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平安小區真的平安了——呂建江的為民故事

尹翠莉

2018年04月18日10:0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平安小區真的平安了

▲呂建江把平安小區列入警務站的重點巡控區域,和同事們一起,每天中午至少巡邏兩圈、凌晨至少巡邏三圈。

▲平安小區發案率直線下降,呂建江開心地笑了。 繪圖/河北師范大學學生劉通 韓璐 姚蘭

2011年,呂建江被選派到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擔任主任。警務站位於石家庄市內兩條交通主干道的交叉口,轄區內有七個社區,五家銀行網點,四個24小時營業超市,兩所學校,兩個加油站,17000多人口……擔任主任沒幾天,呂建江就對轄區情況了如指掌。

轄區有個平安小區,是上世紀80年代建的,有33棟樓、1702戶,沒有物業管理、沒有門衛,光出入口就22個,租住戶多,安全隱患大。有一段時間,平安小區內小房被撬、丟電車、翻陽台的案件時有發生,老百姓都抱怨說,“平安小區不平安”。

守護平安,是警察的天職。呂建江把平安小區列入警務站的重點巡控區域,根據案件特點和平時巡邏日志,進行了綜合分析研判,專門制定出了針對平安小區的巡邏制度。

“夏季中午1點到2點多發盜竊電動車電池案件,凌晨1點到4點多發攀爬陽台盜竊案件。根據這些特點,師父給我們提出了每天中午至少巡邏兩圈、凌晨至少巡邏三圈的要求。”呂建江帶過的“徒弟”、民警張金茂說,每個班怎麼巡邏的、都走了哪些路段,都必須在工作日志上寫得清清楚楚,少巡一圈、少走一步都不行。

跟著呂建江巡邏,張金茂發現他的手就沒閑著過,一會兒拉拉一樓的防護網,不結實的直接告訴戶主﹔一會兒拽拽小房的鎖子,忘了鎖的通知到房主……

一天凌晨,呂建江和同事抓到了一名剛剛砸了汽車玻璃、盜竊車中財物的犯罪嫌疑人,從嫌疑人背包裡查獲兩把管制刀具,還有相機、手機、名牌手表等。后來經過進一步審訊,這個人交代,他近期在市內作案10余起、盜竊財物價值5萬多元。

抓了個盜竊老手,呂建江自然高興,但他還是不忘天天念叨:“再好的刀傷藥也不如不拉口,破案多不如發案少,還得做好安全防范!”

他反復協調小區管理部門,關閉了部分出入口,架設起視頻監控探頭,配齊了門衛力量,還宣傳發動低樓層居民安裝防盜網,小房明鎖全部更換暗鎖,逢人就講防盜小技巧……細致的工作讓平安小區的發案率直線下降,平安小區真的平安了。

為了表示感謝,小區居民把一面錦旗送到警務站,呂建江點名讓張金茂去接。

“接錦旗,感覺咋樣?”呂建江問。

“特高興,特光榮,覺得自己特有面子。”張金茂挺直了腰杆高興地說。

“你小子,好好干吧,這才剛開始……”呂建江說完,就又出去巡街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