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舞鋼:實施“三建三強化”工作法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8年04月19日15: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河南省舞鋼市堅持抓黨建促脫貧、促脫貧強黨建的理念,通過大力實施“三建三強化”工作法,將黨的建設“主業”與脫貧攻堅“主責”有機統一、深度融合,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建強脫貧攻堅指揮部,強化黨委主體責任。市、鄉兩級均成立以黨政主要領導牽總挂帥的脫貧攻堅指揮部,在2017年實行脫貧攻堅“百日會戰”專項指揮部基礎上,2018年繼續實施以市委常委任指揮長的脫貧“百日攻堅提升行動”十大專項指揮部,將脫貧年度目標任務、年度工作安排、工作完成時限等內容明確到責任單位、落實到責任人,公示公開、挂圖作戰、對標對表。2017年市委先后召開7次專題常委會、5次脫貧攻堅工作會議、60多次脫貧攻堅推進會,研究安排脫貧攻堅工作,要求各級黨委把脫貧攻堅牢牢抓在手上、落實到行動上。同時明確縣級領導包鄉鎮、市直部門包貧困村、黨員干部包貧困戶,建立工作到村、扶貧到戶,任務到肩、責任到心的工作機制。

建實臨時黨支部,強化駐村工作合力。為推動駐村幫扶力量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在全市33個貧困村建立脫貧攻堅臨時黨支部,由脫貧責任組組長任臨時黨支部書記。臨時黨支部在鄉(鎮、街道)黨(工)委領導下,圍繞脫貧攻堅規劃、產業發展謀劃、鄉風文明提升、幫扶措施落地開展工作,統一協調村級脫貧責任組、駐村幫扶工作隊、駐村第一書記三支隊伍,確保思想一致、政策一致、步調一致,既強化了對駐村扶貧工作隊伍的管理,也激發了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和村“兩委”干部工作熱情,凝聚了脫貧攻堅工作合力。

建活積分管理制度,強化黨員先鋒作用。為激發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的先鋒模范作用,舞鋼市探索推行了黨員承諾踐諾、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制度,分別圍繞產業發展、幫貧助困、維護穩定、鄉風文明等8項內容和12個事項設立崗位,明確相應分值,由黨員主動認領,實行“一月一計分,一季一公布,半年一評比,年終一考核”的“黨員百分制管理考核”辦法。支部據實掌握記錄考核,每月“查查”,每季 “晒晒”,半年“評評”,年底“考考”,衡量黨員表現好不好有了活標准、硬杠杠,激活了黨員隊伍參與脫貧攻堅的“一池春水”。目前,全市4210農村無職黨員中有3400名認領4100個崗位,義務辦事3700余件,並幫助243戶474名貧困群眾通過穩定脫貧考核。

(舞鋼市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