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紅船精神到井岡山精神:

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

2018年04月16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

【紅船精神與中國革命精神譜系】

1、跨越時空的精神力量

歷史隻有賦予精神才具備靈魂,歷史不斷傳承精神才能永恆。一個民族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一定會鑄造出彰顯民族特色的精神,這種精神財富最終會成為這個民族跳動的血脈、前進的動力。一個政黨在自身的歷史發展中,必然也會形成其發展、壯大的精神支撐,最終成為自身薪火相傳、繼往開來的推動力。

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與生俱來的偉大革命精神。這個革命精神,使我們黨由小變大,從弱到強,推動中國革命在艱難中奮進、在曲折中前行,從而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勝利,從這個意義上說,它就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的源頭。紅船精神是值得我們永遠珍視的財富,具有永恆的價值。

91年前,毛澤東等老一輩中國共產黨人領導創建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當年,他們用熱血和忠誠在井岡山艱苦卓絕的歲月裡,鑄就了共產黨人的靈魂——井岡山精神。這種精神,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的一座豐碑,記錄著當年的輝煌與壯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井岡山是革命的山、戰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榮的山,它的精神力量至今仍指引著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這一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革命精神,歷久彌新、代代傳承。以紅船精神為起點,中國共產黨人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接續培育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這些精神也是對紅船精神豐富內涵與特質的傳承與展現。這些精神,使中國共產黨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歷史時期,譜寫了一曲曲嘹亮雄壯的精神凱歌,鑄就了一座座光耀中華的不朽豐碑。

歲月崢嶸,光陰流轉。回頭再仰望毛澤東等建黨先驅、井岡山根據地革命先輩所展現出的精神風貌,從他們身上依然深刻地感悟了奮斗與犧牲的含義,幸存與倒下的身軀都共同標注平凡與偉大的坐標,體現出為民的初心、體現出為國為家的使命擔當,彰顯出開拓創新的魅力。“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是中華民族一貫的豪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這種豪情。

我們有堅定實現中國夢的信心,但不等於無視實現中國夢的艱辛。要把偉大的夢想變成美好的現實,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求真務實,攻堅克難。

2、以創新精神永葆黨的生機和活力

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都是創新精神,是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之源。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黨,在社會發展的任何時候,我們都必須勇立潮頭,敢為人先,以創新的精神永葆黨的生機和活力。面對新時代的新挑戰、新機遇、新形勢和新任務,我們要堅持和發揚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有敢於突破前人的勇氣和智慧,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謀劃工作,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推進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國共產黨立於不敗之地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善於推進理論創新。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問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都蘊含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品質,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勝利之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如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邁向新的勝利?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這為我們黨繼續奮斗指明了方向。

我們黨在帶領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征程中,不可避免會遇到一系列風險和挑戰,對此,我們不能掉以輕心,不要有畏難情緒。必須依靠紅船精神支撐我們往前走。紅船精神所蘊含的初心和使命意識,其實就是中國共產黨堅定理想信念的集中體現。因為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意志堅強,品節剛毅,無所畏懼,無論遭受多少挫折都不動搖、不退縮、不屈服,不斷克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勇往直前。紅船精神作為一種力量,它告訴我們,創新是艱難的,奮斗是必須的,為了國家、民族和人民,我們必須要樹立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才能贏得民心、贏得時代。

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都飽含中國共產黨人的奉獻風骨,這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德政之基。

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偉大的人民情懷的黨,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我們黨是代表中國工人階級、代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利益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國家,是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切決策和措施,都從人民群眾利益出發,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這是中國共產黨奉獻精神的內在邏輯。

我們黨成立以后,奉獻精神就一直體現在共產黨人的心頭裡,寫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上。97年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嘔心瀝血,玉汝於成,為人民的解放事業拋頭顱、洒熱血,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面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要求,全黨要牢記宗旨、不忘初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讓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3、實現偉大夢想,更加需要薪火相傳

一條紅船見証中國共產黨“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創建歷程,一條道路(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井岡山道路)引領了中國革命的前進方向,拉開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開始走向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成為中國共產黨探索救國救民道路的光輝起點。百年前,小小紅船承載千鈞,播下了中國革命的火種,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跨世紀航程﹔91年前,井岡山道路——山路通大路,井岡山的星星之火,開啟了奪取全國政權的光明大道﹔黨的十九大開啟了向著夢想進軍的新征程,我們即將迎來建黨100周年,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在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的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找到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建設、改革道路,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輝煌的成績,在世界產生了深刻而廣泛的影響。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將激勵永遠年輕的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傳承就是繼承,弘揚是最好的傳承。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它既是今天共產黨人修身、自律的范本,也是今天共產黨人煥發創新、創業活力與實際行動的源泉。空談隻會誤國,實干才能興邦。沒有扎實的行動,中國夢就可能只是夢。我們隻有務實進取,全力以赴,把踐行“嚴”與“實”作風貫穿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目標、要求、責任、措施中去,把每項工作做實、做細,中國夢的實現才有堅實的作風依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實現中國夢的作風上的大敵,隻有樹立真抓實干的作風,以優良黨風促政風帶民風,形成凝聚黨心民心的強大力量,才能在努力追夢、扎實逐夢中共圓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實現這個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我們正處在偉大的變革時代,也是一個需要實干精神的時代。統籌推進“五位一體”、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我們將面臨諸多挑戰,要啃的硬骨頭還很多。生逢偉大的時代,實現偉大夢想,更加需要薪火相傳,凝聚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的力量,釋放蘊含的政治養分,永續地發揮精神動力的作用,助推我們奮力譜寫中國夢的時代篇章!

(作者:賴宏,系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黨建教研中心主任、教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