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黃樹新:頭等大事是村民增收

向志強

2018年04月19日19: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黃樹新:頭等大事是村民增收

  新華社南寧4月19日電(記者 向志強)正值廣西“三月三”假期,廣西梧州市蒙山縣蒙山鎮北樓村黨總支書記黃樹新卻沒怎麼休息,一邊忙著跑市場、簽合同,一邊張羅果農的培訓。

  2008年,在村“兩委”換屆選舉中,時年36歲的黃樹新脫穎而出,高票當選北樓村黨總支書記。

  當時北樓村人均收入隻有2000多元,作為村裡的帶頭人,怎麼帶領村民發展生產?黃樹新愛琢磨,在他心裡,村民增收是頭等大事。

  黃樹新讀中專時學的是獸醫專業,於是對養豬動了心思。可是養豬本身並不是新行當,真要出效益不容易。黃樹新經過一番考察比較,認定了發展原生態黑土豬養殖這條路子。“那時就想,一定要做出規模、做出特色、做出品質,有好產品就不愁在市場上立足。”

  黃樹新帶頭成立了“強新牲豬專業合作社”,在合作社裡建起了黨支部,通過黨員示范帶動,發動群眾加入到合作社裡來。如何最大限度增加效益?黃樹新想出新點子:在養殖的基礎上,合作社以黑土豬肉為原料,做起肉丸子、臘腸、臘肉等深加工項目。按照協議,合作社每頭生態豬收購保護價都要比其他品種多出500元以上,村民嘗到了甜頭。

  幾年來,黃樹新培養了北樓村20多名黨員群眾成為各級模范和先進典型,50多位村級示范、典型戶帶動360戶群眾走上養殖黑土豬致富之路。2014年,“強新牲豬專業合作社”獲得“全國示范合作社”稱號。

  但是,養豬多了,臭氣、糞水等污染問題也出來了。如何在增收的同時保護好家鄉環境,讓群眾生活更加舒適幸福?黃樹新又琢磨新的發展路子。

  “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我們北樓村有很好的生態環境,要發揮優勢,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黃樹新說。養殖合作社目前正大力推進自動化污水處理,豬舍清理的廢水經過一系列精細處理后,可用於灌溉農田、種果、養魚,剩余的豬糞殘渣則可以作為有機肥料,重新回到農田。

  這兩年,黃樹新還帶動村民大力發展砂糖橘種植,現在全村已經種植3000多畝砂糖橘,三分之一開始挂果。“我們堅持標准化、生態化種植,品質很好。”靠著良好的口碑效應,即使在市場價低至一兩塊錢一斤的時候,北樓村的砂糖橘價格仍然可以賣到4塊多。

  為了讓村民盡快增收致富,近年來,黃樹新推動北樓村實行土地流轉大力發展特色花卉栽培、水果種植等,村民直接受益。同時,還吸引了很多游客前來觀光游玩,發展了鄉村旅游業。現在,全村有1個五星級農庄,2個四星級農庄。去年,全村共接待游客近4萬人次。

  “作為村黨總支書記,除了要帶動群眾致富外,還要經常和群眾溝通。群眾提出的水的問題、路的問題、污染問題等等,都要一個一個去解決好。”黃樹新說。在他的帶領下,近年來,北樓村的村容村貌發生了很大變化。走進今天的北樓村,水泥路寬闊整潔,衛生站、農家書屋、籃球場等設施一應俱全,家家用上了自來水。

  “我們村與先進地區農村相比還有不小差距。十九大報告提出鄉村振興戰略,給農村發展指明了方向。”黃樹新表示,今后要進一步發展生態、品牌農業,帶動更多群眾致富,讓群眾過上更好的生活。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