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卓長立:“陽光大姐”的領頭雁

記者 王 沛

2018年04月17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全國兩會前卓長立(左一)到社區養老中心調研。
  資料照片

  山東濟南,經十一路38號,找工作的中年婦女,都喜歡往這兒跑。這裡是陽光大姐服務有限責任公司,大廳裡,婦女們等候登記入職,樓上教室內座無虛席。為了眼前這熱火朝天的景象,55歲的卓長立,風裡雨裡奮斗了15年。

  衣著朴素,齊耳卷發,聲音干脆利落,說起話來像連珠炮,卓長立有個“鐵娘子”的綽號。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的卓長立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回憶起3月8日那一幕,卓長立仍很興奮。當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到山東代表團參加審議,卓長立向總書記匯報家政服務工作,“總書記的囑托,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我一定把家政行業做實做好!”

  1992年,紡織工人卓長立下崗了。辦下崗手續那天,她獨自坐在廠區門前,不願離去,感覺人生失去了方向。

  卓長立不認命。她選擇承包賓館。個體經營,在當時是個飽受爭議的營生。丈夫犯愁:“啟動資金從哪來?兩眼一抹黑怎麼干?家庭怎麼辦?”一連串問題,拋到卓長立面前。

  困難面前害怕,就不是卓長立,“女人同樣能干好事業,我要主宰自己的命運!”東拼西湊借了十幾萬,她忙得像個陀螺,吃住基本在賓館。12年奮斗,她讓職工衣食無憂。

  2000年前后,國企改制,大批職工下崗,濟南市婦聯創辦陽光大姐服務有限責任公司,解決下崗職工再就業問題。有著多年市場經營經驗的卓長立,無疑是最合適的帶頭人。當時,她的生活已經富足穩定,放棄賓館、從頭再來,圖啥?

  “我下崗過,嘗過其中的苦。辦‘陽光大姐’,是黨政所急、婦女所需,我是黨員,必須站出來。”2003年,她接手“陽光大姐”,個中艱辛遠甚於打理賓館,她把苦嚼碎了往肚子裡咽,用笑容溫暖他人。

  家政市場發展之初,由於缺乏行業規則,消費糾紛不斷:用戶不滿意,服務人員委屈,陷入惡性循環。為破解難題,卓長立提出,“家政服務不再是簡單的做飯、打掃衛生、看孩子,而是要形成以標准化為載體的系列家政服務產品。”

  此言一出,有人搖頭,“心比天高!”頂著巨大壓力,她在全國率先引入國際質量管理體系,目前已擴展到1100項企業標准、9項山東省地方標准、5項國家標准,“土豆絲切多長、抹布怎麼疊都有標准”,用戶滿意度由最初的70%上升到98%以上。為提升服務質量,卓長立格外注重員工培訓,開展“保姆變人才”工程,創新方法,增強姐妹們的學習興趣。

  伴隨著城鎮化、老齡化加快和二孩政策的實施,社會對家政的需求日益增大,黨的十九大又提出鄉村振興戰略,家政服務在安置就業、鄉村振興方面的作用更加凸顯。卓長立感到,“安置一個人,溫暖兩個家”,必須牢牢把握“陽光大姐”的前程。

  由於學員大多來自農村,為讓她們安心學習,卓長立給外地的安排住宿,住在濟南郊區的學員她每天開車接送,風雨無阻。四五十裡路,卓長立與姐妹聊家常、講理念,建立了深厚情誼。如今,“陽光大姐”在濟南30多個鎮、村開辦家政培訓班,越來越多的村民成為“陽光大姐”。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7日 1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