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婁底市婁星區探索將干部提拔考察延伸到家庭、鄰裡、社區

緊箍咒管住“下班后”

記者  杜若原  王雲娜

2018年04月1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羅 琪繪

  “業余時間干什麼?是否孝敬雙親?鄰裡是否和睦?”這些生活中的小細節卻成了干部考察的“大問題”。

  領導干部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湖南婁底市婁星區探索把區管干部“八小時外”生活納入干部考察范圍,將私德表現作為選人用人的重要參考,實現“領導干部的活動延伸到哪裡,監督管理就跟蹤到哪裡”,有效消除監管盲區。

  考察“下班后”,如何能做到聽民意、察實情?怎樣來補齊干部考察不足?怎樣促進樹立良好用人導向?

  關注“八小時外”,立體描繪領導干部生活中的表現

  “大媽您好,認識朱煥華嗎?跟我們聊聊他這個人吧!”婁星區委組織部考察組走訪多名群眾,收集鄰裡對婁星區人民法院漣濱法庭副庭長朱煥華的道德品行評價。隨后,考察組敲開朱煥華的家門,與他的妻子拉家常,了解他的家庭關系和生活作風。

  “梳理調查結果,我們認為,朱煥華孝敬父母,家庭和睦,無不良嗜好,在鄰裡中口碑好、威望高。”婁星區委組織部辦公室副主任聶慧明參與了這次考察,她介紹說,朱煥華的“八小時外”表現被評為“優秀”。

  人無德不立,官無德不為。然而組織部門以往考察識別干部時,更關注工作能力,對工作之外的情況了解較少。少數干部道德品行缺位,圈內圈外兩種表現、台上台下兩個形象、八小時內外兩個樣子……去年初,婁星區委組織部下發方案,啟動對全區科局級領導干部“八小時外”考察。

  根據區委組織部下發的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實施方案,近1000名區管領導干部要如實填報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表。與此同時,組織部門對干部生活中的相關情況進行了解,內容包括鄰裡、社區等信息。

  從去年7月開始,區委組織部成立6個考察組,走訪近6000名群眾,考察全區干部,進社區、訪鄰裡,走訪社區負責人、物業管理人員、鄰居及干部配偶,全方位、立體式地還原領導干部在生活中的表現。

  “個人品德修養,折射出領導干部的為官‘底色’,我們緊扣家庭圈、鄰裡圈、社會圈,將考察觸角延伸到干部家庭和社區,讓‘緊箍咒’管住‘下班后’。”婁星區委常委、組織部長王寄忠說,“八小時外”考察的關鍵一步,就是摸清區管干部“家底”。

  考察在工作日晚上和雙休日進行,考察對象全程回避

  “是否孝敬長輩、是否惡意欠繳物業管理費、是否為社區發展出力……這些貌似微不足道的瑣事,成為‘八小時外’考察的‘大事’。”婁星區委組織部干部監督審查室主任肖菊英說。

  考察主要在雙休日和工作日的晚上進行,分為問卷調查和深度訪談兩種方式,具體內容包括家庭關系、生活作風、人際交往、興趣愛好、孝敬父母、鄰裡關系、品行修養、社會責任、經濟狀況等方面。為了確保聽民意、察實情,考察對象必須全程回避。

  “考察結果成為干部提拔、任用和交流使用的重要參考依據。”婁星區委組織部干部室主任姜潤澤介紹,考察結果分為優秀、好、一般、差等4個檔次,納入干部年度績效考核內容。

  在去年開展的“摸底”考察中,共有50名干部被評定為“優秀”檔次,7名干部被評定為“差”檔次。去年調整干部時,婁星區運用此次考察結果,對“八小時外”評定為“優秀”的14名干部給予重點關注和提拔,兩名評定為“差”的干部被調離領導崗位。

  德行合一的干部比比皆是。彭海燕的妻子患有嚴重眼疾,多年來他精心照料,家庭事業兩不誤。在“八小時外”考核中,他被評定為“優秀”檔次,職務由長青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晉升為長青街道黨工委書記。婁星區委統戰部干部肖嬌文,一直居住在沒有物業的居民小區,她每天都會將居住的單元樓道打掃得干干淨淨。考核中,她也被評為“優秀”。

  但仍有少數干部在小事小節上失守。被評定為“差”檔次的干部,組織部門提醒談話、限期改正,當年不得評優評先。

  監督常態化,重點緊盯各單位“一把手”

  “‘八小時外’考察對干部立體‘畫像’,讓考察監督不打烊、無死角。”王寄忠說,組織部門更加全方位地掌握領導干部各方面情況,提高了“識人用人”的准確性。

  “有壓力!”“今后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在婁星區委組織部干部教育室主任唐固看來,這套考察舉措,倒逼著大家內外如一、修身養德。

  “這樣的考察能選出真正的好干部。我很歡迎,願意參與監督。”在一次考察訪談中,60多歲的退休老干部鄧國雄豎起大拇指。

  “八小時外”考察不僅讓群眾拍手叫好,也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婁星區委組織部研究室主任張水鋒表示,這一考察促使干部鄰裡關系更融洽,拉近黨群干群距離。“八小時外”考察,充分發揮了社會監督的有效作用,能及早發現干部隊伍中出現的苗頭性和傾向性問題,實現防微杜漸、未雨綢繆,有利於干部的健康成長。

  據王寄忠介紹,“八小時外”考察將成為常態。婁星區已下發“八小時外”監督管理辦法,規定每屆內將舉行兩次大規模的集中考察,屆中對單位“一把手”和重點崗位負責人進行日常考察。對於擬新提拔的區管干部,“八小時外”考察將成為必經程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9日 1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紀律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