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發揮骨干作用  整合黨建資源

江蘇張家港探索兩新黨建工作

王偉健  鄭薛飛騰

2018年04月17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近日一檔名為《先鋒擂台》的節目中,來自江蘇張家港市兩新組織的黨務工作骨干在擂台上唇槍舌劍,他們比干勁、亮招數、找差距,既針鋒相對又相互交流,場面煞是熱鬧……他們擁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合伙人”。

  這都源於張家港市探索設立的兩新黨建“合伙人”制度。“所謂兩新黨建‘合伙人’,借鑒了經濟領域的‘合伙人’理念,旨在充分發揮黨建能人的作用。”張家港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陸德峰介紹,近年來,張家港從深耕兩新黨建多年、在各自行業和領域發揮較大影響力的黨組織書記中選聘黨務工作者,統一頒發聘書,建立黨建智庫。據了解,截至目前已有8位來自國有企業、外資企業、民營醫院、律師協會等組織單位的黨務工作者被張家港市委組織部聘任為“合伙人”。

  東海糧油工業(張家港)有限公司黨辦負責人郭本平是首批8位“合伙人”之一,為了更好地整合黨建資源,東海糧油黨委和友鄰企業黨組織聯合打造“企業+社區+學校”的黨員志願服務活動,為社會和諧發展貢獻力量。“不少兩新組織的黨建基礎比較薄弱,很多企業都有相似的經歷和困惑,‘合伙人’就是發揮引導作用,推動區域黨建抱團。”郭本平說。

  選拔“合伙人”不能亂點將,得有一套科學的流程。張家港市委兩新工委副書記周穎介紹,先由各基層黨(工)委進行考察,按照嚴格考察、好中擇優的原則,提出初步人選名單,再由市委組織部、市委兩新工委對初選對象的基本情況、黨建成果等內容進行審核,符合標准的統一頒發聘書、簽訂協議,明確雙方職責任務,並以文件形式公布。

  兩新黨建“合伙人”有哪些職責?陸德峰表示,收到聘書后,“合伙人”會寫一份黨建目標責任書,包括“研究一個黨建課題、推進一批黨建項目、創建一組黨建品牌、培育一群黨員骨干”等內容,發揮“合伙人”的“聚變效應”。

  “把資源整合起來,可以向社會提供更多的公益服務。”澳洋醫院黨總支副書記王偉結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創造出以“抱團、結盟、多元發展”為特點的“紅領工作法”,推動成立由8家民營醫院聯合組建的黨建聯盟“紅領Yi家”,將民營醫院黨建從“單打獨斗”轉變為“結盟共建”。在“紅領Yi家”的組織下,一項為5000名外來務工人員子女進行免費先天性心臟病篩查、為篩查出的患者免費提供醫療服務的工程正在開展。

  張家港市律師協會黨總支書記陳尚龍則利用專業優勢,牽頭組織8家律師事務所黨支部150多名黨員律師及骨干深入村、社區和企業,廣泛開展“法律服務惠民生”行動,打造“律政先鋒”黨建品牌﹔同時,陳尚龍還組織黨員律師積極參與“春蕾陽光助學行動”“愛滿港城慈善捐”等公益慈善事業。“借助黨建‘合伙人’這個平台,我們一方面可以腦洞大開、啟發思維,另一方面可以尋求對接,找到匹配的黨建項目,讓黨建服務的觸角延伸得更加深入。”陳尚龍深有感觸地說。

  如何確保“合伙人”盡職盡責?張家港市委兩新辦、黨群部門在2017年初制定了黨建目標責任書,明確年度工作任務、量化工作目標、確保責任落實﹔除此之外,還定期組織“合伙人”集中培訓,提升黨建理論知識和業務能力,不定期召開工作交流例會,聽取工作情況匯報、交流心得體會、解決實際問題。

  與此同時,張家港市委組織部對“合伙人”實行一年一聘制、進行動態考核。採用年度過程性評價和年終結論性評價相結合的方式,通過隨機督查、民主測評、述職答辯等形式,對“合伙人”的黨建項目運行情況、黨務骨干培育情況等工作績效進行考核,考核結果分為“優秀”“良好”“一般”3個等次。對工作卓有成效的“合伙人”可繼續聘用,對不能勝任工作或工作業績不突出的,則不再聘用。

  “兩新黨建‘合伙人’制度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制度運行以來,可以直觀地感受到,張家港的兩新黨建工作更火了,一個個‘合伙人’就是一面面旗幟,引領著兩新黨建齊頭並進。”陸德峰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7日 18 版)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