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楊 彧

2018年04月16日08:56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深刻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的成功經驗,明確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必須遵循的四條原則,第一條就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握好、貫徹好這條原則,才能確保改革的正確方向。

黨的全面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根本保証。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首先,這是由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領導地位決定的。全面深化改革是在黨的全面領導下進行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必然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和組織優勢,才能確保改革取得成功。其次,這是由黨和國家機構的重要性決定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居於黨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中樞地位,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保障。具有如此重要地位的黨和國家機構的深化改革,當然離不開黨的全面領導。再次,這是由這次機構改革的廣泛性和深刻性決定的。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涉及范圍廣,目標要求高,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是一場深刻的體制性變革。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精心做好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發揮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作用,才能保証改革方案的科學性、改革過程的有序性、改革結果的有效性。

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就是要在改革的整個過程中,始終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要以體現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改革的重要目標和方向,改革的各項措施都要朝著使黨的領導地位進一步鞏固、黨的領導能力進一步增強、黨的領導作用進一步顯著的方向努力。把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貫穿改革各方面和全過程,在改革的每個環節和步驟、機構的每個領域和部分都得到有效貫徹和切實體現。黨的全面領導既是機構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也是黨和國家各類機構能否有效運行的根本保障。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隻有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才能使改革避免偏離正確方向,才能切實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完善保証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安排。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隻有通過深化改革,在黨和國家機構中不斷健全完善保証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安排,並形成長效機制,黨對各類機構的全面領導才能穩定和鞏固下來,並長久堅持下去。著眼於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決定》提出加強黨對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首要任務,並對優化黨的組織機構、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作出全面部署和戰略安排。要按照《決定》要求,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加強黨對涉及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保証黨中央令行禁止和工作高效﹔加強改革的科學設計和規劃,理順黨的組織同其他組織的關系,統籌設置黨政機構,更好發揮黨的職能部門作用,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各類組織中的領導地位,更好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健全優化黨政軍群各類機構中的黨的組織設置,確保全覆蓋,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加強黨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領導。要教育全黨同志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認識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核心任務、關鍵所在,不折不扣地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貫徹落實到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去。加強領導,進一步明確和強化各級黨委和政府的主體責任、黨委(黨組)主要領導的第一責任。嚴明紀律,對於搞變通、拖延改革等行為進行嚴肅查處,堅決維護黨中央改革決策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建立健全評估和督察機制,加強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落實情況的督導檢查。

(作者:中共天津市委黨校黨建研究所所長、教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