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發言摘登(下)

2018年04月16日13:3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抓實主題黨日 強化理論武裝

中共上海市長寧區委組織部

黨的十九大以來,上海市長寧區委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依托支部主題黨日抓實黨員學習,在堅持、規范、提升上下功夫,著力打造加強理論武裝、錘煉堅強黨性的有效平台,推動全區黨員爭做新時代合格黨員。

把學習新思想作為主題黨日“必修課”。支部主題黨日關鍵是突出“黨味”,核心任務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無論制度設計、組織實施,還是督促指導,我們都緊緊圍繞這一核心任務來謀劃和推動。在總結提煉“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來開展主題黨日做法經驗基礎上,區委制定全面推行支部主題黨日《實施細則》,按照學習日、議事日、奉獻日三種形式安排主題黨日,規定學習日不少於全年主題黨日次數的三分之二。學習日突出學新思想新黨章,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對上海提出的“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要求作為規定內容﹔議事日突出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奉獻日突出“黨員到社區、人人做公益”,三種形式各有側重,既幫助黨支部豐富主題黨日內容,又引導黨員學用貫通、以知促行。統一為全區2009個黨支部發送十九大報告和新黨章,同時,在區基層黨建服務管理平台設立“主題黨日”欄目,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時發布學習內容,掌握每個支部主題黨日開展學習活動的情況。區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參加愛建居民區黨總支主題黨日,以十九大代表的親身感受為黨員解讀十九大報告,全區369名處級以上干部都到所在支部參加主題黨日,與黨員一起互動交流。

多措並舉引導深化認識。區委鼓勵基層黨支部創新主題黨日形式方法,拓展途徑幫助黨員理解掌握黨的創新理論。一是開展誓詞教育。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瞻仰“一大”會址、重溫入黨誓詞,宣示堅定政治信念,為全黨作出了示范。我們深切感到,入黨誓詞字數雖然不多,卻是進行黨性教育的“原教旨”。區委把入黨誓詞教育作為主題黨日的重要內容,由優秀黨員及黨務工作者、市區兩級黨代表領誓,組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走進身邊典型的內心世界,分享個人成長故事,強化黨的意識和黨員意識。黨員普遍反映,每次誦讀入黨誓詞都讓自己熱血澎湃,切身感受到黨內生活的儀式感和庄嚴感。二是用好紅色資源。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長寧是大革命后中央機關刊物《布爾塞維克》的創辦地,瞿秋白、羅亦農等革命先驅都曾在這裡生活和戰斗。我們充分挖掘運用紅色資源,在全區開展“紅色傳承·力量之源·找尋初心”主題黨日,組織黨員參觀“從石庫門到天安門”主題展,編印《紅色印記地圖》,要求黨員記錄《尋訪手記》,引導黨員回望黨的歷史、追憶革命先輩、傳承紅色基因。基層黨支部普遍組織黨員到黨的“一大”“二大”會址和“四大”紀念館,開展體驗式主題黨日,引導黨員悟初心、筑初心。三是推送精品課程。統籌區內高校、黨校優質師資和課程,發揮10家社區黨校“家門口”黨性教育陣地的作用,將學習資源送到支部。開展優秀情景黨課評比、紅色作品展演,將精品課件制作成音頻視頻,全區230多個黨建服務中心(站)通過需求征詢、排片告知、網上預約、視頻直播等方式定期推送、支部自主選學。區凝聚力工程博物館情景黨課“信仰的力量”、仙霞街道社區黨校“十九大報告裡的民生紅包”等成為“香餑餑”“經典菜”。

著力推動實踐實干實效。全區黨支部以主題黨日為平台,組織引導黨員扑下身子、苦干實干,把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學出的信仰、擔當和本領,轉化為干事創業、筑夢前行的強大力量。一是推動改進作風。按照市委大調研要求,全區開展“走百居、訪千企、進萬家”主題黨日,推動機關黨支部與全區185個居民區結對共建,去年以來,共走訪居民30余萬戶次,幫助解決問題4300余個﹔推動黨員深入調研企業發展的痛點難點,在全市首創新辦企業專人管理、專屬服務、專網對接的稅收管理模式,實現105個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二是推動崗位建功。結合“支部亮牌”“黨員亮相”工程,在全區普遍設立黨員先鋒崗、責任區,以及各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黨組織集中開展主題黨日崗位大練兵、技能大比武、效能大比拼,“崗位學、崗位行、崗位賽、崗位優”深入人心,打通服務“腸梗阻”,實現服務“零距離”。三是推動為民服務。發揮主題黨日集中發動、集中教育、集中組織的特點,聚焦群眾“急難愁”和“需盼求”問題,切實把黨員組織發動起來。在煙花爆竹禁燃、老舊公房加裝電梯、精品小區建設等重點難點任務中,通過主題黨日先學、先議、先行,形成“支部議在前、黨員爭先鋒、骨干全發動、居民自覺行”的有效治理模式,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得到顯著提升。

我們體會,開展主題黨日隻有強化政治引領、突出理論武裝,才會有思想、有靈魂﹔隻有讓支部當主角、發揮“小郎中”作用,才會迸發生機活力﹔隻有緊貼黨員思想工作實際,創新方式方法,才會接地氣、有溫度。

凝聚強大組織力量

堅決攻克涼山深度貧困堡壘

中共四川省涼山州委組織部

涼山是全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是四川乃至全國最貧困的區域之一,17個縣中有11個深度貧困縣。習近平總書記對涼山脫貧攻堅高度關注、十分牽挂,今年春節前夕,專程深入大涼山腹地,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把關定向、謀計定策,極大鼓舞了全州各族群眾。我們時刻牢記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囑托,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堅持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強化決勝脫貧攻堅的責任擔當。一是深學深悟統一思想認識。總書記視察涼山后,州委第一時間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跟進舉辦黨政主要領導干部讀書班,並採取農民夜校、火塘夜話等形式,開展“進基層”專題宣講2萬余場次。二是提振士氣堅定必勝信念。總書記冒著嚴寒深入大涼山腹地走訪貧困戶,讓涼山各族干部群眾深切感受到了一個黨的核心、人民領袖的為民情懷。特別是總書記肯定涼山脫貧攻堅下了“繡花”功夫,提出8條重要要求,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三是從嚴從實推動落地見效。州委細化制定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42條措施,州委組織部牽頭組建6個抓落實督導組,開展明察暗訪、強化考核問責,督促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百倍用心、千倍用力,扎實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

堅持統籌調配盡銳出戰,推動優秀干部人才資源向一線聚集。一是堅決保持黨政正職穩定。嚴格執行中央“不脫貧不調整、不摘帽不調離”政治紀律,全州11個貧困縣黨政正職均原地留任,換屆時提拔進入州黨政領導班子的2名縣委書記仍兼任原職。細化落實省委激勵貧困縣黨政正職干事創業10條措施,建立健全表彰宣傳、健康體檢、容錯糾錯等制度機制。二是著力優化領導班子結構。抓住換屆契機,選拔31名鄉鎮黨政正職、36名后備干部充實貧困縣黨政領導班子。以干部交流調配促進班子功能改善,爭取省委支持從內地選拔17名優秀干部充實貧困縣黨政班子,從州內較發達的安寧河流域統籌選拔10名干部擔任貧困縣鄉鎮黨委書記。三是精准選派鄉村扶貧力量。統籌州縣干部力量,為370個重點鄉鎮配備專職副書記﹔選派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和駐村農技員7900多名,確保每個貧困村有3名以上脫貧攻堅專職干部。四是培訓提升實戰攻堅能力。近三年來全州集中培訓脫貧攻堅一線干部2萬余人次,先后組織200多名縣鄉黨政正職、專項扶貧牽頭部門負責人赴甘肅臨夏等地學習脫貧經驗。今年州財政列支1000萬元,開展新一輪脫貧攻堅干部全員輪訓。五是培養引進緊缺急需人才。健全深度貧困縣人才振興“1+13”政策體系,完善教育衛生人才“縣管校聘(鄉用)”管理機制,實施“千名英才·智匯涼山”工程,引進急需人才1260余人,選送5900多名鄉土人才赴高校免費實訓,定向培養800余名緊缺專業人才。

堅持重心下移抓基層打基礎,筑牢脫貧攻堅的戰斗堡壘。一是選優配強帶頭人。開展貧困村“兩委”班子全面摸排分析,調整撤換不合格不稱職不勝任村黨組織書記。實施“村級后備干部培育工程”,從外出務工經商人員、返鄉大中專畢業生、大學生村官、復員退伍軍人中,遴選1.6萬余人作為村級后備干部。二是持續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筑底強基·凝聚民心”為主題,開展“示范黨委、紅旗支部、星級黨員”創建行動,推動789個一般村黨組織晉位升級、228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轉化。三是切實增強致富帶富能力。建立黨組織產業發展引導機制,採取“支部+專業合作社+技術能人+貧困戶”模式,支持黨員創辦、領辦致富項目2072個,創建示范基地96個,培育黨員“雙帶”能人3000余名。出台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指導意見,為每村安排不少於50萬元啟動資金。四是激發干部內生動力。建立健全駐村干部工作例會、離村報告等制度,實行聯系領導、幫扶部門、駐村干部、鄉村干部“捆綁考核”。出台關心激勵脫貧攻堅一線干部26條措施,表彰表揚600余人、提拔重用800余人,對10名不幸去世的脫貧攻堅一線干部落實撫恤政策。

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激發貧困群眾脫貧奔小康的內生動力。一是全覆蓋開辦農民夜校。以學政策、學法律、學技術、學文化為主要內容,辦好3745所農民夜校。近年來,累計培訓群眾245萬人次。二是全覆蓋培育新型農民。聚焦養成良好習慣、提升文化素質、樹立法治觀念三個重點,投入3.8億元實施新型農民素質提升工程,計劃3年內輪訓13萬名貧困戶適齡勞動力,目前已培訓2.5萬人。三是全覆蓋創建“四好村”。堅持幫扶干部帶動、在校學生拉動、返鄉農民工促動,引導群眾自覺摒棄陳規陋習,積極參與“三建四改五洗”,爭創“星級四好家庭”“四好文明家庭”。目前全州已創建“星級四好家庭”5844戶、“四好文明家庭”48.8萬戶。

實行量化積分 管好農村黨員

中共河南省三門峽市委組織部

河南省三門峽市著力解決農村黨員活動難組織、作用難發揮、表現難評價等問題,從2012年起探索實施農村黨員積分制管理,通過積分考評和量化管理,將黨員日常表現和黨性狀況以分值形式體現出來,推進黨員日常管理精細化、標准化,督促黨員認真履行黨員義務、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合理設計積分體系。我們堅持以黨章為遵循,以“四個合格”為標尺、以促進作用發揮為導向、以黨紀黨規為硬約束,構建黨員積分管理評價體系。黨員積分由基礎積分、貢獻加分、違規扣分三部分組成,一年為一個周期,積分累積計算,年底作為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依據。一是基礎積分。每名黨員每年基礎分100分,凡是沒有不合格表現,符合黨員基本條件的,基礎分自然獲得。二是貢獻加分。明確了4個方面20項加分內容。比如,在執行組織決議方面,積極參與村集體義務勞動和公益活動,支持重點項目建設、在土地征用和房屋拆遷中顧全大局等﹔在帶領群眾致富方面,無償向群眾傳授生產技術,組織群眾開展勞務輸出等﹔在聯系服務群眾方面,幫助孤寡老人、留守兒童解決生活困難,為村內基礎設施建設出錢出力等﹔在弘揚新風正氣方面,反對封建迷信和歪風邪氣,與群眾發生糾紛時主動謙讓和解等。三是違規扣分。明確了10項內容作為扣分項。主要包括不參加組織生活、不交納黨費、不遵守村規民約、不遵守環保土地政策、組織參與纏訪鬧訪、組織參與宗教活動、在搶險救災中退縮不前等。

依托支部規范操作。我們在積分制具體操作中,注重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激發黨員內生動力、活力,真正把積分管理用起來、抓實在、不放空。一是鼓勵“掙分”。黨組織通過發布群眾需求信息、組建黨員服務小分隊、設立公益崗位、組織義務勞動等,為黨員搭建干事平台、創造“掙分”機會。陝州區原店鎮郭家村黨支部劃分黨員綠化衛生責任區,每季度能夠保持干淨的,加10分﹔靈寶市城關鎮牛庄村2018年1月大雪阻路,黨支部組織黨員義務鏟除路面積雪,為每位參與鏟雪的黨員加1分﹔澠池縣仰韶鎮中澗村黨員張靈勤發揮農機修理技術專長,2017年義務為群眾修理機械11次,僅此一項就獲得33分。二是定期“算分”。村黨組織為每名黨員發了一本積分手冊,簡要記錄“掙分”行為,在每月固定的黨員活動日,由黨員個人申報,講清楚時間、地點、經過,黨支部登記建賬。支委會每季度對積分情況進行一次審核,並根據黨員參加“三會一課”、交納黨費情況以及群眾對黨員的反映,確定扣分事項和分值,支部書記簽字確認。三是科學“用分”。黨員積分作為年底組織生活會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依據。村黨組織對積分靠前、評為優秀的黨員提出表揚,特別優秀的推薦給鄉鎮黨委表彰,並作為村級后備干部重點培養﹔對低於基礎分、無貢獻加分、出現重大扣分事項的,作為后進黨員予以批評或組織處置,對3年累計積分排名靠后的,換屆時不得提名為村黨組織班子成員候選人。

結合實際推動落實。農村黨員干部對積分制管理有一個接受和適應過程,除了做好重要意義的宣傳講解外,我們從一開始就注重破解積分制管理的適應性、操作性、真實性問題,打消各方面疑慮,推動這項制度落實落地。一是實行差異管理。針對外出流動黨員長期不在村的實際,鼓勵他們在外愛崗敬業、關注支持家鄉發展,要求他們每季度向黨組織電話或書面匯報一次思想、工作表現,作為季度得分依據,年底必須回來參加黨員民主評議。針對生活不能自理或喪失勞動能力的年老體弱黨員,經支委會批准可不參加積分制管理。二是自主設定項目。在全市統一基礎分、增減分項目基礎上,村黨組織可結合村情和工作需要,自主細化得分事項、分值和獎勵標准。盧氏縣雙龍灣鎮東虎嶺村是深度貧困村,黨支部把幫助群眾脫貧作為重點加分項,黨員發展連翹種植50畝以上或帶動20人以上種植的加15分。澠池縣英豪鎮姜王庄村信訪問題突出,黨支部對黨員化解一起上訪加5分,調解一次鄰裡糾紛加2分。三是加強群眾監督。村黨組織每季度將黨員加分、扣分事項和分值在村務公開欄張榜公布,接受群眾監督。靈寶市豫靈鎮廟上村一名黨員“義務打掃街巷”獲得加分,群眾反映“掃的是他家和堂兄弟門口的路”,黨員也承認,就取消了積分。

管理效果初步顯現。積分制管理實行5年來,我們感到無論是農村黨組織管理工作水平,還是農村黨員精神面貌都發生了很大變化,效果十分明顯。一是組織生活質量提高。過去一些黨員借故“忙”不參加組織生活,給其他黨員帶來負面示范,現在不參會要扣分,嚴重的還要處理,黨員過組織生活的積極性高了。陝州區西張村鎮張四村黨支部有61名黨員,實行積分管理前,黨員大會通常能到20人左右,會議表決都進行不了,現在每次大會到會50多人,連在三門峽市區務工的都能趕回來參加。二是無職黨員作用得到發揮。通過設崗定責、積分評比,很多黨員不再“混日子”,積極做事、爭當先進的勁頭足了。湖濱區交口鄉北梁村黨員張建周吹拉彈唱一把好手,村裡紅白喜事、廣場舞活動都去義務幫忙,群眾稱他是“拿事人”。澠池縣天池鎮東楊村黨員馬保軍開私家車行駛300多公裡,從嵩縣把村裡精神病人周保屯接回來,家屬要拿錢感謝,馬保軍說“我是黨員,隻要積分不要錢”,在當地傳為佳話。三是不合格黨員教育處置趟出了路子。陝州區從2012年以來,根據黨員積分先后認定了6批72名后進黨員,已教育轉化59名,其他13名正在限期改正。量化積分有理有據,受處理的黨員沒有一個不服氣的。

我們感到,實行積分制管理,確實為農村黨組織管理黨員提供了有效抓手,管住了黨員行為,管出了黨員形象,省裡已對此作了總結規范,並在全省推廣。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