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東東莞市中堂鎮潢涌村黨工委書記黎錫康——

最美基層干部:村民都願意和他掏心窩

記者  賀林平

2018年04月18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黎錫康在辦公室。
  資料圖片

  珠三角東岸,東江、東江支流和增江猶如三條美麗彩帶,交匯處便是廣東東莞市中堂鎮潢涌村。

  林立的農民公寓、時尚的度假酒店、氣派的工業園區、蔥郁的綠化林木……潢涌是遠近聞名的富裕村。近年來,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村民的腰包越來越鼓,村容村貌、人居環境也更加美麗。這一切,是潢涌村黨工委帶領全村干部群眾努力奮斗的結果,而“領頭羊”,便是十九大代表、村黨工委書記、村委會主任黎錫康。

  “轉型升級,我們才能走得更遠”

  潢涌村村辦企業東莞金洲紙業有限公司二樓會議室外,一幅電子顯示屏正滾動播放著工廠的環保實時信息,煙塵、二氧化硫等排放物數據一覽無余。對於以造紙作為支柱產業的潢涌村而言,這塊顯示屏,是集體經濟由粗放式發展向集約、節能、增效方向轉型升級的縮影。

  潢涌村以自辦紙廠起家,經過20多年高速發展,本世紀初成為東莞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引領者。但多年的粗放式發展也造成了效能不高、產品低端、競爭力不強等突出問題。“不進行產業升級,潢涌的造紙業遲早會被市場淘汰﹔環境臟亂差,村民的幸福也必然是空中樓閣。”2005年7月,黎錫康接任潢涌村黨總支書記。他下定決心,要帶領全村忍住陣痛,從產業轉型升級中謀求突圍。

  小富即安的村民對“殺出一條血路”心存顧慮:“現在集體收入2億多了,我們的保障很不錯了。猛然投15個億搞產業升級,風險太大。”

  “小病不治,必成大患。通過轉型升級,去除發展中的弊病,我們才能走得更遠。”為了開導村民,黎錫康帶領團隊到江浙、珠三角等先進造紙企業走訪調研,與班子成員分片走村入戶,把轉型發展的道理說細說深說透,最終達成了思想共識,產業升級方案獲得了黨員干部、村民代表的全票通過。

  2007年,潢涌村拉開了造紙產業“經營理念、生產能力、科技人才、管理制度、品牌建設”五大升級的序幕。11年的努力,奠定了潢涌造紙在廣東造紙行業中舉足輕重的地位。2017年,潢涌村集體可支配收入達5.84億元,村民人均純收入5.58萬元。

  “發展,最重要的是讓村民得到實惠”

  “為民服務不是空頭支票。發展,最重要的是讓村民得到實惠。”改善提高村民的居住水平,是黎錫康推動民生改善的第一件事。2006年,村集體投資興建了第一期500套保障性農民公寓,以成本價出售給村民居住,逐步推動村民上樓。潢涌村還以建設旅游環境的高標准,打造“宜居宜文宜游宜商宜業”社區,推進生態環境與村容村貌優化提升,完善村組小公園、建設村級綠道、村民活動場所等基礎設施。

  在黎錫康的大力推進下,潢涌村不斷完善“高保障、普惠型、適度分紅”的保障制度建設,保証村民“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重點照顧好“單親家庭、家有重大疾病病人的家庭、孤寡老人和殘疾人”四類人群,推動發展成果共享。

  近年來,一系列民生工程在潢涌村落地生根:促進有勞動能力且願意就業的村民100%實現就業,村民在集體企業上班的有3800多人﹔村民股份分紅提升到2017年的人均1.2萬元,60歲以上老人除享有醫療等保障外,一年享受的分紅加各項福利超3萬元﹔村委會建立“重大疾病醫療救助金”和“困難家庭子女助學金”,每年幫扶五保戶、特殊困難戶、困難單親家庭解決生活困難、子女就學、醫治費用等支出共300多萬元……

  如今的潢涌村,水清天藍、綠樹成蔭,村民生活得舒心、怡心、賞心。2007年,潢涌村被評為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國綠色小康村,2011年被評為廣東省宜居示范村,2014年被評為廣東省名村,2017年被評為全國文明村。

  “黨員應該成為榜樣,在群眾中起帶頭作用”

  “錫康人好,肯幫人,有擔當,對村民都很照顧。”這是潢涌村民挂在嘴邊的口頭禪。村民們不管大事小事,都願意和他“掏心窩”,碰到困難都願意找他幫忙協調。

  談及錫康書記給予的熱心幫助,村民謝煥桂熱淚盈眶。2005年3月,17歲的謝煥桂正讀初一,被確診患上尿毒症,家庭陷入了困境。“當全家一籌莫展時,村委會一次次伸出援手。我的身體一天天康復,女兒上了幼兒園,老公也有了工作,真心感謝村委會和錫康書記。”謝煥桂說。

  由於工作成績突出,黎錫康2015年被評為廣東省優秀村黨組織書記,2016年被評為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

  去年,當選十九大代表的黎錫康帶著村民的囑托赴京參會,又帶著十九大報告精神回村宣講。黎錫康說,多年來,村黨工委致力抓好潢涌建設,各方面都取得了一些進步,但對照黨中央的要求,對比先進地區,在醫療衛生、環境保護、教育等民生領域仍存在短板。圍繞基層群眾的關切,黎錫康主導村黨工委抓緊提升民生領域的工作:推進建設現代化綜合型的醫院與社區養老院﹔投資9000多萬元推進美麗幸福村居建設﹔結合創建全國文明村,全面提升小學、幼兒園建設,完善家校社會“三位一體”教育體系建設。

  “黨員應該成為榜樣,要在群眾中起帶頭作用。”黎錫康說,“組織和村民這麼信任支持我。為村民謀福利奔小康,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8日 09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