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前沿觀察·換屆之后抓班子①)

凝聚新時代建設首都強大力量——北京加強領導班子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紀實

記者 朱競若 王昊男

2018年04月17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東城區望壇棚改指揮部工作人員到居民家中宣講政策、解惑答疑。
  資料照片

編者按: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領導班子強,一個地方的發展就有堅強的組織保障。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從今天起,本刊推出“換屆之后抓班子”系列報道,聚焦各地換屆之后如何加強領導班子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如何推動形成正氣充盈的政治生態。敬請關注。 

“建設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建設好不斷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國首都,對北京加強領導班子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提出了新要求。

換屆之后,首都北京圍繞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北京工作的三次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加強各級領導班子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廣大干部的精神面貌正在發生深刻變化。

“看北京首先從政治上看”

新時代,新要求。全面從嚴治黨,是首都加強領導班子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的第一課。

這是一次震撼人心的警示教育大會,讓首都的領導干部終生難忘。許多人用“震驚”“忐忑”“一身冷汗”來表達感受。

黨的十九大閉幕,北京全市局級領導干部專題培訓班開班。第四天上午,北京市委在培訓班上召開全市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視頻會議同步開到全市處一級。

響鼓重錘,振聾發聵!會上首先通報了經中央批准,北京市委改組北京農產品中央批發市場管委會黨委的決定,並對其上級黨組織失職失責通報問責。

整個會場,寂靜無聲。“改組一級黨委”,如此嚴厲的問責,強烈撞擊著在場每一位“一把手”的心!

北京農產品中央批發市場,就是著名的“新發地”。管委會是個局級單位,成立於1993年,屬於市政府派出的事業單位,服務首都“菜籃子”。然而,就是這個人們印象中“業務上干得還行”的單位,完全放棄了黨的領導,長期以管委會領導班子會議代替黨委會議研究重大事項,紀檢工作長期空白,黨管干部原則名存實亡……

什麼是黨的建設虛化、弱化、邊緣化?現場每位干部都在深思:以經濟指標、業務建設作為考量一個單位關鍵要素,而本應放在首位的黨建工作,卻常常在不知不覺服從服務於這個要素!這種不正常的生態,是否已司空見慣?

“農產品中央批發市場管委會黨委暴露出的問題,在被巡視單位都不同程度存在。”會上,市委書記蔡奇深刻剖析了市委巡視中發現的12類突出問題,逐一點名、點事,字字句句,既“嚴肅、嚴厲”,又“動情、動容”。

“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選人用人問題依然突出,漠視中央八項規定、頂風違紀,權力部門違規審批,懶政、怠政問題突出,內部管理鬆懈,個人事項隱瞞不報,重要部門、重點領域廉潔風險突出,‘兩個責任’落實不力,巡視整改不力,干擾巡視工作……”

會場格外嚴肅!被點到名的,臉紅心跳﹔沒點到名的,同樣深受觸動。剖析的問題,就在身邊!干部們的心,既如坐在火山口一樣緊張,又如沉在海底一樣沉重,一連串的反思,如風暴一樣席卷而來。

“我工作30多年,警示教育大會這麼個開法,還沒經歷過,觸動很大,很受教育。”市委委員王民忠說。

會議剛結束,不少單位中午就召開了臨時黨組會議,以“看北京首先從政治上看”的要求,以首善標准,部署對照檢查。緊接著,各區各單位逐級開展大討論,用政治“顯微鏡”找“病灶”,然后逐個研究解決。

帶出一支對黨絕對忠誠的干部隊伍,確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動實踐……正是在這樣大動員、大學習、大討論和高標准、深檢查、細整改的大背景下,北京各級領導班子新一輪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全面推進。

提升政治站位 打開工作思路

新時代,新標准。北京各級領導班子對黨的十九大精神、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解得准確不准確、全面不全面、落實得堅決不堅決、水平高不高,直接關系到新時代的北京如何發展。

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判斷。北京作為高水平發展的特大型城市,如何認識自身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北京市委市政府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從兩個方面,提高政治站位,認識發展短板。

一個是要深入北京來看,不僅要看長街、環路,還要深入到胡同、背街小巷、大雜院、城鄉接合部,深入到各個收入群體的日常生活中,認識“北京的不充分表現在四個‘性’,即便利性、宜居性、多樣性、公正性”。

一個是要跳出北京來看,要從國家層面、從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層面上來看,看到北京在解決自身和國家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方面的責任和使命。

深入與跳出,讓各級領導班子提高了政治站位,打開了工作思路。

作為核心區的東西城區,在深入中分析區情,找准問題與痛點,一系列破解難題的變化在發生:老城保護力度前所未有,背街小巷治理提速了,規劃師、設計師進胡同了,便民商店完善布局了,口袋公園建起來了,王府井變樣了,天壇周邊變樣了……老城要重煥生機,城鄉接合部要告別舊貌。

通州、大興的領導班子,則在“跳出北京看區情”中進一步明確了自己肩負的使命。

“對通州來講,加強政治建設,要不折不扣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指示精神,以最先進理念、最高標准、最好質量加快推進城市副中心建設。”通州區委書記曾贊榮說。

建設一支符合副中心建設要求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通州區創新開展“貼近式”考察干部新方式,大力選拔在重大項目、重點工程和急難險重任務中表現優秀的干部,區委通過列席黨委會、跟蹤重大任務進展、訪談一線群眾、貼近式考察談話等方式,重點看干部是否不折不扣執行中央、市委和區委決策部署,是否主動擔當作為,是否得到群眾的普遍認可。重實干、重實績、重實效的選人用人導向,推動通州建設叫響“通州質量”。

大興,過去以西瓜聞名,現在正發生脫胎換骨的變化。服務和承接新機場、臨空經濟區、京雄鐵路的建設,大興剛剛打了治理大氣、治理小散亂企業、拆違3場硬仗。“發展到了新階段,過去的成績可能就是現在的問題。爬坡過坎,也許要摔跤,也許要頭破血流,但我們有信心跨過去。”大興區委書記周立雲說。

信心來自哪裡?來自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周立雲說,“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前沿區,是否善於從政治上觀察、思考和處理問題,各項工作是否堅持政治標准、考慮政治因素、注重政治效果,這是我們對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首要標准。”

在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上發力,帶給北京各級領導班子的變化是深刻的。一位班子成員這樣向記者描述:政治站位提升,使“北京的干部”,正在變成“首都的干部”。

探索新時代群眾工作新路徑

新時代,也有新的矛盾。

一位區委書記告訴記者:轉變發展方式,北京成為全國第一個減量發展的城市。一個“減”字,離不開“疏功能、限排放、禁污染、拆違建”……新的建設成效尚未顯現,“犧牲”的痛楚格外強烈。每一項工作,涉及的人群,都不是小數字。非常態的輿情,既是復雜矛盾的顯現,也是“得”與“失”時間差的呈現。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如何改進工作方法,做好新時代的群眾工作?如何進一步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北京各級領導班子認識到,干部作風是群眾觀察評價黨風的晴雨表,作風建設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切入點。各級領導班子需要在深入基層、直面困難、破解矛盾中,錘煉干部作風、做好新時代群眾工作。

朝陽區的三裡屯,聚集著潮范兒的商圈和國際范兒的各國使館。然而,一段時間以來,私搭亂建者、開牆打洞者、佔道經營者、隨意排污者各顯神通,三裡屯西街成了出名的“臟街”。“群眾呼聲強烈,但怎麼治理才能讓居民滿意?增強做群眾工作本領,首先要傾聽不同群體的呼聲,逐步推動街區實現自我管理。”朝陽區委書記王灝說。

先后7次召開居民議事會聽取意見,3次修改整治改造方案﹔引導居民、單位以共商共治的形式民主協商解決難題……通過6輪協商,最終隻用兩天,沿線“開牆打洞”全部恢復原貌,違建全部拆除,“臟街”變“靚街”。“我們還將整治成果由‘面子’向‘裡子’延伸,全面啟動背街小巷環境品質提升工程。”王灝說。

密切聯系群眾,必須創新群眾工作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我們發現,在城市治理中,居民不參與、社會不參與、行業不自律,很多亂象很難從根上解決。”東城區委書記張家明說,必須牢牢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我們要求全區的街道社區黨組織都要領導干部聯系基層、黨員干部包干社區、記錄‘民情日記’,通過‘社區議事廳’‘網格議事會’等平台,實現民事民提、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民事民辦、民事民評。”

東城區的簋街,1.5公裡內140余家餐飲店鋪星羅棋布,食客“愛其滋味鮮美”,群眾“恨其亂象叢生”。“簋街整治,群眾的期盼是什麼?它產業鏈上的22萬人會不會支持?食客們會有什麼反應?怎麼讓我們的工作變得讓不同需求的群眾都支持?”張家明介紹,經過深入調研,東城區先后拿出7個方案,最終決定通過創新“共治、法治”來實現“精治”:組織簋街的商戶成立商會,將當下的問題交給商會解決,未來交給商會自治。經過8個月的環境綜合整治提升,新簋街重張開業,繁華依舊、臟亂不再。

蔡奇要求全市各級領導班子:“必須旗幟鮮明地把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擺在首位抓緊抓好,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在抓落實的最后一公裡處檢驗和體現黨組織的戰斗力。”

加強各級領導班子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正凝聚起新時代建設首都的強大力量。2017年,北京完成了大氣污染治理階段任務,藍天更多﹔推進五級河長制,城區污染河道全部治理完畢,清水再現﹔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動,城市治理新面貌初步顯現﹔回應群眾關切,以有效措施破難題穩房價﹔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全市經濟穩中向好……新的奮斗征程上,首都北京正在穩步行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7日 17 版)

(責編:程宏毅、閆妍)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