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紅船精神的新時代意蘊

2018年04月18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紅船精神的新時代意蘊

2005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首次提出並闡釋紅船精神。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參觀上海黨的一大會址,瞻仰嘉興紅船,重溫入黨誓詞,重申我們黨革命精神之源——紅船精神,強調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上,我們將如何領會並把握紅船精神的新時代意蘊?

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革命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什麼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呢?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精神之源,正如黨的先進性不是與生俱來、一勞永逸的,紅船精神也是具體的、具有強大生命力的。繼紅船精神之后,我們黨在推進社會革命過程中,繼續譜寫著自己的革命精神史,不斷形塑新的革命精神,使紅船精神同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隨著中國革命的光輝歷程,共同構成了我們黨在前進道路上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寶貴精神財富。

新中國建立和社會主義制度確立后,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形式由奪取政權向鞏固政權、由武裝斗爭向和平建設轉變,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沒有變,最終任務和最高目標也沒有變。正因為這樣,毛澤東把我們黨奪取全國勝利視作“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鄧小平把改革看作中國的第二次革命,認為“改革的性質同過去的革命一樣,也是為了掃除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障礙,使中國擺脫貧窮落后的狀態”,一再強調全黨在改革開放時期要堅持和發揚革命和拼命、嚴守紀律和自我犧牲、大公無私和先人后己、壓倒一切敵人和壓倒一切困難、革命樂觀主義和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等五種革命精神。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認為“長征永遠在路上”。我們共產黨人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全黨要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由此可見,就革命性質和終極目標看,無論時代怎樣發展,也無論革命形式如何變化,中國共產黨人永遠都是革命者,永遠都要保持革命精神,永遠都要繼承和弘揚作為革命精神之源的紅船精神。

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應該怎樣繼承和弘揚以紅船精神為源的革命精神呢?一方面,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中,面對困難和挑戰,共產黨人要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這是共產黨人堅持和發揚革命精神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根據新時代的新形勢新任務新特點,共產黨人在新時代堅持和發揚革命精神要突出兩個重點。一是要突出理想信念。要堅持“革命理想高於天”,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作為新時代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用堅定的理想信念練就“金剛不壞之身”。二是要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新時代的共產黨人,在功成名就時,要做到居安思危、始終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在承平時期,要嚴以治吏、防腐戒奢﹔在重大變革關頭,要順乎潮流、順應民心,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當代中國人民的偉大民族精神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史,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就是黨與人民群眾水乳交融、魚水相依的歷史。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精神的發揚,激勵著中國人民民族精神的發揚,黨的革命精神與人民的民族精神相互滲透,相互作用,相互輝映。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時期,革命主要採取武裝斗爭和劇烈的階級對抗形式進行,就表現色彩而言,革命精神明顯濃於民族精神。社會主義制度確立后,革命主要以和平建設形式進行,人民范圍日益擴大,人民內部矛盾成為主要矛盾,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日益與廣大人民的民族精神相融合。不管是建設年代的“兩彈一星”精神、鐵人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還是改革年代的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航天精神、奧運精神等,都在保持紅船精神底色的基礎上,既體現了共產黨人革命精神的紅色基因,也反映了中國人民民族精神的文化傳統。

正因為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在提煉和闡釋紅船精神等革命精神的同時,也十分重視民族精神的提煉和闡釋,時常把黨的革命精神與人民的民族精神相聯系相並列。例如,在闡釋偉大長征精神時,習近平總書記認為,偉大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革命風范的生動反映,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體現。又如,在論述精神時,習近平總書記不僅運用奮斗精神、戰斗精神、進取精神、斗爭精神等充滿革命激情的詞匯,還大量運用勞模精神、釘釘子精神、專業精神、企業家精神等富有民族特色的詞匯,對新時代如何繼承和弘揚紅船精神等傳統革命精神作出新的詮釋,進一步凸顯了紅船精神等傳統革命精神在新時代的民族精神意蘊。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有這樣偉大的人民,有這樣偉大的民族,有這樣的偉大民族精神,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氣,也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這“四個偉大精神”的精辟概括,深刻揭示了新時代偉大民族精神的內涵,也是紅船精神在新時代轉化為民族精神的集中表現。全民族的偉大創造,是紅船精神首創內涵發展的必然。全民族的偉大奮斗,是紅船精神百折不撓奮斗精神的傳播。全民族的偉大團結,是紅船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奉獻精神的發展,體現為黨群團結、干群團結、軍民團結、各民族團結,其中,黨是偉大團結的核心。全民族的偉大夢想,是黨的理想信念的現實表達,正是通過人民一個個現實夢想的實現,黨的理想信念才轉化為全民的動力。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當代中國精神

十八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是人民夢、民族夢、國家夢,更是我們共產黨人始終未變的理想追求﹔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中國精神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把中國夢與中國精神、民族精神相聯系。

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參觀上海黨的一大會址,瞻仰嘉興紅船,重溫入黨誓詞,重申我們黨革命精神之源——紅船精神,強調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進一步把實現中國夢與弘揚民族精神、紅船精神等黨的傳統革命精神、當代中國精神相聯系。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和中華兒女夢寐以求的目標,也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不變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人紅船精神等革命精神的形塑和發展,中華民族精神的凝聚和發揚,都是以實現中國夢為指向和目的。新中國成立以來,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隨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提出、培育和踐行,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黨的領導日益融成一體,中國夢與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家價值目標,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會價值導向,與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個人價值准則日益相融。這就意味著,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下,以紅船精神為源頭的黨的革命精神、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都將日益融入當代中國精神,因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集中體現了當代中國精神。

當代中國精神就是以中國夢為現實目標,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價值中介,以其海納百川的巨大包容性,把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全體中華兒女的民族精神以及各種有利於激發中國力量的時代精神,在共同的理想信念下,熔鑄在一起,匯聚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這是紅船精神新時代意蘊的重要內涵之一。

(作者:李澤泉,為浙江科技學院紀委書記、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