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海東市樂都區創新農村社會治理機制,建立高廟卯寨景區黨總支部,下設新庄、扎門、老庄三個村黨支部,發揮區域化黨建聯動、支持鄉村旅游發展方面的作用,使卯寨景區三個村實現資源共享、發展共謀、成果共享——

“黨組織+”打造發展的紅色引擎

2018年04月17日15:11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黨組織+”打造發展的紅色引擎

在海東市樂都區湟水河北側高廟鎮境內有一條狹長的丘陵溝壑,因為地處古代官道驛站得名“卯寨”。以前的卯寨雖然與享譽中外的柳灣彩陶景區毗鄰,但由於缺乏有效的宣傳開發手段,靜謐的卯寨鮮為人知。

如何立足鄉村資源稟賦、破繭成蝶快速發展,成為一代卯寨人的夙願。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為卯寨旅游發展帶來了曙光,借助鄉村振興戰略東風,卯寨所在的新庄村、扎門村等先后完成了高原美麗鄉村建設,並在今年3月9日,成立了樂都區第一個景區黨組織——高廟卯寨景區黨總支部,為卯寨旅游業發展裝上了“紅色引擎”,使景區發展邁上了快車道。

創新“黨建+旅游”模式,繪就卯寨發展新畫卷

今年59歲的老黨員李連和是新庄村人。近年來,靠著外出打拼積累了一定財富的他返身回鄉,一門心思想著如何帶領大伙勤勞致富。

綠化荒山、修道路、建廣場、裝路燈……在李連和的帶領下,新庄村的村容村貌發生了巨大變化。當選新庄村黨支部書記的他積極投身美麗鄉村建設當中,投入大量資金,打造集休閑、觀光、農家樂為一體的文化旅游景區,帶領村民發展鄉村旅游。經過數年精心努力,位於山溝深處的卯寨文化旅游景區初具規模,吸引了大量游客前來觀光旅游,對當地農村發展、農民增收起到了積極作用。

卯寨作為新興發展起來的景區,文化核心競爭力缺乏、統籌發展水平欠缺、市場調解能力不足,這些“老大難問題”困擾著景區發展。

如何發揮黨組織作用,進一步加強黨對卯寨景區的領導和帶動效應, 不斷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部署?

樂都區委組織部與高廟鎮黨委組織人員赴湟中縣攔隆口鎮卡陽村考察學習了卡陽鄉村旅游中心黨委的組織設置、運行方式等,並通過調查研究,結合卯寨景區實際,以高廟鎮新庄村為中心,成立了高廟卯寨景區黨總支,李連和被選為黨總支書記。

卯寨景區黨總支部將轄區內的新庄村黨支部、老庄村黨支部、扎門村黨支部3個村黨支部統籌到景區黨總支部內,明確了景區黨總支部主要職責是在鎮黨委的統一領導下,引導幫助三村黨支部提高發展本領,定期研究景區旅游開發建設等相關事宜,打造全區旅游品牌亮點,帶領群眾共同脫貧致富。

建立了區域化黨建發展機制,黨總支部既能對各村出現的問題協調解決、及時化解,又能匯聚三個村的發展合力、實現了三村資源共享,三村發展共謀,三村成果共享,以黨的組織優勢和發展優勢,直接破解了困擾景區發展的難題。

李連和擔任黨總支部書記,由高廟鎮分管旅游開發的包片領導擔任黨建指導員、黨總支部副書記,轄區3個村的黨組織負責人和黨員致富中心示范戶為黨總支部委員,黨組織班子更加具備科學發展的能力、投資發展的潛力和典型示范的帶動力。

全面激活黨員發展動力,引領毗鄰村庄統籌發展

“自己富,不算富,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才算富。”作為一名老黨員,年近花甲的李連和時時處處不忘發揮自己的帶頭作用。作為黨總支書記,他的發展思路與海東市大力發展旅游業,推動農民脫貧致富的舉措不謀而合。

卯寨景區黨總支部充分發揮黨員的示范帶動作用,積極開展“黨員致富中心示范戶”培樹工作,培樹了一批在鄉村旅游發展中有思路、有技能、想干事、能干事的黨員,優先錄用轄區內各村黨支部黨員,參與景區建設、服務景區發展。

以開展黨員義工志願者服務為契機圍繞“黨員作表率、服務贏口碑、旅游大發展”主題,推動區域黨員亮身份、亮承諾、亮責任,組織78名黨員開展了“為景區發展建言獻策”、鄉村道路管護、村級環境衛生集中整治等志願活動370人次。

新庄村、老庄村、扎門村等景區所在村黨支部,一改過去思維定勢,紛紛趕弄“旅游潮”,主動作為,通過黨支部引領、黨員領辦等方式發展有機蔬菜種植、特色家禽養殖、農家院等旅游配套產業,打造了一體化發展格局,帶動景區農民人均增收。

“根據總支部的要求,我們聯合起來發展特色產業,讓每個群眾參加進來,共同發展,共同致富。”卯寨景區黨總支部委員王進合說。

發揮鄉村旅游磁場效益,利益連接機制實現多贏

在產業發展上,卯寨景區重點依托卯寨文化,投入資金8000余萬元,建成了集民俗農事體驗、住宿餐飲為一體的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接待點,“食、宿、游、玩、樂”一應俱全。

注重發揮旅游資源的示范帶動作用,景區黨總支部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結合景區建設積極開展了景區周邊的荒山綠化工作,特別是黨支部書記李連和自主籌集資金綠化荒山80余公頃,一批黨員也積極投身到荒山綠化和林地管護工作中,昔日的黃土山包已經鬆柏成林、郁郁蔥蔥。

注重發揮文化影響力,在景區大門“中國書法之鄉——樂都”的石碑高高屹立,在景區建設中,精心選刻了中國歷代著名書法家以及歷史名人的代表作品八十多幅,修建了長達500米的碑林長廊,人文薈萃,墨香氤氳,令人嘆為觀止,景區碑林建設既傳播了“人文樂都”的影響力,又與鄉村振興戰略中的“文化振興”相契合,提高了景區發展的精神文化內涵。

把黨組織下沉到景區,融進旅游發展,讓“黨組織+”充分融入“旅游+”,讓基層黨組織像“磁鐵”一樣把群眾緊緊地團結在黨的周圍,讓人民群眾打心眼裡擁護黨、聽黨話、跟黨走。

今年,高廟鎮被評為省、市、區委確定的鄉村振興重點示范鄉鎮,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全鎮上下結合高廟實際,以卯寨景區開發為重點,以大力發展生態旅游為突破口,帶動周邊三村一產、三產融合發展,為實現鄉村振興戰略在高廟鎮落地生根注入新的活力。

高廟鎮黨委書記李長龍對全鎮下一步發展充滿信心:“鎮黨委將大力爭取項目支持,把高廟古鎮、柳灣彩陶和卯寨景區連成三角環線,重點打造旅游核心區,以此帶動全鎮融合發展,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發展目標。”(記者 薛軍 通訊員 李勝業)

(責編:常雪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