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牢牢把握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

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8年04月16日09:02    來源:《求是》

原標題:牢牢把握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

  黨的十九大系統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提出的“8個明確”之一,就是“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這一重要論述,深刻反映了國家安全環境深刻變化和時代發展對軍隊建設的必然要求,是對人民軍隊建設戰略目標的重大創新發展,為新時代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提供了目標指引。剛剛閉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鄭重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大法,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體現了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意志。我們要牢固樹立憲法意識,切實貫徹落實憲法要求,進一步深刻認識習近平強軍思想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大指導意義,牢牢把握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

  一、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核心內容。這一重要思想,拓展了強軍視野、提升了強軍目標、豐富了強軍內涵,是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目標引領。

  標定了國防和軍隊建設全新的目標定位。黨的十九大在繼續強調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的基礎上,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納入強軍目標內涵,進一步提升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戰略目標。一方面,這個目標要求軍隊發展與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強國必須強軍,強軍目標必須適應強國目標的拓展。黨的十九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藍圖,與此相適應,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融入強軍目標,就是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呼應。另一方面,這個目標以世界一流強國軍隊為參照。提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要求我軍不僅要趕上世界軍事發展潮流,而且要走在前列,引領潮流,實現由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轉變,立起了軍隊建設的新目標、新視野、新藍圖。

  確立了新時代推進強軍事業的時代主題。目標是全局之綱、全局之魂。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明確了加強軍隊建設的聚焦點、著力點和目標點。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証,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立起到本世紀中葉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目標。圍繞這幾個方面下功夫,建軍治軍就能秉綱執本、綱舉目張,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解決我軍“兩個差距很大”“兩個能力不夠”等突出矛盾問題。可以說,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就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強軍事業的時代主題。

  提升了為強國復興提供戰略支撐的標准要求。今天的中國,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靠近世界舞台中心與國際阻力加大並存,接近奮斗目標與風險挑戰增多並存。毋庸置疑,我們不會走近代以來有些國家曾經走過的國強必霸的老路,堅持在和平發展道路上實現強國復興,但強大的軍事實力仍然是戰勝各種危機和挑戰不可或缺的力量保証。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的: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黨的十九大作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戰略安排,鮮明指出到2020年、2035年、本世紀中葉強軍興軍應該達到的發展水平。一步步實現這些戰略安排,就能夠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鑄塑成堅強的戰略支撐,使國防和軍隊建設成為國家安全的堅強后盾,使軍事手段成為高質量的保底手段。

  二、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具有豐富而深刻的內涵

  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立意高遠、內涵豐富,科學回答了為什麼強軍、強軍目標是什麼、怎樣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這個重大課題,為推進強軍事業立起了風向標和導航儀。我們要站在新時代的高度,深刻把握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科學內涵。

  建設能夠適應強國強軍時代要求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綜合實力將持續穩健增長,國際地位將顯著躍升,捍衛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所需要的軍事力量也必須不斷增強,這樣才能確保強軍進程與強國進程相適應、相協調。從這個意義上看,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就是要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必須與時俱進升級強軍的標准。與進入新時代這一新的歷史方位相同步,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也都有了新的時代內涵。比如,聽黨指揮,就要按照絕對的標准固根鑄魂,深扎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子,鑄就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從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能打勝仗,就要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作風優良,就要全面從嚴治軍,以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要求落實《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軍委十項規定、《軍級以上領導干部有關待遇規定》等。有了這些新內涵作支撐,我們就能確保新時代國防鞏固、軍隊強大。

  建設能夠擔當起新時代使命任務的強大人民軍隊。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人民軍隊所創造的偉大歷史功勛,都是在履行與時代發展相適應的使命任務中取得的。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賦予人民軍隊新使命。習主席要求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大目標下來認識和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堅持把強軍事業放在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中來考量,放在我們黨勠力復興的執政使命中來把握﹔要求人民軍隊“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強調我軍必須服從服務於黨的歷史使命,把握新時代國家安全戰略需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要體現到貫徹落實這些指示要求、完成好這些使命任務上來。

  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目標和路徑是互為一體的。強軍目標是強軍之路的目標引領,強軍之路是強軍目標的實踐形態。從實踐和路徑這個層面看,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就是要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圍繞這一強軍偉業,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強軍興軍的基本方略,即“14個堅持”中的“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並把“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作為強軍興軍基本方略的壓軸之筆。著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黨的十九大描繪了強軍興軍的宏偉藍圖,提出了相應的目標要求,強調建設強大的現代化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並對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以及聚焦能打仗打勝仗、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等作出重大戰略部署。貫徹落實好這些戰略部署,就能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

  三、堅定不移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不懈奮斗

  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宏偉而艱巨的事業,還有不少重大挑戰需要有效應對,還有不少重大風險需要堅決抵御,還有不少重大阻力需要努力克服,還有不少重大矛盾需要強力解決。必須強化戰略定力,始終不渝地艱苦奮斗、頑強奮斗、不懈奮斗。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廟算制勝,理論先行。91年來,人民軍隊之所以不斷發展壯大,關鍵在於始終堅持先進軍事理論的指導。習近平強軍思想,以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斷、新的理論概括、新的戰略安排,進一步升華了我們黨對軍事指導規律的認識,開拓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新飛躍。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必須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作為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更加自覺地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真正立起統領部隊建設的“魂”、指導工作的“綱”,做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執行者、模范踐行者。要持續興起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學習熱潮,跟進學習習主席最新講話精神,全面領會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思想體系和精髓要義,切實掌握推進強軍興軍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要在體系學習、舉旗鑄魂、知行合一、轉化運用上下功夫見成效,切實學懂弄通做實,更好地夯實全軍官兵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的思想政治根基,更好地形成與推進實現強軍目標相適應的政治定力、理論功力、工作能力。

  推動落實強軍興軍戰略布局。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是立軍之本、必由之路、核心驅動、基礎保障的有機統一,是強軍興軍的戰略布局。新時代推進政治建軍,就要加強軍隊黨的建設,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推進軍人榮譽體系建設,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推進改革強軍,就要繼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深化軍官職業化制度、文職人員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推進軍事管理革命,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推進科技興軍,就要樹立科技是核心戰斗力的思想,推進重大技術創新、自主創新,加強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推進依法治軍,就要全面從嚴治軍,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

  聚焦備戰打仗鍛造精兵勁旅。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必須堅持一切工作都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把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貫徹和體現到各領域全過程,使廣大官兵把准備打仗變為自覺行動。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認真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把握現代戰爭規律和戰爭指導規律,扎實做好各戰略方向軍事斗爭准備,統籌推進傳統安全領域和新型安全領域軍事斗爭准備,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和保障力量。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全面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加強軍事力量運用,加快軍事智能化發展,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構建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是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的必然選擇,也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必然選擇。要樹立一盤棋思想,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推動工作,堅決防止和克服阻礙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不良問題和傾向。要加強戰略引領,加強改革創新,加強軍地協調,加強任務落實,同步推進體制和機制改革、體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標准建設,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努力開創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新局面。

  (執筆:趙周賢 劉光明 徐志棟)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