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匯聚攻克深度貧困堡壘的組織偉力

黃建發

2018年04月16日09:01    來源:《求是》

原標題:匯聚攻克深度貧困堡壘的組織偉力

黨的十九大著眼到2020年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把精准脫貧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堅決打好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強調要“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做到脫真貧、真脫貧”。這些重要論述,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彰顯了我們黨努力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的初心和使命。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四川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在成都主持召開打好精准脫貧攻堅座談會,強調要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全面打好脫貧攻堅戰。四川是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繁重的省份之一,彝區藏區更是貧中之貧、難中之難、堅中之堅。省委認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全省頭等大事,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力量、組織功能、組織優勢,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強化組織動員,凝聚最堅定的決勝信心。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強調“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完成的任務,全黨同志務必共同努力”﹔強調“深度貧困並不可怕,隻要高度重視、思路對頭、措施得力、工作扎實,深度貧困是完全可以戰勝的”,等等。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的艱巨性、重要性、緊迫性,體現了攻城拔寨抓脫貧的責任擔當和攻堅克難打硬仗的堅定意志,為全黨全國人民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堅定了必勝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貧困地區、貧困群眾十分牽挂,在2013年5月來川視察、2017年3月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今年2月來川視察等多個場合,多次對四川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對大小涼山等深度貧困地區群眾生活困難問題特別關心,強調要繼續把彝區藏區作為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來抓,這既是對四川人民的親切關懷,更是對四川脫貧攻堅工作的明確要求。省委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凝聚共識,省委常委班子帶頭示范、各級領導干部層層跟進,以領導班子政治建設為牽引,以大規模教育培訓干部為重點,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抓手,引領全省黨員干部深學深悟、真信篤行,堅決向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對表看齊,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踐行“四個意識”的具體體現,凝心聚力推動脫貧攻堅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

集結組織力量,匯集最過硬的優勢兵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尤其要加強工作第一線的組織領導”“把深度貧困地區作為鍛煉干部、選拔干部的重要平台”﹔強調“打攻堅戰的關鍵是人”“深度貧困是堅中之堅,打這樣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強調“貧困地區最缺的是人才”,要“著眼長遠加強人才培養和招才引智”,等等。這些重要論述,闡明了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黨、關鍵在人的深刻道理,提出了組織路線、干部路線服務脫貧攻堅的緊迫任務。省委深刻認識到,集中優勢兵力打“攻堅戰”,必須抓住干部這個“決定的因素”“關鍵的少數”,特別是彝區藏區脫貧任務艱巨繁重非同尋常,必須把好鋼用在刀刃上、把人才用在緊要處,推動最優秀最適合的干部人才資源向脫貧攻堅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第一線集結聚力。堅決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在全省范圍內對出缺的貧困縣黨政正職進行統籌選拔、高標選配,從省直機關擇優選派專業型干部充實深度貧困縣領導班子,制定激勵貧困縣黨政正職干事創業、關心激勵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系列政策措施,出台激勵專業人才服務脫貧攻堅特殊支持政策,啟動實施深度貧困縣人才振興工程,確保深度貧困地區領導班子力量、干部人才力量與脫貧攻堅重任相匹配,建強最能打“硬仗中的硬仗”的干部人才隊伍。

夯實組織基礎,鍛造最堅強的戰斗堡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選好一把手、配強領導班子”﹔強調“要積極向貧困地區選派干部,向貧困村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讓干部在脫貧攻堅中鍛煉成長”。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必須建強基層黨組織這個戰斗堡壘的極端重要性,體現出脫貧攻堅任務越是艱巨繁重,越要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的鮮明導向。省委深刻認識到,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必須堅持重心下移夯實基層基礎工作,打通並筑牢脫貧攻堅的“最后一公裡”,把黨在深度貧困地區的執政根基打得更牢固、戰斗堡壘建得更堅強。堅持聚焦脫貧攻堅抓基層強基礎,著力選優配強深度貧困村黨組織書記,向深度貧困地區精挑優派第一書記等“五個一”幫扶力量,深入開展彝區藏區軟鄉弱村集中整頓,大力實施“農村萬名人才回引工程”“村級后備干部培養儲備計劃”,廣泛開展城鄉基層黨組織結對共建行動,全面提升貧困村黨組織戰斗力攻堅力。

突出組織引領,激發最深厚的內生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扶貧要同扶智、扶志結合起來”“加大內生動力培育力度”﹔強調“要注重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通過辛勤勞動脫貧致富”。這些重要論述,體現著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和發展思想,蘊含著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是歷史創造者的唯物史觀,進一步為脫貧攻堅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凝聚群眾力量指明了方向。省委深刻認識到,充分發揮貧困地區群眾在脫貧致富行動中的主體作用和主人翁精神,最根本的是要從思想上“找窮因”“拔窮根”,尤其是彝區藏區“一步跨千年”,生存條件惡劣、經濟發展滯后、社會發育程度低等問題交織共生,扶志與扶智顯得尤為重要,培育內生動力尤為緊迫。堅持聚焦脫貧攻堅強化政治引領和服務功能,在貧困地區深入開展“四好村”創建和“感恩奮進”主題教育,在彝區藏區全面推行“結對認親”活動,在所有貧困村全覆蓋開辦“農民夜校”,在省市縣機關常態化開展“走基層”活動,推動精神扶貧和物質扶貧精准到戶到人,教育引導貧困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邁開雙腿奔小康”,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住上新房子、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

壓實組織領導,鑄就最有力的責任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解決深度貧困問題,加強組織領導是保証”﹔強調“增強‘四個意識’,這不是一個口號,不是一句空話,要落實到行動上”“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要強化落地,吹糠見米,做到人員到位、責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打贏脫貧攻堅戰最根本的是要靠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靠各級黨組織的堅強擔當,深度貧困地區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必須“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省委深刻認識到,攻克深度貧困這個堅中之堅,就是四川在“十三五”期間的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是最需要擔當的時候、也是最考驗擔當的時候。堅持層層壓緊壓實主體責任,安排19名省級領導、123個省直部門聯系指導彝區藏區,組織省內經濟發達的7個市和35個縣結對幫扶彝區藏區45個深度貧困縣,健全貧困縣黨政領導班子實績考核辦法,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和督查問責制度,樹立不脫貧不收兵、不摘帽不息戰的鮮明導向,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作者: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