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圍繞民生抓黨建 提升群眾獲得感

丁小強

2018年04月16日08:52    來源:《求是》

原標題:圍繞民生抓黨建 提升群眾獲得感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加強黨的建設,隻有始終把服務民生,提升群眾獲得感作為核心工作,讓我們黨的“初心”充分體現出來,才能贏得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咸寧市委牢牢堅守黨建的“民生邏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圍繞民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民生,在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中,把黨的執政基礎深深植根於人民群眾之中。

以“雙整”計劃為推力,夯實基層基礎,打造民生黨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基層黨組織的工作重心轉到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上來,使基層黨組織領導方式、工作方式、活動方式更加符合服務群眾的需要”。咸寧市委堅持以服務發展、服務民生為目標,大力實施“整縣推進、整鄉提升”計劃,全面夯實基層基礎,將基層黨組織建成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的戰斗堡壘。一是通過產業分類建、協會跟進建、商會流動建、微信群聯建等模式,保証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組織,使全市非公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實現黨組織建設全覆蓋。二是從群眾最需要的服務抓起、從基層最困難的問題改起,把黨建工作和服務打包下沉到網格,做到“人往格中去、事在網中辦”,消除服務盲點。三是按照“聯動共建、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提升”的原則,開展城鄉共建,以城帶鄉、以機關帶農村、以先進帶后進,對軟弱渙散黨支部、貧困村黨支部進行結對幫扶。

以“支部主題黨日”為載體,強化宗旨意識,服務民生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能否通過一件件看得見摸得著的民生實事,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是檢驗基層黨建成效的標尺。為此,咸寧市委創新推出“主題黨日+”活動,把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從嚴教育管理黨員、服務經濟民生發展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一是把“支部主題黨日”作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載體,通過學黨章黨規、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方式,不斷強化黨員干部的宗旨意識。二是堅持知行合一、學做結合,把“支部主題黨日”搬到項目建設、精准扶貧、防汛救災、維護穩定等一線,使基層一線成為檢驗黨員干部宗旨意識的主戰場,重點圍繞“服務精准扶貧”、開展“三扶一助兩促進”,促使廣大黨員多為群眾辦實事。三是在“支部主題黨日”中,認真開展民主議事,落實公開制度,晒出黨務、村(居)務、財務等有關事項,接受群眾質詢,擴大黨員群眾的知曉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以“黨代表聯系日”為紐帶,彰顯民本情懷,走好群眾路線。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咸寧市委通過創新開展“黨代表聯系日”活動,打通服務黨員群眾“最后一公裡”。一是將每月第一周或第二周的周五確定為黨代表集中聯系日,全市所有市、縣、鄉鎮黨代表分別編成代表小組,對口聯系鄉鎮(街道)、村(社區)和村民小組的黨員群眾,進村入戶與黨員群眾交心談心,了解黨的政策在基層落實情況及黨員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二是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精神,對於黨員群眾提出的問題,能夠現場解決的現場解決,現場無法解決的,限定時間予以解決。

(作者:中共湖北省咸寧市委書記)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