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呂警官”變身“湯姆貓”——呂建江的為民故事

2018年04月19日09:1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呂警官”變身“湯姆貓”

呂建江自己制作短視頻,借湯姆貓的“嘴”講解防詐騙知識。

經常有收到陌生人短信的老人找到呂建江,讓他幫著看看是不是詐騙短信。 繪圖/河北師范大學學生劉通 韓璐 姚蘭

“清清嗓子,喝杯咖啡,一會兒去騙人嘍……”點開視頻《嘿,喵警長》,一隻湯姆貓雙手背后站著,正在講述它的行騙花招,“倩倩你好,我是你老公的新女朋友……這是我和他的照片,這是網址,你自己看看唄……”

緊接著,一隻小狗突然跳出來拿枕頭使勁砸了湯姆貓兩下,它大叫了聲“哎喲”,竟又變聲成“倩倩”,開始痛訴上當經歷:“打開你發的網址鏈接后,我銀行卡、支付寶裡的錢全被你偷走了。騙子,死騙子!”

2015年5月,這個由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原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主任呂建江“獻聲”制作的動畫短視頻,一經上線,就吸引了眾多年輕“粉絲”圍觀、點贊。盡管隻有短短1分鐘,它卻借湯姆貓的“嘴”,講清了不法分子利用假照片鏈接,盜竊用戶錢財的電信詐騙案例,讓人看后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如此奇思妙想,呂建江是怎麼想到的?

原來,因為工作需要,他經常要深入社區為居民們講解防詐騙知識,但那種一張桌子上課、百余群眾聽講的方式,對中老年人還勉強管用,想要吸引年輕人參加,卻常常因“新”意不足難以奏效。

一次偶然機會,他在微信中看到有人玩湯姆貓的手機游戲,能把人說的話轉換成卡通人物的稚嫩聲音,再配上一些逗樂搞笑的橋段,講出來特別有趣。由此受到啟發,他便琢磨著能不能也讓湯姆貓跟年輕人“講一講”防詐騙知識。

因為視頻時長有限,為了既說清案例、又抖好包袱,他反復琢磨,把台詞改了又改,將長篇防詐騙知識濃縮成了幾個幽默短句,配音、錄制、剪輯……利用業余時間前后折騰了1個月才制作完成。

電信詐騙花樣翻新,呂建江也“見招拆招”。2017年春節前,他跟同事們說:“要不咱們再拍個防詐騙的微電影吧,老百姓願意看,教育意義也更強。”於是,站內民警、熱心市民齊上陣,影片《鑽空子》很快“殺青”,上傳網絡后又是大火。

網友們在微博上@“老呂叨叨”:過去總覺得人民警察威嚴有余、幽默不足,想不到警察叔叔也能“萌萌噠”。呂建江捧著手機笑彎了眉眼:“不停地嘗試新鮮東西,並運用到實際工作中,群眾喜歡看,心思就沒白費。”(記者 張懷琛)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