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干部學習當“累寸不已”

雲南省紅河州建水縣委組織部 馬燁

2018年04月19日15: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樂羊子妻》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樂羊子出外拜師求學,一年后因想念家人回到家中。見其無果而歸,妻子拿起剪刀走到織布機前說道:“此織生自蠶繭,成於機杼。一絲而累,以至於寸,累寸不已,遂成丈匹。今若斷斯織也,則捐失成功,稽廢時日。夫子積學,當‘日如其所亡’,以就懿德﹔若中道而歸,何異斷斯織乎?”羊子感其言,復還終業,遂七年不返。

織到一半的布一旦被剪斷,便無法繼續完成,已織出的部分也因為太短而沒有用處。妻子借此鞭策他在求學過程中應當心無旁騖、堅持不懈,樂羊子頓悟,終在歷時七年之后學成歸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從古至今,學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需要有滴水穿石的毅力,“累寸不已”才能“成丈匹”。而對於黨員干部而言,學習更是增長才干、提高素質的重要途徑。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學習,作為各行各業的先鋒模范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排頭兵,必須自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在學習中提素質、長本領、強能力。

加強理論學習,激活知識的“源頭活水”。理論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堅定的基礎和堅定理想信念的前提,理論素養是衡量黨員干部綜合素質和能力水平的重要指標。黨員干部要始終堅持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既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又要務求鑽深研透、入腦入心,真正掌握精髓、把握要義。隻有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才能守好精神家園,永葆先進本色。

 注重業務學習,爭當實踐的“行家裡手”。當今世界變化日新月異,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黨員干部要履好職,在堅定理想信念、練就扎實理論功底的基礎上,還需要豐富的業務知識。要結合自己負責的工作,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努力學習與崗位職責相關的知識和技能,做到學一行、專一行、精一行,努力成為熟悉專業的“活字典”。隻有不斷更新業務知識,才能理性思考並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從而積極適應新常態,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家裡手”。

提升人文素養,涵養為官的“浩然之氣”。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領導干部要注意涵養自己的人格魅力,要學會“踱方步”。中國共產黨人是植根中國大地的馬克思主義者,樹立堅定的文化自信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前提。首先,要立足於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時,要在工作之余,有計劃地靜心閱讀優秀傳統文化書籍,領略古今人文智慧。要不斷學習傳統文化中蘊涵的修身之道、處事之道和為官之道,守正出新、古為今用,提升自己的人文素養和精神境界。

新時代需要新氣象新作為,黨員干部要時時學、處處學,多學政治理論知識以養“正氣”,多學業務知識以增“才氣”,多讀文藝書籍以養“靈氣”。隻有勤學不輟,苦學不止,才能勝任自己的工作,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使命。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