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積極推進精神文明建設 不斷開辟新聞事業新格局

新華網黨委

2018年04月18日16:10    來源:中直黨建網

  新華網在不斷探索新聞傳播新形態、不斷開辟新聞事業新格局的同時,始終重視網上精神文明宣傳和企業自身精神文明建設,集全網之力組建富有現代互聯網文化企業氣質的“文明矩陣”,將精神文明建設不斷向縱深推進。2017年被評為全國文明單位,是對新華網多年來重視精神文明建設的充分肯定,也是在新華網迎來成立20周年之際,一份沉甸甸的收獲。

  用互聯網開展精神文明宣傳,讓正能量和新風尚動起來

  近年來,在探索網上精神文明建設的過程中,新華網圍繞新華社和網內中心工作,圍繞思想道德建設、科學文化建設,嘗試運用全媒融合的形式、採取親近網民的姿態,打造具有權威性、公信力、影響力、傳播力的文明傳播全媒格局。

  在黨的十九大宣傳報道中,新華網堅持“國家站位、網民視角”“權威內容、融媒表達”,發揮融媒體、多終端、多語種優勢,發布各類稿件6000多條,專題總訪問量超3億,圓滿完成22場直播報道,多媒體互動產品吸引2.5億人次參與。由新華網承辦的“共產黨員微信公眾號”發布十九大新聞,總閱讀量到達1400萬人次,轉發量超過68萬次,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不僅在重大宣傳報道裡能看到新華網在弘揚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上的巧心創意,日常開設的很多欄目、組織舉辦的不少活動,也可以看到新華網推進社會文明新風尚的身影。如,“中國網事·網絡感動人物評選”是一項由新華社主辦、新華網承辦的大型投票活動,活動旨在深入基層挖掘典型人物,傳播他們感人至深的生活故事,弘揚社會正能量。草根英雄們“起源於網、放大於網、互動於網、影響於網”,他們的故事感動了千萬網友,吸引過億網民參與投票,為營造健康向上的社會風尚發揮了積極作用。

  大型活動的舉辦、眾多專欄的開設,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精神文明建設以更加接地氣、貼民心的方式走入網民生活,讓正能量和暖心力在網民心中流動。

  打造公益創新服務平台,走出文明建設新路子

  新華網始終堅持把文明創建與各項工作有機結合,在做好宣傳輿論工作的同時,通過策劃開展各類社會公益活動,走出了一條開展文明創建活動的新路子。

  新華網公益頻道與新華善舉基金聯合打造大型多媒體互動公益欄目“公益中國九人行”,每期邀請9位行業專家就公益熱點話題展開研討,採集大量案例和數據並形成行業報告,已成為公益領域知名權威品牌。開設的新華公益在線募捐服務平台共有44家機構362個項目經過審核入駐平台開始募捐,項目捐贈額度和上線前歷史累加數據總計完成捐贈6152萬多元,參與捐贈56萬多人次。由新華網作為主要發起單位的公益項目“授漁計劃”4年來陸續資助學生近7000名,獲得極大的社會反響和公眾知名度。2017年,由新華公益支持的“同心圓工程”啟動村醫培訓粵西行,先后有6300多名村醫接受培訓。新華網主管的“愛心衣櫥”項目截至去年底已經為全國28個省份310個區縣的1783所學校的19萬多個孩子送去了防風防雨保暖透氣的沖鋒衣褲和防寒保暖的羽絨服。目前該項目已經成為我國民間公益的一面旗幟。

  這些極具特色的公益活動,彰顯了主流媒體的社會責任,收到良好的社會反響,使新華網的影響力不斷提升。

  推進企業文化建設,讓員工更加凝聚

  精神文明建設落在新聞傳播裡,也需落在企業自身建設中。在繁忙的日常工作裡,如何以生動、親切、有趣的方式開展企業文化建設,塑造企業文明風尚,讓員工在快樂工作的同時,感受到團隊強大的凝聚力,一直也是新華網事業發展的重要考量。近年來,圍繞重要時間節點,新華網積極開展團建活動,讓員工在節日裡有關懷,在困難時有溫暖,在活動中有笑語。

  依托“3·5”學雷鋒日和“9·20”公民道德宣傳日,新華網深入開展“踐行核心價值,弘揚雷鋒精神”等主題實踐活動。在每年“三八”婦女節,新華網黨委常委都向女職工獻花,送上節日祝賀。在歲末年初之際,新華網組織黨員職工向新華社愛心救助金捐款,為貧困地區捐獻衣物,做好對困難職工的幫扶工作。2015年,新華網江西分公司王仁和同志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去世。新華網工會得知其家庭困難后及時啟動愛心救助金並組織全網職工捐款,公司領導和職工積極響應,一周內共募集善款32萬元。

  節日需要關懷,工作也需要活力。在黨委領導下,新華網充分發揮群團組織作用,開展內涵豐富、特色鮮明、生動活潑、易於參與的文體活動,讓員工們在緊張繁忙的工作之余,體味輕鬆歡快的企業氛圍。經過工會、團委多年來的積極統籌,新華網獲得中直工會聯合會授予的“職工小家”。在新華社第六屆職工運動會上,新華網榮獲團體總分第一名,並獲得最佳組織獎。新華網游泳隊、乒乓球隊、羽毛球隊、足球隊、籃球隊等在各項賽事中均取得佳績,增強了全網職工的凝聚力,打造出創新、活力、青春的企業文化。

  趣味活動豐富職工業余生活,技能大賽則提升職工專業水平。這幾年,新華網先后組隊參加了好記者講好故事、外文翻譯技能大賽、公文處理技能大賽等賽事,通過競賽營造“向先進看齊,向優秀學習”的濃厚氛圍,提高職工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在由新華網工會承辦的新華社“報道與漢語糾錯技能大賽”中,通過營造“比、學、趕、幫、超”氛圍,爭取了最廣泛的人員參與,達到了提升工作水平、加強報道安全的效果。

  為了提升網內文明建設的水平,新華網堅持開展持續性的讀書活動。網工會撥出專門經費,為職工購買圖書6000多冊,並在各樓層開設圖書角。新華網還積極克服工學矛盾,把優秀骨干送到中直黨校、中國延安干部學院、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和新華社黨校學習進修,並且要求進修的骨干回來后專門做一次匯報講課,切實做到“一人進修,大家受益”。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