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新時代黨員干部要涵養“三種植物”的品質

西藏自治區左貢縣委組織部 李春杏

2018年04月19日15: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對黨員干部的能力素質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身為一名基層黨員干部,要涵養“三種植物”的品質,做思想上絕對忠誠、事業上真抓實干、品行上清正廉潔的黨員干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取得更新更大更高的偉績。

  涵養“竹子”咬定青山、堅韌不拔的品質,做思想上對黨和人民絕對忠誠的黨員干部。清代畫家鄭燮的《竹石》中寫道:“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描述了竹子生在惡劣環境下堅韌不拔的精神,更是形容了共產黨人無論在什麼樣環境下都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時刻保持高尚精神追求的品質。黨員干部要不斷強化自身思想政治建設,時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補足精神之鈣,避免得“軟骨病”,涵養“竹子”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政治定力、政治覺悟和政治擔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到不管身處什麼樣的環境,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面對什麼樣的群眾,都永遠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使命,對黨和人民絕對忠誠。

  涵養“梅花”不畏嚴寒、勇於拼搏的品質,做事業上真抓實干的黨員干部。宋代詩人王安石的《梅花》中寫道:“牆角數支梅,凌寒獨自開。”即是歌詠了梅花不畏嚴寒、獨自開放的品格,更是激勵人們要敢於拼搏,不畏艱險,真正做到自強不息。新時代新氣象要有新作為,黨員干部作為推進黨的新的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建設的中堅力量,要有“梅花”不畏艱難險阻、勇於攻堅克難、經得起各種風霜考驗的優良品質,要把精力集中到本職工作上來,以“干”字當先的精神,闊步前行,銳意進取,做新時期勇於實踐、勇於拼搏、勇於創新的黨員干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實實在在為人民群眾辦好事實事真事,為當前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役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涵養“蓮花”出泥不染、高風亮節的品質,做品行上清正廉潔的黨員干部。宋代詩人周敦頤的《愛蓮說》中寫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描繪了蓮花從淤泥中生長出來不受沾染污穢,純淨而不妖媚的的高潔,更是形容了黨員干部身在官場始終保持廉潔自律、作風正派的品質。黨員干部作為黨和國家的“代言人”和“執行者”,隻有鍛造過硬的勤政廉潔作風,才能樹立起黨和國家的形象和權威。黨員干部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時刻將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挺舉在前,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主動在思想上劃出紅線、在行為上明確界限,心存敬畏、守住底線,習慣在接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學習,時刻系好自身廉潔自律的“安全帶”,涵養“蓮花”出淤泥不染、高風亮節的品質,為新時代黨的作風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環境。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