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銅川:四大舉措打造高水平現場教學點

2018年04月19日16: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陝西省銅川市以全面深化干部教育培訓改革為著力點,多措並舉、統籌推進,精心打造出了一批有特色、叫的響、有規模、高質量的現場教學點,為全市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高點定位謀劃。遵循“按需選點”的原則,高點起步、科學選點,確定黨性教育、轉型發展、民生保障、社會治理、生態文明、傳統文化、廉政建設七大主題,在市、區縣、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各領域130余個有一定典型性和代表性,省市外產生一定的社會影響,具有一定的教育意義和推廣價值示范先進單位和組織進行了深入調研摸底,經各級黨組織層層篩選評比、推薦,市委組織部專題研究,將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照金紀念館、王益區紅旗街街道紅旗社區等13個單位確定挂牌為銅川市干部教育培訓現場教學點,為全市干部學習提供了新平台。

科學開發建設。對標全國、全省各地優秀現場教學點,突出地域發展優勢,組織專家組成員對每個現場教學點現狀進行科學評估研判、開發建設。抓基礎建設,通過復原和現代化的方式,先后對陳家坡會議舊址等一批現場教學點硬件設施和場館進行了提升改造,增強現場教學點的表現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抓資源挖掘,根據各教學點資源特色內涵,增設了《文化星空銅煤視窗》《城市集中供熱動畫教學片》等輔助展覽,不斷擴大各現場教學點的影響力;抓教學研究,先后整理開發了《指引陝甘紅軍走向勝利的明燈》《瑞輝訪談》《反腐倡廉·警鐘長鳴》《大力弘揚郭秀明精神——爭做奮力追趕超越排頭兵》等13個專題教學課件,全面詮釋了各現場教學點的新內涵。

創新教學方法。現場教學過程中,既突出“直觀性、參與性、互動性”,又在“求優、求精、求實”上下功夫,積極統籌各教學點資源,靈活培訓形式,探索建立了“對比看、研討悟、現身試”的三步教學方法。對比看,把現場當課堂,制定了《照金紅色小鎮發現之旅》《崔家溝監獄警示教育》等一批對比教學課程,讓學員在看中悟、在聽中感,深受啟發;研討悟,變課堂為“作戰室”,從服務培訓目標和教學需要出發,把現場教學與落實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政策相結合,與推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開展專題研討,促進培訓學員學用結合;現身試,把現場當戰場,設置現場體驗區,讓學員身臨其境,使參與培訓的各級干部有了新收獲。

嚴格動態管理。以嚴管促提升,建立日常調研、季督查、年評估機制,每次教學活動后由市干教辦和培訓學員進行打分評估,對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督促及時改進;每季度對各教學點進行實地督查,聽取教學工作匯報,對教學課程及場地、設備進行檢查,促使現場教學點充分利用其教學資源,積極進行課程設計和開發;年底對現場教學點進行全面評估,對較好承擔現場教學任務的教學點進行表揚,對存在問題整改不力的按照規定予以撤牌。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照金紀念館、董家河國家循環經濟教育示范基地等5個作用發揮明顯現場教學點受到了各級肯定。

至目前,全市各級各類現場教學點共接待中省市各類班次 355個,26600人次,滿足了市內和市外不同層次、不同專題干部教育培訓需要,銅川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國產生了積極影響。

(銅川市委干教辦 供稿)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