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英魂雖逝精神在——追記河北石家庄安建橋綜合警務站主任“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呂建江

2018年04月16日09:5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英魂雖逝精神在

呂建江(右)與群眾促膝談心。 (資料圖片)

呂建江(左)與同事研究網上警務。 (資料圖片)

2018年4月12日上午,容納千人的河北太行國賓館金色大廳座無虛席,河北省委隆重舉行呂建江事跡報告會,讓與會干部群眾滿含熱淚地接受了一次震撼心靈的教育。

雖然,呂建江離世已有4個多月,但隨著報告團成員聲情並茂的講述,他那一樁樁愛崗敬業的感人事跡,一件件機智勇敢的擒敵場面,一幕幕為民服務的動人情景,又活靈活現地呈現在與會人員的面前。

“不論職務高低,都要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

2004年,呂建江從部隊轉業到石家庄公安局匯通路派出所當上了一名社區民警。從一名部隊營職干部到一名普通的社區管片民警,職務下降不是一星半點。但呂建江絲毫沒有怨言,因為在他心中隻有一個標准,那就是為黨工作不能講任何條件。

剛入警時呂建江管轄的留村片區是個城郊村,包括900多名村民和2600多名常住外來人口,另外還有1萬多名流動人口,情況非常復雜。剛剛入警的呂建江面臨著多重考驗,在調解村民糾紛時,還曾被罵哭。但他不抱怨、不氣餒。向老民警們學習討教,值班時,記錄下“師傅”的一言一行。休息時,跟著其他班的老民警走訪村民。

掌握了一定的溝通方法后,呂建江利用在部隊做過醫務工作的經歷,開始背著血壓計和聽診器挨家挨戶走訪,“大爺,晒太陽呢?我給您量量血壓啊?”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給村民提出健康建議。慢慢地,大家都認可了他,家裡的大事小情也願意對他講。幾年下來,大家都稱呼他為“呂村長”。

2008年7月中旬,一日天降大雨,轄區內養殖戶老丁家的羊圈后牆坍塌,跑丟了40多隻羊。著急之余,老丁想起了呂建江。接到電話后,呂建江一邊趕往現場,一邊聯系村治保會主任,請他調派人手配合找羊。在持續的大雨中,呂建江從下午3點一直找到深夜兩點,直到把跑丟的羊全部找回,其中,跑得最遠的一隻羊,跑出了幾裡地。老丁感激地拿著2000元錢給呂建江說:“請兄弟們吃頓飯吧。”呂建江擺擺手:“你別管了,我帶他們去吃就行,不能拿你的錢。”

2009年11月份,石家庄下了一場50多年來未曾遇到過的大雪。下雪當晚9點左右,呂建江給轄區村治保會主任打電話,讓他集合人,“咱得把危房裡的人都叫出來轉移”。直到晚上11點,因為交通癱瘓,當天在家休息的呂建江步行兩個小時才趕到轄區。

那一次,他們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8點多,最終把100多名住在危房和棚戶房中的村民叫醒轉移,家中沒人的居戶,呂建江挨戶寫了紙條,告訴房主先不要回家住,等雪停了再說。天亮后,呂建江又組織人清掃積雪,發現有五六戶居民的房子發生了坍塌。這些居民感慨地說,“呂建江不是親人,但比親人還牽挂我們,如果不是有效組織,真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后果”。

“不管艱難險阻,都得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在呂建江從警14年的經歷中,他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放到第一位,機智勇敢地解決了一系列突發事件,使得轄區中的鄰裡糾紛得到有效控制,讓違法違紀案件得到有效制止,為社會安全穩定提供了切實保障。

呂建江到留村社區工作后,發現這個村有個風俗,每逢廟會期間,誰家來的親戚多,誰家就特別有面子。人一多,酒后鬧事的人就會多,容易滋生一些治安案件。為此,呂建江在廟會前挨家入戶“算賬”。“你們想想,把人家打傷了,醫療費得花多少錢?打得嚴重了,還會被拘留。所以管好自己家親戚,少喝點酒,喝完就讓他們睡覺,別鬧事。”同時,呂建江還制作了許多條幅,懸挂在村裡。自那以后,村裡再沒發生過因酒后糾紛引發的治安案件。

2006年,轄區內兩戶居民因為院牆位置問題起了糾紛。爭吵升級后,一戶用拐杖打碎了另一戶的玻璃。兩位都是老年人,叫來了自己的子女,共計20多人。眼看著一件普通的鄰裡糾紛就要演變成械斗事件,呂建江立即趕到現場。

了解情況后,呂建江先勸住了雙方子女。他說:“這本來就是因為一點小事兒,鬧大了不僅損失錢財,還得追究你們的法律責任。你們都不要管,看我來處理。”村民們都很信服“呂村長”,子女們選擇了沉默。經過調解,雙方表示以后不會再為院牆之事爭吵,但被砸玻璃的村民表示,必須把玻璃裝上。砸玻璃的村民說:“本來就是他家不對,我絕對不會給他裝。”呂建江並未向另一戶簡單轉述,而是自己把玻璃裝上,並謊稱“他拉不下來臉,買了玻璃讓我來裝”。事情得到解決。

呂建江除了對處理普通百姓糾紛盡心竭力外,對違法亂紀的犯罪行為更是機智勇敢,敢抓敢管。

2009年9月份,呂建江帶隊到轄區捉拿一名搶劫犯罪嫌疑人。事先,眾人商定由身體素質最好的民警岳佔輝敲門先進去,但到達嫌疑人租住的民居后,呂建江臨時決定說:“別直接敲門,這樣可能會驚動他。”

說完,呂建江找房東要來一盆水,順著嫌疑人的門縫倒了進去,之后再敲門喊道:“快出來,快出來,水管跑水了。”嫌疑人沒有懷疑,打開了房門。這時,呂建江從一側撞開了走在最前面的岳佔輝,率先沖了進去,幾位民警合力將嫌疑人擒獲。事后,在嫌疑人的枕頭邊搜出一把開了刃的砍刀,床下還有若干撬棍。

“我知道,師傅撞開我,是怕我經驗不足,應付不好突發狀況,但他身體素質沒我好,這麼干,完全就是在拿自己的命來掩護我。”岳佔輝說,“那次也多虧師傅想出了倒水的辦法,要不然,沒准嫌疑人就會拎著砍刀來開門了。”

就憑這樣的機智、堅強、勇敢,呂建江在擔任社區民警期間共解決各類糾紛500多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在擔任警務站主任期間,帶領全站人員解決各類糾紛1600多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00余名。

“不管在崗與否,解決群眾需求沒有時間距離”

在日常工作中,呂建江發現這樣一些情況:居民落戶因資料不全、填寫錯誤多次跑路﹔老百姓來找他辦事,卻因為他下社區而讓群眾白跑﹔剛貼的民警提示被雨打濕、被風刮掉群眾看不到,等等。

呂建江想,隨著電腦和智能手機的普及,是不是可以建一個網站,供居民24小時查看,方便群眾辦事?2009年2月份,呂建江注冊開通了“留村社區網上警務室”,也成了河北第一個網上警務室。他在網上列舉了落戶、更名、辦証等需要的資料,撰寫了落戶須知,告訴大家,在哪裡下載申請表、用什麼紙、什麼筆、什麼顏色的墨水。他還在網上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聯系方式,並承諾手機24小時開機,全天候接聽群眾來電。這一做法得到了居民認可,網上警務室也在河北全省推廣。

嘗到“甜頭”后,呂建江便“盯上”了網絡。2010年7月份,呂建江在新浪網開通了河北第一個民警實名微博——“@片警呂建江”(后改名為“老呂叨叨”),在微博中及時發布安全警示,教大家如何防范不法侵害,如何識別虛假謠言。直到逝世前一天,呂建江共發微博17357條,平均每天6條半。

“呂哥對我們的影響非常大。”石家庄一知名網絡營銷號的維護人員說,“我們做的好多事,推送的好多文章,都是純公益性質的,這一點在全國都是很少見的。”

2016年年初,網絡上出現一條謠言,稱石家庄一家商場內發生殺人事件。當時正值周末,如果任由這條謠言傳播,必會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市民恐慌。呂建江核實並無此事后,第一時間在網上辟謠,並聯系本地網絡名人,合力辟謠。很快謠言被平息,沒有影響到市民的生活。

北京網友“晨曦”,提起呂建江便泣不成聲。

2016年春天,“老呂叨叨”發了一張蘋果照片,並配文稱,這是剛剛收的“賄賂”。這引起了“晨曦”的好奇,便點開了“老呂叨叨”,越看越喜歡,並私信說:“我可以加你微信嗎?有不明白的事兒可以請教你嗎?”就這樣,二人成了網友。

“我跟呂哥從來沒見過面。”“晨曦”說,“我是四川人,獨自在北京打拼,心裡有事都不知道該跟誰說。在網上發現‘老呂叨叨’后,有事兒就愛跟呂哥說說,呂哥總是能給我解心結。”

“沒想到,見他的第一面,卻是在殯儀館。”這是在呂建江追悼會上聽到的最多的一句話。2017年12月3日,年僅47歲的呂建江因突發性心臟病去世。500多名群眾驚聞他去世的噩耗,自發趕到殯儀館送他最后一程,其中許多人都是在網上受到過他的幫助,卻從未謀面。

聚沙成塔。呂建江一生並未做過轟轟烈烈的大事,但就是這一件件小事的積累,讓他成為市民心中“為民服務的好民警”。連續5年被新浪網評為“河北十大公職人員微博”,他連續2屆被人民網、新浪網聯合授予“全國十佳惠民公職人員”。

呂建江為民服務“時刻在線”的精神,得到了傳承。他生前工作過的警務站,已更名為“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每周一,值班民警點名時,會第一個點“呂建江”。“有人說我們這麼做是走形式。”呂建江警務站主任王永輝說,“我們就是要用這種方式提醒自己,要學習呂主任,為民服務無小事,為民服務不下線。”“老呂叨叨”的微博也已由王永輝接手。

英魂雖逝,精神永在。相信我們身邊仍有很多的“為民服務好民警”在默默地守護著我們。(記者 宋美倩 通訊員 郝子朔)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