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人才工作必須善於堅持黨管人才的原則

2018年04月16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人才工作必須善於堅持黨管人才的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設人才強國”“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破除妨礙“人才社會性流動的體制機制弊端”,實行“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習近平總書記這一系列重要思想觀點,既強調了人才工作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和黨管人才原則,又要求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為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確了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在新時代人才工作實踐中,重要的是善於堅持黨管人才的原則。

堅持黨管人才的原則

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堅定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新時代人才工作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和黨管人才的原則,這是政治方向和原則要求。同時,這又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我們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決定了黨所領導的事業是億萬人民群眾的事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所以,我們選干部選人才、用干部用人才,實際上就是要挑選出人民群眾中的優秀分子,代表人民群眾管理和參與國家事務,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發揮骨干帶頭作用﹔就是要把那些黨、國家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和優秀人才發掘出來,把那些對黨和國家忠誠、群眾公認的好干部和優秀人才使用起來。因此,堅持黨的領導和黨管人才的原則,是確保新時代人才工作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為黨、國家和人民偉大事業的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証。

同時,黨管人才就要堅持黨領導人才工作,主要是通過制定政策、創新機制、改善環境、提供服務,為一切有志成才的人提供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把黨內外和國內外的“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為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因此,黨管人才既是愛才的體現,又是我國興才、聚才的制度保障,是我國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獨特制度優勢,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管人才的原則。

科學把握黨管人才的要義

堅持黨管人才,為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開展明確了路徑。黨管人才是我國人才制度的政治優勢,既是新時代堅定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的根本保証,也是從中央到各級地方黨委高度重視人才的體現,還是加速形成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布局和推進優秀人才集聚的重要手段。當然,在具體工作實踐中,要做到既要發揮政策優勢,又要防止管得過多過細影響人才活力的發揮,就必須深化對黨管人才原則的認識把握,以准確把握黨管人才的深刻內涵。其中,重要的是要明確“管什麼”“怎麼管”的問題。

從宏觀上講,管宏觀、管政策、管協調、管服務是中央對黨管人才的總要求。堅持黨管人才主要是指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把握好人才工作和人才隊伍建設的方向,抓好人才隊伍建設的大事。

從微觀上講,還需要明確黨管人才的工作重點和切入點。一是明確新時代黨管人才的主要對象。人才是一個發展的動態概念,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著不同的內涵。在革命時期和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黨的人才政策主要包含在干部政策之中。在改革開放以后的一個時期裡,我們黨和國家把“具有中專及以上學歷或初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作為人才的標准。在新時代的人才工作中,需要樹立大人才觀,重要的是以培養造就高層次人才為重點,著力建設黨政人才、專業技術人才和企業經營管理人才三支隊伍,以帶動整個人才隊伍建設,促進新時代的各級各類人才協調發展。二是明確黨管人才主要是管大方向。在政治思想上,主要是加強對新時代人才的政治吸納和政治引領,把各類人才團結凝聚在黨和國家的周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在政策指導上,就是要形成宏觀指導、具體放活的人才發展格局,重要的是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統籌、搞活、用好社會各類人才資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証。三是明確黨管人才的工作重點。黨管人才主要是抓人才戰略思想研究、總體規劃制定、重要政策統籌、創新工程策劃、重點人才培養、典型案例宣傳推廣等,絕不是黨委包攬人才工作的方方面面,也不能簡單照搬黨管干部的所有方式,這就要求各級黨委抓大放小,將人才工作的去行政化管理作為深化黨管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其工作重點是做好制定政策、整合力量、營造環境、提供服務的工作,努力做到用事業造就人才、用環境凝聚人才、用機制激勵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廣開進賢之路,把各方面知識分子凝聚起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此外,堅持黨管人才,還體現為建立紀委監察、組織人事和統戰等相關部門的培養選拔人才聯席會議制度和黨委聯系專家制度,把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吸納、政治引領以及團結引導服務落到實處﹔體現為通過“兩嚴兩實”強化人才隊伍建設,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國家和人民的事業中來。

創新黨管人才的方式方法

近些年,隨著人才強國戰略的穩步推進,黨管人才工作格局初步形成,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得到完善和健全,人才政策創新和人才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但人才工作仍存在一些問題,一些地方和單位對黨管人才的認識不夠到位、方式方法不夠適應﹔一些地方黨委、政府對人才工作的宏觀統籌能力不強,相關職能部門力量沒有得到有效整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缺乏有效載體和途徑等等。解決這些問題,既需要充分發揮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又要求不斷創新黨管人才的方式方法。

創新黨管人才的方式方法,最為重要的是各級黨委要在制定政策、整合力量、營造環境、提供服務等方面下功夫。“制定政策”,就是要把握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正確方向,完善新時代人才工作的大政方針,依據新時代發展戰略目標,研究制定新時代人才工作的發展規劃﹔“整合力量”,就是要形成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相關部門各司其職和密切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和強大合力﹔“營造環境”,就是要動員全黨全社會高度重視人才工作,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和社會環境﹔“提供服務”,就是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以愛才之心、識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藝,把人才工作的重點更多地放到搞好服務上來,以感召和凝聚各類人才。

創新黨管人才的方式方法,在具體工作中貴在做好“四要”:一是黨委要“統”得起、“放”得下。“統”得起就是黨委高度重視人才工作,一把手親自抓“第一資源”,把工作重點放在人才工作戰略思想的研究、總體規劃的制定、重要政策的統籌和創新工程的策劃等方面﹔“放”得下就是隻管宏觀、政策、協調和服務,不越位、不包辦,充分尊重用人主體自主權。二是組織部門要“牽”得住、“抓”得准。就是要在當好參謀、創新實踐、整合資源、示范引領上下功夫,堅持牽頭不包辦,抓總不包攬,統籌不代替,積極支持和協調相關部門在職責范圍內開展工作。三是職能部門“分”得清、“合”得來。“分”得清就是相關職能部門要積極主動地抓好各自領域、系統的人才工作,不推諉﹔“合”得來就是要克服部門之間人才政策相互脫節、相互掣肘的現象,在黨委和組織部門的領導下,密切配合和協作形成整體合力。四是社會力量要“參”得進、“擔”得起。就是要在強化用人單位的主體地位、主體作用的同時,還要充分發揮民主黨派、工商聯、社會團體和人才中介機構等社會力量在聯系、團結和服務人才方面的獨特優勢,通過多種途徑發揮出其橋梁紐帶作用。

創新黨管人才的方式方法,還需要做好五個結合。一是把黨管人才同依法管理人才相結合。重要的是通過營造人才輩出的良好法治環境、推進人才法律法規體系建設、加強人才工作執法和監督力度,努力把人才工作納入制度化、規范化、法制化軌道,為人才的健康成長和發揮作用提供更有力的制度支持和法律保障。二是把黨管人才同黨的群眾路線相結合。重要的是在人才管理的指導思想上,樹立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思想,實行領導和群眾相結合的人才管理方法,把群眾對人才的知情權和參與權落到實處,把民主推薦、民意測驗的結果作為重要依據。三是把黨管人才同發揚民主相結合。黨管人才,是體現黨在人才工作中的核心領導地位、決策地位,以及黨委在人才工作中的主導地位、黨組織在人才選拔任用工作中的領導和把關作用﹔發揚民主,則是發揮民意的基礎性作用,以拓寬識人選人用人的渠道,更好地考察識別人才。四是把黨管人才同市場配置人才相結合。做好新時代的人才工作,要在加強黨對人才工作宏觀管理的同時,充分發揮市場在人才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通過市場調節把人才資源配置到最能發揮作用的崗位上。五是把黨管人才同尊重人才成長規律相結合。堅持和貫徹好黨管人才的原則,把各類人才的積極性、創造性引導好、保護好、發揮好,既需要建立科學合理的人才評價體系,並制定相應的評估指標和評估辦法,又需要破除不合時宜、束縛人才成長和發揮作用的觀念、體制和做法,推動人才工作的體制機制不斷創新。

(作者:何成學,系中共廣西區委黨校研究員、馬工程基地辦主任)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