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重要講話

2018年04月18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

2017年10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中表示:“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同時還強調,“我們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詞,我們一貫歡迎客觀的介紹和有益的建議,正所謂‘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深刻理解這一重要講話的政治內涵和政治宣示,有助於我們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新時代新征程作出新貢獻。

1、宣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蘊含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的高度自信,宣示了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道路選擇對國家發展、民族振興和黨自身建設的至關重要性。他指出:“‘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顏色好不好”不是在“人夸”中顯示,也不需要用“人夸”來彰顯。歷史和現實已經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是發展之路、幸福之路。

從歷史的角度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在千淘萬漉、優勝劣汰中作出的選擇,經歷了嚴格的考察和檢驗。從現實的角度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改革開放以來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從世界的角度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歷史和現實的証明、橫向和縱向的比較,給予我們無比的自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今天,經過歷史大風大浪洗禮的中國共產黨人“冷眼向洋看世界”,眼光是冷峻的平視的開闊的,心態是從容的自信的篤定的。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宣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發展道路的無比堅定,絕不會因某些西方國家的無理指責而猶豫不定、畏懼不前,必將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宣示了堅持和發揚實事求是、實干興邦的務實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我們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蘊含著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清醒,宣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持和發揚實事求是、實干興邦的務實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干出來的,這讓我們對於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無比自豪、無比光榮,對存在的問題、突出的矛盾毫不回避、毫不畏懼。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清醒地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物質文化生活還需要進一步豐富,促進民主法治、保障公平正義還有大量工作要做,環境保護、食品安全亟須加大工作力度,區域發展不平衡、城鄉發展不平衡、行業發展不平衡等難題亟須破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國社會主義所處的歷史階段,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必須也必將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絕不能也絕不會失去清醒、迷失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清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斷取得作風建設新成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宣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治國理政的強大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評判“顏色好不好”,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心裡有一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不是簡簡單單、紙上談兵就可以滿足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一步一個腳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3、宣示了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堅決態度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我們將繼續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蘊含著中國共產黨人“兩袖清風”為天下蒼生謀幸福、不負歷史使命擔當的深刻內涵,宣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堅決態度。

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中國共產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宣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博大情懷,大力弘揚激濁揚清、風清氣正的黨風政風,建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勇於面對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清醒地認識到,黨面臨的執政環境、影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因素是復雜的,與黨內存在的思想、組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作斗爭是長期的,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風險”是尖銳和嚴峻的。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宣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的堅決態度。

(作者:文世芳,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