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原則

劉建武

2018年04月16日08:54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原則

《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要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原則。深刻理解和切實把握優化協同高效原則的科學內涵和基本要求,對全面落實《決定》提出的各項改革任務具有重要意義。

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原則是新時代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的內在要求。黨和國家機構屬於上層建筑,必須適應經濟基礎的要求不斷進行改革。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積極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黨中央部門集中進行了4次改革,國務院機構集中進行了7次改革,推動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時,我們也要看到,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概括起來講,主要是機構設置不夠優化、職能配置不夠協同、機制運行不夠高效。因此,這次機構改革更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優化協同高效”這一原則,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歷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成功經驗,抓住了當前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存在的突出問題,為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指明了方向。

按照科學合理、權責一致的要求,優化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要在正確認識和處理黨與政府、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關系的基礎上,統籌考慮各類機構的設置,科學配置黨政部門及其內設機構的權力,明確職責。要優化黨的組織機構,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要統籌設置黨政機構,理順黨政機構職責關系,完善黨政機構布局,解決一些領域黨政機構重疊、職責交叉、權責脫節等突出問題,形成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黨政機構新格局。要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堅持一類事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統籌、一件事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負責,避免政出多門、責任不明、推諉扯皮﹔精干設置各級政府部門及其內設機構,科學配置權力,形成自上而下的高效率組織體系。

按照有統有分、有主有次的要求,加強相關機構的配合聯動和有序協同。在機構改革中,統和分、主和次是有機統一的,統得好,可以使不同部門有序運轉,避免各自為政﹔分得好,可以激發各單元各子系統的主動性、積極性。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要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使黨對涉及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重大工作實施集中統一領導,加強“統”的層次和力度。要通過優化黨的部門職責配置,加強歸口協調職能,統籌本系統本領域工作。理順和優化黨的職能部門、國家機關、群團組織、事業單位的職責,使各類機構有機銜接、相互協調。科學設置中央和地方事權,理順中央和地方職責關系。通過改革,既統籌設置黨和國家機構,又注重發揮職能部門作用﹔既強調中央部門集中精力抓大事、謀全局,又充分調動地方積極性、主動性。通過改革,使各類機構自覺跳出“一畝三分地”的思維模式,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明確各自定位,發揮各自所長,凝心聚力、形成合力。

按照履職到位、流程通暢的要求,提高體制機制運行效率。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就要著力做好這幾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進簡政放權,著力減少微觀管理事務和具體審批事項,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資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干預,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同時,盡可能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實現讓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二是創新監管方式,改變重審批輕監管的行政管理方式,把更多行政資源從事前審批轉到加強事中事后監管上來。三是減少機構數量,推行扁平化管理,實現流程公開透明,確保各領域各層級機構各就其位、各司其職、各盡其力、履職到位,確保中央和地方各級政令統一、運行順暢、執行高效、充滿活力。

(作者:湖南省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