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你的“叨叨嘴”就是群眾心中的豐碑  

——追記好警察呂建江

2018年04月18日09:07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一個普普通通的民警,靠著一張念叨群眾事情的“叨叨嘴”,一副把百姓當親人的“熱心腸”,一雙為民服務不喊累的“勤快腿”,贏得了人民發自內心的尊敬和懷念。

他,就是“時刻把人民記在心裡”,為人民服務“不下班”的好警察——呂建江。

從“軍裝”到“警裝”:心中有民初心不忘

2017年12月1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安建橋警務站主任呂建江因勞累過度、積勞成疾,突發心臟病去世,年僅47歲。

“老呂,你太累了,終於可以休息了……”在搶救室,妻子崔利平懷抱著已停止呼吸的丈夫,淚如雨下。

崔利平還清晰記得,她婚后第一個生日,呂建江一早鑽進廚房,蒸了倆雞蛋,擺上蔥絲,做出“100”造型的“蛋糕”端到她面前說:“咱倆都要活到一百歲。”

然而,呂建江違背了“諾言”。

“我們失去了一位親人!他在我們村當了6年多片警,真心把百姓小事當大事,大伙開始喊他‘呂警官’,后來叫他‘呂村長’,再到后來都叫他‘呂大哥’。”橋西區留村社區治保會主任張志杰說,正是有了呂建江,留村由治安亂村實現多年“零發案”。

呂建江1989年參軍,並考入第四軍醫大學,畢業后分配到陝西省大山深處某倉庫衛生所當軍醫。2004年,部隊調整,已是營級干部的呂建江堅決服從命令,轉業到石家庄市,從一名社區片警做起,一干就是13年。

“他在我們同學中最早提拔正營,轉業后甘心從一名片警重新干起,從沒聽他抱怨過,挂在嘴邊的都是老百姓找他辦的小事、難事、瑣碎事。”呂建江的大學同學喬民說,脫下軍裝、換上警服的呂建江真正做到了赤膽忠心,本色不改。

擔任安建橋警務站主任7年間,呂建江帶領同事們共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200余名,調解糾紛1600余起。警務站連續多年被評為全市站容最好、精神面貌最好的“五星警務站”,成為河北省公安的一塊閃亮品牌。

轉業前,妻子曾問呂建江,到地方干啥?他說:“干警察吧,軍隊前邊有‘人民’倆字,警察前邊也有‘人民’,不離老本行。”

從“網下”到“網上”:心中有黨警徽永亮

呂建江家衣櫃上,挂著一件他生前穿的警服,銀白閃亮的警號之上,別著一枚鮮艷的黨徽。

“這些年,老呂從未因個人利益向組織提過要求,唯一一次打電話‘求’我,還是讓我多給他們警務站配發幾枚黨徽,為的是給不同款式的警服上都別上一枚。”橋西分局政委高文華說。

為了“多為群眾做點事”,呂建江創造了多個全省第一:創辦了第一個網上社區警務室﹔創建了首個公益失物招領網﹔開通了首個警察實名微博和微信公眾號……他成了全省在網上最有影響力的民警之一。

預警支招、尋人找物、咨詢救助,翻開呂建江的微博,是一條條飽含溫情的“叨叨”,質朴而充滿正能量的網言網語贏得了近3萬名鐵杆粉絲,比他所在警務站的轄區人口還多一倍。

同事們說,呂建江心裡沒有“轄區之限”,也沒“下班之說”。值班時,他帶大家堅守崗位﹔回家后,值守網上隨時待命。

2013年的一天夜裡,網友發帖求助:“家人因腹痛休克正趕往石家庄,請教到省四院最佳路線。”呂建江看到后,主動聯系發帖人並把最快捷路線和自己手機號碼一起發給對方。聽說病人病情惡化,他又立即安排警車開道奔向醫院,為手術贏得了寶貴時間。病人家屬說:“是呂警官把我的親人從死神手裡搶了回來。”

有人曾勸呂建江,管好自己的轄區就行了,何必這麼累自己?呂建江回答:“我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黨員。”

從“口碑”到“豐碑”:心中有愛精神流芳

呂建江出生在太行山深處的一個小山村,自幼家境貧寒。他的大哥呂建華說,呂建江從小勤奮善良,立志要走出大山,幫助更多的人。“父親去世時給我們兄弟仨留下‘做人要正直’的遺言,二弟做到了,他是我們全家的驕傲!”

“直到呂哥去世到他家吊唁,我才第一次看到他過得這麼難,一家人擠在那麼小的房子裡,也沒啥像樣的家具,卻一直無私地幫助我……”低保戶丁忠光泣不成聲。隻因一句“有事找我”的承諾,呂建江先后為丁忠光找過三份工作,還幫申請廉租房。

孕婦羊水破了打不著車,找他﹔孤寡老人房子漏了,找他﹔居民中煤氣,找他……呂建江隻要能做到,都會盡力,知道他網名“老呂叨叨”的人,遠遠超過了知道呂建江本名的人。

一心為民服務的呂建江,無法對家事上心,妻子曾在家待業3年,大哥至今仍在老家縣城掃廁所,三弟在石家庄打零工……

“他做到了心有大愛,公私分明。”橋西分局政治處主任史瑞海說,曾有一些商家找到呂建江,勸他利用網上名氣賺錢,但都被他拒絕,他說決不會用為民服務的平台謀私利。

呂建江去世的消息傳開,千余人冒著嚴寒到殯儀館給他送別,數十萬網友為他留言致敬,市民自發前往他的警務站獻花……呂建江生前所在的警務站更名為“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

如今,在石家庄市槐安路與建設大街交口西南角,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的民警們每天上班時,首先會舉行一個特殊的點名儀式,當第一個點到“呂建江”時,所有人都會大聲回答:“到!”(新華社石家庄4月16日電 記者閆起磊)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