。”“說實話,從他參加公安工作那天起,看見他每天忙忙碌碌,我最擔心的就是他的身體。”“多少次,我半夜醒來,他還在客廳,在網上解答群眾的咨詢求助……”呂建江的妻子崔利平深情講述著呂建江生前的點點滴滴,聲音哽咽。

認識呂建江,始於2010年,多年來,河北廣播電視台記者溫麗麗持續報道了他的很多故事。一次次採訪,讓她一次次向他發出追問。“無論軍營還是警營,為什麼他始終熱愛捍衛平安的職業?無論瑣碎還是繁重,為什麼他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平凡小事放在心上?”溫麗麗感慨萬千:“呂建江雖然走了,他的精神已化作時代的脈動、前進的力量,成為每一名共產黨員擔當使命、書寫答卷的精神坐標。”

禮贊時代楷模,學習時代楷模,既是致敬,更是傳承。

廣州市公安局天河區分局政委譚衛強還記得,去年5月,呂建江受邀為500名社區民警授課的場景。“平凡小事卻打動人心,隻因為他心裡裝著老百姓、真心實意服務群眾。”他說,分局將掀起向呂建江同志學習的熱潮,引導廣大民警立足本職崗位,急百姓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

“有呂建江這樣的戰友,我感到無比自豪和驕傲。他永遠在我們心中!”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區分局民警高倩深有感觸地說,在今后工作中,我將要像他一樣善於學習、勇於創新,切實為提升公安工作科技信息化水平作出貢獻。

“我懂得了人民警察的價值,平凡而高尚。”中國公安大學學生宋嬌瑩表示,將把呂建江作為人生的榜樣和標杆,認真學習知識,做一個勇於擔當、無私奉獻的人,書寫更有價值的人生。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