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心為民的“叨叨警”——追記好警察呂建江

2018年04月17日10: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心為民的“叨叨警”

送別呂建江那天,追悼會現場一度擁堵。天南海北的受助群眾,見過和沒見過他的人都聞訊趕來。人們在寒風中瞻望,依依不舍地告別,低聲嘆息:英雄的一生未必轟轟烈烈。

“這個時代,我們就是要追尋這樣的人。”呂建江的朋友、自媒體人李雙峰說,“這位人民警察的人生傳記,修撰者不是史官,而是民心。”

這名警察平凡卻不簡單

河北石家庄市民付雲川與呂建江有27年的友情,他在回憶這位戰友時感嘆,一個人成長之路上最大的幸運,莫過於年輕時就找到一生的使命。1993年從第四軍醫大學畢業,呂建江被分配到解放軍在潼關的某倉庫衛生所當軍醫,很多同學替他惋惜,“好不容易從山溝子裡走出來的娃,正准備一展身手,又掉進更大的山溝子”。呂建江的回答卻讓同學們至今難忘——“這就是我要的!”

“部隊15年,公安13年,呂建江一直在基層,最大的官兒是派出所副所長、警務站主任。”付雲川說,“太平凡了!但是,太不簡單了!”

2004年,34歲的呂建江從部隊轉業,成為石家庄市橋西區留村的社區民警。留村位於市區內四個縣區的交界地帶,是典型的城鄉結合地區,流動人口多,治安環境復雜。日常事務極其煩瑣,呂建江面對的是一團亂麻。

那年夏天,村民老高的孫子被老楊家的狗咬傷。老楊不認賬,兩家大吵。村委會解決不了,老高扭頭就去找呂建江告狀。

正在菜地裡忙著干活兒的老楊看到警察來,火冒三丈:“拿出証據來!沒証據,警察來也沒用!”

呂建江也不急,蹲在地裡幫他干活兒。老楊不理,呂建江也不多話,只是幫著干活兒。

“呂哥,拉倒吧,別管了。”聯防隊員們勸他。

“可不行,鄉裡鄉親的,為這點事結下疙瘩,以后不定會出啥事。”呂建江答。

接下來的七八天,他總是抽空到老楊家地裡干活兒聊天,聊庄稼、聊生活。老楊不再抵觸,呂建江慢慢聊起了鄰裡關系、法律道德。老楊終於被感化,來到老高家,要帶孩子看病、賠錢。老高說:“我知道你家條件不好,不用你賠,道個歉就行。”老楊和老高握手言和。之后十多年裡,兩家人互相幫助、和睦相處。

“群眾利益無小事”,在呂建江心裡,這句話關系千家萬戶的福祉。

2008年7月,一場暴雨沖毀了外來戶老丁家羊圈的后牆,40多隻羊跑了出去。呂建江立即召集聯防隊員和村民一起找羊。滂沱大雨裡,羊邊跑邊叫,人邊吆喝邊追,滿臉泥巴雨水汗水。留村居民王東慶說:“呂警官有點兒胖,圓滾滾的他跑得還特別快,羊毛滑,路也滑,眼看逮到了卻摔一跤,摔得那個結實啊。”村民回憶起那一場景,忍不住笑起來,笑著笑著,眼淚又溢出了眼眶。

村民都管他叫“呂村長”

“他身材不高卻孔武有力﹔你說話他就認真看著你,小小的眼睛,滿滿的善意﹔他總是笑容可掬,用微笑平息火氣,化解紛爭。”留村社區治保會主任張志杰告訴記者,自從呂建江到任,偷盜、械斗、酗酒鬧事並不鮮見的留村,再也沒發生過大的安全事件。村民愛戴他,都親切地叫他“呂村長”。

2006年,呂建江在居民張化芳家裡的出租屋做完消防檢查后,告訴她“你幫了我很大的忙”。話雖簡單,但讓張化芳的心裡溫暖而又泛起波瀾。她第一次真切感受到自己對一名國家干部來說有著重要的價值,而自己不過是按照要求,把家裡的防火防盜工作做到位而已。一聲關懷、一句問候,呂建江的脈脈溫情感化著留村社區的人們。

呂建江的大學同學喬民說,也許是人與人之間質朴的情愫給了呂建江力量。呂建江一直把自己的善良當作命運的饋贈,他曾告訴大家:你渴望什麼,你就去給予吧。

從2004年擔任留村的片兒警開始,呂建江給社區種下了和諧友善的種子。這粒種子不斷成長,人心不斷凝聚,在7年之后的拆遷工程中,這種凝聚力發揮了重大作用。2011年呂建江離開了留村崗位,調任橋西公安分局匯通派出所副所長。而正是這一年,留村社區城中村改造陷入了僵局,拆除墳地時發生激烈矛盾,群體性事件可能一觸即發。

危急時刻,呂建江來了。

“呂村長回來了!”群眾看到那個依舊笑盈盈的呂建江,緊張氣氛馬上緩和下來。這家的委屈、那家的訴求,呂建江和新到任的片兒警韓文國一一記錄下來。在他們的協調下,原本不願搬走的居民開始認真了解政府的方案,干部們也在呂建江身上學到許多與老百姓溝通的工作方法。矛盾解開了,城中村改造順利開展。

韓文國告訴記者:“激烈爭端固然可以靠行政和法律手段解決,但老呂這種將心比心、以心換心,讓理解化解爭端,才是新時代人民警察需要的大智大勇。”

之后的多年裡,新分到公安分局的年輕警察常常會聽到呂建江與老百姓的故事。“群眾利益無小事”,這位學醫出身的人民警察早已對這句話的精髓身體力行。大家也深刻領悟到“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意義。

激情燃燒的“叨叨警”

“除了警服,老呂一件像樣的衣服都沒有,但他是我們公安隊伍中最潮的一個。”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匯通派出所所長王鳳丑這樣評價,“人們隻看到了一個朴實憨厚的老呂,往往忽略了他身上激情澎湃的熱血。”

“意識超前,學無止境,渴望創新,他從農村走出來,但眼界特別開闊。”喬民告訴記者,呂建江讀書時並不寬裕,卻把省下來的生活費花在昂貴的電腦書上,研究當時最尖端的軟件系統。

戰友王少君說:“他20多年前就上網沖浪了!”

2009年2月,呂建江創辦河北第一個網上警務室,在網站上公布了自己的手機號碼,承諾24小時開機,隨時接受群眾咨詢。石家庄的警務工作從此與群眾“鍵對鍵”接觸。2010年,實名認証微博“老呂叨叨”與網友見面,治安防范知識、辟謠信息、警務辦公信息變得輕鬆幽默,“老呂叨叨”不斷吸引粉絲,呂建江也被粉絲們稱作“叨叨警”。借助這些平台,“叨叨警”與更遠地方的更多群眾結下了真摯友誼,他不厭其煩地回答著各類咨詢問題,救助無數困難群眾,抓獲很多違法犯罪嫌疑人。

這位跨界網絡潮人非常明白,治安工作不僅要苦干,還需要借助創新科技的強大威力巧干。他和第三方平台合作,制作智能“黃手環”,幫助走失的老人找到家人﹔他自費創辦“失物招領網”,幫助群眾找到遺失物品﹔他聯系商家制作移車卡,方便社區群眾聯系移車。

“他似乎無處不在,無所不能,恨不得永不下線,能為更多的群眾服務。”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的副主任侯龍說,“他很累,但我知道,他的心在一路奔跑歡唱。”在同事李春明眼中,“他就像每天都給自己上了發條,動力無限”。

終於,終日操勞的身體沒能跟上他奔騰激越的靈魂。2017年12月1日那天,發條斷了。47歲的呂建江突發心臟病,離開了人世。

聽到噩耗的李雙峰不停刷著“老呂叨叨”的微博,再也沒能看到更新的信息。越來越多的網友留言送別,點一支蠟燭,獻一朵鮮花,表達悲傷、惋惜和不舍。李雙峰執拗地對自己說“‘叨叨警’還在”,但眼淚卻止不住地往下淌。

服務人民的信仰在延續

2017年12月3日,呂建江的追悼會在石家庄舉行。他的三叔呂春生獨自一人留在老家井陘縣支沙口村,倚靠著門口那棵梨樹,失聲痛哭。28年前,呂建江的父親呂會生去世,為了完成這個老共產黨員想讓孩子長大報效國家的遺願,呂春生親自把侄子呂建江送去部隊。“這個娃一直跟著黨走,是個好兵,還做了一名好警察,是一條鐵漢,大哥應該瞑目了!”

沒人見過鐵漢脆弱的時候,除了妻子崔利平。2004年從部隊退役,脫下軍裝那一刻,呂建江在妻子面前哭得像個孩子。

“親愛的黨支部:我要求加入中國共產黨。我急切地要求加入中國共產黨。我十分急切地要求加入中國共產黨!我是一名在黨的領導和關懷下成長起來的年輕軍官……”1994年11月,呂建江的入黨申請書以這樣的話語開頭。軍旅生涯15年,呂建江默默踐行著入黨誓言。

如今,崔利平望著丈夫的遺像,回憶著他的警察時光。家庭溫馨的時刻太少,與群眾打成一片的鏡頭卻很多很多。丈夫走了,但他對黨忠誠、服務人民的信仰卻有了越來越多的追隨者。

2017年12月5日,呂建江去世后第4天,“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更名為“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一群同樣愛黨愛人民的熱血青年組成的公安干警隊伍將以“呂建江”命名,繼續奮斗在石家庄的大街小巷、網下網上。

2018年新年第一天,受助網友“晨曦”打開微博,看見“老呂叨叨”更新了信息:“大家好,我們是呂建江主任的戰友……我們會立足本職,努力工作,繼承他未竟的事業……”呂建江的繼任者、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主任王永輝帶領民警重啟“老呂叨叨”微博。

4月9日,星期一,石家庄安建橋十字路口旁,粉紅的海棠花紛紛揚揚落在警務站門前。8時30分,迎著朝陽,警務站的民警、輔警照常列隊,王永輝開始點名:“呂建江!”

“到!”在場警察齊聲應答。

(記者 彭景暉 耿建擴)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