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青年干部要聚焦民族復興

山東省濰坊市臨朐縣委組織部 李曉瑞

2018年04月19日15: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這是厚重的信賴,更是深情的召喚。青年干部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中堅力量,應該牢記總書記囑托,聚焦民族復興大業,擔當起時代賦予的神聖使命。

青年干部聚焦民族復興大業,應該找准基點坐標,系統分析黨情、國情,既要充分了解黨和國家的歷史、現實,又要准確把握國內、國外兩個大局。既要堅持和發揚經歷史檢驗的優良傳統,又要研究新情況開拓新境界,做到一切思想、行動聚焦民族復興。

聽黨指揮、政治過硬,把准復興之“魂”。中國共產黨從誕生到現在的96年歷史,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這是近代中國其他政治力量沒有做到的壯舉。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才能發展中國,千錘百煉的真理無需贅言,因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青年干部必須堅定不移跟黨走。一要堅決擁護黨中央領導。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領袖權威,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強化提高理論素質。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准確把握其立場觀點、科學方法,不斷筑牢修身立業的壓艙石,鍛造安身立命的主心骨。

銳意進取、埋頭苦干,勇破復興之“障”。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描繪了“新時代”的宏偉藍圖,國人備受振奮,同時也給了青年干部施展抱負、實現價值的廣闊舞台。但同時應該清醒的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一要抖擻精神,時刻保持昂揚姿態。青年干部精力充沛、年富力強,要滿懷事業必成的信心,牢記使命擔當,將理想信念、個人價值融入到民族復興大業中,做到干事創業有激情,時時有激情,事事有激情。二要勇挑重擔,鍛造敢於擔當鐵肩膀。復興路上會遇到一系列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青年干部要不畏艱難險阻,敢於擔當,迎難而上,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氣概清除復興路上的“絆腳石”“攔路虎”。三要腳踏實地,實干為先走好新征程。注重落實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青年干部唯有隻爭朝夕、做真抓實干的行動者,才能鋪就民族復興的光明大道。

不斷學習,開拓創新,掌握復興之“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當今時代飛速發展,不進則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僅要緊跟時代潮流,而且要走在前列。青年干部應充分發揮思維敏捷、接受能力強的優勢,不斷更新知識體系,提升工作技能,注意研究新情況,制定新方案,解決新問題,開拓新境界。同時,要不斷強化創新意識,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青年干部應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體制機制,時刻以科學的理念適配高速發展的時代。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這個偉大的時代,青年干部要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一切思想行動聚焦民族復興大業,在偉大實踐中書寫人生華章。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