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飄“紅” 產業透“綠” 民生添“彩”——江蘇白塔村見聞

2018年04月19日10: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黨建飄“紅” 產業透“綠” 民生添“彩”——江蘇白塔村見聞

江蘇,白塔村。藏在半山,隱在竹林,靜靜地,一副蘇南鄉村的靈秀模樣。

在村裡當了20多年“領頭雁”的白塔村黨總支書記歐陽華,剛從北京參加完全國兩會,又馬不停蹄地參與到該村游客服務中心有關黨群工作的安排中。

十幾年前,位於宜興大西南的白塔村就是一個偏遠小山村。前些年,歐陽華總是沒日沒夜地“忙活”。發展村級經濟沒有錢,他幾度去上海和無錫等地引資﹔回來后,又是田裡、林間、村民家裡來回跑。

近年,白塔村不斷夯實黨支部建設,把培養一批講黨性、懂經營、善管理、能帶富、有威信的農村黨員培養成“領頭雁”當成頭等大事。

“一雁高飛眾雁隨”。在南天竹的種植推廣中,全村30多名黨員干部每人帶頭試種3至5畝,苗木試驗田打消了村民的顧慮。

如今,全村已有250多家農戶種植了1800多畝南天竹,畝均收益達3萬多元,小小南天竹已成為村民致富增收的金牌產業,還輻射帶動了周邊村的農戶參與種植,每年為當地村民帶來5000余萬元的收入。

“堅持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歐陽華說,通過黨建,村裡規劃點亮了“生態立村、文化強村、旅游興村”三盞“明燈”。如今,村庄越“畫”越美,發展道路越走越寬。

在生態立村方面,歐陽華說,村裡始終圍繞“產業透綠”刷新產業模式,才得以帶來民生發展后勁。

在發展鄉村旅游業過程中,黨員陳益民率先發展民宿。其所在橫塘自然村先后有10戶村民跟隨參與。現在,村黨總支部共引進民間旅游項目資金2.6億元,行香竹苑、心宅、有廬等一批特色精品民宿相繼建成,帶動了白塔鄉村旅游發展。

與此同時,白塔村黨總支部還積極引導農民參與互聯網+本地生活OTO平台,創新打造“白塔味道”系列品牌,並通過素博會、“白塔鄉村旅游季”等活動擴大知名度。

“黨員干部創業謀發展,不能投機取巧,不能急功近利,要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工作出發點,多做實事,少說空話,讓發展更有質量、更可持續。”歐陽華深有感觸地說。

白塔村悄然蛻變,“全國特色村”“中國美麗休閑鄉村”“中國生態文化村”等榮譽接踵而來。

如今,以白塔村為“領頭雁”的頭雁效應逐漸凸顯,宜興鄉村發展越來越多的紅色細胞逐漸被激活。張陽村摒棄過去靠採礦謀生的做法,發展花卉苗木、生態農業、農家樂觀光休閑等產業﹔美棲村繼承傳統習俗與旅游開發有機結合,將荒地打造花田燈海。(新華社南京4月19日電 記者彭紅、丁冬霞、佘勇剛、宋玉萌)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