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錢念孫

2018年04月19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學原文 悟原理】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習近平總書記1月5日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所說的這句話,堪稱我們黨新時代為政之要的點睛之筆。它以簡潔凝練的語言、形象生動的比喻,對中國共產黨應該如何看待自己作為執政黨的地位和作用,給出了新的自我定位和目標追求。這一精辟論斷突出彰顯了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核心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我們不負時代使命,勇於擔當作為,以人民為中心做好工作,具有重大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

  “時代是出卷人”,這是堅持求真務實作風,堅持與時俱進精神,堅持問題導向的充分體現。事物是變化的,時代是發展的。強調時代是出卷人,就是告誡我們,每個時代總會不斷提出自己的問題,隻有直面現實,樹立強烈的問題意識,才能從容剖析時代課題,找到時代前行的路標,推動時代蓬勃發展。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共產黨人近百年的奮斗歷程,實際上就是不斷回應時代需求、響應時代呼喚、化解時代矛盾,帶領全國人民攻堅克難,不斷開拓奮進的過程。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轉變成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社會演進方式也因科學技術特別是移動互聯網技術的突飛猛進而變得更加豐富多彩和迅疾復雜。新時代提出更高的發展要求,也面臨諸多亟待認識和解決的新情況與新問題。這就要求我們杜絕任何驕傲自滿和麻痺懈怠的思想,緊跟時代前進步伐,勇於面對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挑戰,堅定不移踐行新的發展理念,增強處理各種復雜問題的本領,銳意進取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鑄就民族復興的新輝煌。

  “我們是答卷人”,這是執政者不負使命、勇於擔當、強化責任、奮發有為的鏗鏘誓言。早在1949年3月,中國共產黨領導機關進入北京城的前夜,毛澤東與周恩來對話時,就把從“打江山”到“坐江山”的變化,即共產黨即將執政,稱作“進京趕考”。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近70年的艱苦探索和改革圖強,中華民族早已舊貌換新顏,經歷了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跨越和升華。在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民族復興偉大理想之時,習近平總書記仍然把執政的共產黨看作“考生”,說“我們是答卷人”,這不僅凸顯了共產黨人戒驕戒躁、謙虛謹慎的優良品質,更表現了執政者面對新時代的“趕考”,決心不辱職責,以出色業績完成漂亮答卷的豪邁情懷和崇高志向。

  新時代“答卷”的題目和要求,就是十九大報告所描繪的我國今后30多年發展的美好藍圖。做好這份答卷,就是全黨上下、全國上下萬眾一心,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將一個個大目標化為一項項小任務,以釘釘子的精神,一步一個腳印地把宏偉藍圖變成壯麗現實。這裡的關鍵,是各級領導干部要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干勁,以對歷史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全面提高過硬本領和執政水平,把真正造福人民群眾作為最大政績,在960萬平方公裡的祖國大地上不斷建立新時代的豐功偉業。

  “人民是閱卷人”,這是強調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執政黨奮斗目標的精彩表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適應新的時代要求,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和發展思想。“以人民為中心”的論斷,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路徑建立了新的航標燈塔和價值遵循。如果說“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發展動力和根本任務,那麼,“以人民為中心”則是發展目的和價值指引。在這裡,后者不是對前者的排斥和否定,而是在充分肯定的基礎上進一步補充和完善,隻有堅持兩者有機統一,才能讓改革發展的豐碩成果更加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不變的初心和永遠的使命。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我們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這些暖心的話語,無不體現我們黨把人民作為閱卷的“考官”,將人民是否認同、人民是否滿意,作為檢驗和評價執政工作成效的准繩。這也提醒各級領導干部務必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一切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發展思路、制定各項政策,使廣大人民在改革發展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時代出卷是提出問題,我們答卷是解決問題,人民閱卷是評價效果。時代不斷演進,出題的內容不斷更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逐步提高,評卷的標准必然隨之抬升——這就決定了執政的共產黨作為答卷的考生,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總是奔波在迎考答題的征程中。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這就要求參與答卷的每個成員,不論是執政的共產黨還是參政的民主黨派,不論是國家領導人還是基層干部,乃至每位公務人員,都要以隻爭朝夕的精神埋頭苦干,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不斷考出好成績,做一個人民滿意的“答卷人”,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匯聚起“當驚世界殊”的磅礡力量。

  (作者:錢念孫,系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