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警務室搬到網上——呂建江的為民故事

2018年04月17日13: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把警務室搬到網上

▲網上警務室上線后,呂建江更忙了,半夜加班是常有的事。

▲為籌建網上警務室,呂建江虛心向懂行的同事請教網站制作和維護知識。 繪圖/河北師范大學學生劉通 韓璐 姚蘭

在石家庄留村社區當片警時,有段時間,妻子崔利平發現呂建江有點不對勁。

每天吃過晚飯,他撂下碗筷就躲進屋,悶頭在電腦前噼裡啪啦一頓敲,屁股像釘在椅子上似的,半天也不挪個地方。女兒也抱怨:“爸爸最近老跟我搶電腦,搞得人家都沒法學習了。”

呂建江在忙啥?家人輪番“逼問”,他終於交了實底兒:“我想建個網上警務室。”

片警的活兒還不夠干,咋還要管這麼多?呂建江向妻子說出自己心底的“秘密”,事情由來已久。

有一天,外邊下著瓢潑大雨,他在派出所值班,突然跑進來一位50多歲的大姐要辦落戶。

“跑了好幾趟,不是缺這就是缺那。”大姐一邊抖身上的雨水,一邊不住嘴地抱怨。他接過資料看了看,竟是自己片內的人。初步核查,本以為這次手續齊全能給她辦清,可再仔細一瞧,有枚公章蓋錯了地方,還得再跑一趟。

他嘴裡嘟囔,要是有個網站,能把辦事流程、注意事項都挂上去,老百姓就方便了。沒過多久,片內發生一起入室盜竊案,更讓他下定了辦網站的決心。

2009年1月,呂建江發現近期市區入室盜竊案件頻發,雖然自己片內沒出事,但還是打印了100張“民警提示”,把小區、超市和單元樓的門口貼了個遍。沒想到,當天晚上就發了案。

“你沒看見‘民警提示’嗎?”呂建江問。

“我是跑大車的,早晨3點就起床走了,晚上11點才回來,哪有時間看你的提示啊。”當事人沒好氣地說。

兩件小事讓呂建江受了大觸動。在他看來,群眾不滿意、轄區有發案,說明他的工作還沒做到位。怎樣才能讓老百姓少跑腿、多辦事,實現365天、24小時警民互動?在走訪群眾過程中,他想到了開辟網上警務服務陣地。

呂建江的電腦水平也就是會QQ聊天,可為了建網站,他又拿出了當年考軍校時的拼勁兒。隻要晚上有時間就從網上搜集模板和相關知識,厚厚的工具書買了一本又一本,頁腳都翻卷了邊。

趴在電腦前一點點學,向懂行的同事請教,一個多月后,全省首個網上警務室——“留村社區網上警務室”上線了,包括“常用信息”“溫馨提示”“戶籍一點通”“有話你說”等9個板塊,細到了連用什麼紙打材料、什麼筆填表格都說得一清二楚。呂建江還把手機、QQ等聯系方式“晒”了出去,承諾24小時開機在線。找孩子、尋失物、防詐騙……小小的網上警務室,為轄區居民發揮了大作用。

沒事翻翻網友鼓勵的留言,呂建江心裡熱乎乎的:“老百姓理解了、認可了,這說明我的工作做對了!”(記者 張懷琛)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