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傾聽·鄉村振興之路⑤

黨建引領 鄉村治理強起來

記者 王錦濤 李茂穎 邵玉姿

2018年04月1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加強農村基層黨建,是推動鄉村振興的固本之舉。要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安定有序,就要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培養千千萬萬名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建立健全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

  

  在帶領鄉親脫貧致富的過程中,黨支部如何發揮“火車頭”作用?青海湟源克素爾村——

  要致富,建好班子走對路

  青海湟源日月山,農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分界線。克素爾村海拔高、耕地少、產量低,“以前看天吃飯,人心散漫,能填飽肚子就是最大的奔頭。”村黨支部書記鐵建國說。如今,通過招商引資發展集體經濟,人均收入從不到2000元增長到了10000多元。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著黨支部。”鐵建國說,部隊轉業后,不能看著村子窮下去的他主動要求回村。“我們選好兩委班子,規范黨員管理,抓好黨員發展工作,從致富能手中培養出黨員12人,從黨員干部中培養出致富能手6人。”鐵建國說,在此基礎上,不斷推進黨務公開、村務公開、財務公開,讓村民們全都參與到村裡大小事兒中來,沒有局外人,沒有旁觀者,隻有發動村民,激發出大家建設村子的熱情,致富奔小康才不會是句空話。

  將克素爾建設成為“日月山下第一村”,是鐵建國定下的目標。說干就干,兩委班子成員外出學習考察,取回致富經。“不能把別人的經驗生搬硬套,容易水土不服。”鐵建國說,村子緊挨109國道,是去往日月山和青海湖等景區的必經之路,發展旅游是條路,可村裡拿不出錢。

  怎麼辦?鐵建國不等不靠,四處奔走招商引資。前后三年時間,投資方說,“就沖著你這個韌勁,這單生意虧不了!”最終談下來400萬元,建成了600多平方米的藏飾品商鋪。“不僅每年有12萬元的租金,還解決了100多人的就業。去年接待游客達5萬人(次),戶均純收入1.2萬元。”鐵建國在支部會上說,既要向旅游要效益,也要向土地要收入。通過流轉土地,村裡建成了200棟溫室生產雙孢菇,建成標准化畜棚120棟,牲畜存欄4350頭(隻)。

  大地回暖,村裡的工程建設已經開始。“這是展覽大廳,這是博物館,這是餐飲大廳。”鐵建國邊走邊介紹,聲名鵲起的克素爾,引來了一個大項目:通過土地流轉,1.3億元投資的“中藥材種植基地”落戶,將建成集種植、加工、銷售、餐飲、觀光為一體的中藏藥產業園區,“等開業了,預計能帶動本村和周邊村子閑置勞動力就業1000余人。”鐵建國不無驕傲地說。

  【點評】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頭羊”。夯實黨建,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就是給鄉村振興裝上了一個動力強勁的火車頭,帶動村民致富奔小康。

  一個偏遠山區農村,如何建成“先進基層黨組織”?雲南楚雄二街社區——

  聚人氣,全村下好一盤棋

  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南華縣龍川鎮二街社區是一個典型的山區農業社區,基礎設施薄弱、產業結構單一、干旱缺水一直是困擾二街社區兩委班子的難題。“種糧吃飯,養雞稱鹽,喂豬過年”,是二街社區過去生活的真實寫照。

  如何能讓村民的日子富起來、好起來?“隻有把村兩委班子團結起來,把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好,才能帶領群眾致富謀發展。”談到村子的發展,村黨支部書記竇正寶有自己的法寶,從2000年8月被村民推選為黨總支書記、主任后,竇正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強村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堅持標准發展新黨員,為黨組織吸收新鮮血液,增強黨組織活力﹔黨員在工作中亮身份、亮責任,言行接受群眾監督……經過10多年發展,二街社區已經成為一支擁有97名黨員、戰斗力強勁的基層黨支部。

  最讓竇正寶得意的是他數不清的筆記本,上面是幾年來走家串戶收集起來的群眾困難和意見。“要想讓村委會真正成為依法民主管理的村民自治組織,就必須了解民心民意,研究村情民情。”竇正寶介紹,議事制度、監督機制的建立,讓村民們能夠對全村的公共事業建設、經濟發展項目進行民主討論和決策。

  “給錢給物,不如有一個好支部。”對此,二街社區小喇石村村民王愛國可以說是深有體會,“以竇書記為首的黨支部為我們大家做了不少實事。”

  幾年前,村裡遇上天干大旱,不僅生產用水不夠,連人畜飲水都成了問題。就在大家一籌莫展的時候,竇正寶帶著村裡的黨員干部站了出來,在自家的汽車、拖拉機上安裝好水箱,自發為困難群眾送水,一送就是三年多。“不僅解決了我們用水難的問題,更讓我們感到安心。”王愛國說,“有這樣的黨支部在,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不怕。”

  【點評】“給錢給物,不如有一個好支部”,一個堅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是農村發展的主心骨。一個黨員可以帶動一群人,而一群人可以帶動全村的人。鄉村黨組織建設成效怎麼樣?老百姓的評價是關鍵衡量標准。

  如何宣傳惠農政策,激發村民干勁,提高黨組織向心力?福建龍岩西安村——

  全覆蓋,創新服務搭平台

  “黨建工作全覆蓋,決策才能有人帶,辦事才會效率快。”作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的帶頭人,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西安村黨委書記章聯生在鄉村工作了40余年,在與人分享西安村黨建的優秀做法時,他總不忘編上幾句順口溜。

  “鄉村謀發展,一定要舞好黨建這個‘龍頭’。”章聯生說。從最初的每半個月組織一次黨員集中黨課學習,到現在逐步拓展為紅色主題教育、黨建線上學習交流平台等,西安村的黨建內容逐漸豐富、形式也在不斷創新。如今搭上互聯網的快車,連章聯生最愛說的順口溜也成了西安村黨建工作的一大特色。

  “特別喜歡聽章書記的順口溜,看一遍就會,念一遍就懂。”西安村村委會干部陳亮說。去年6月,借助當下最火熱的網絡直播形式,充分發揮章聯生的順口溜、三句半、小故事等語言優勢,新羅區委組織部聯合西安村黨委率先推出網絡直播黨課《“章”口就來》。陳亮是這檔欄目的忠實粉絲,從欄目推出到現在已有十幾期,陳亮是期期必看,有時候同一期還會反復看幾遍,“越琢磨越有味”。西安村常住人口不過幾千人,可有時一期《“章”口就來》的點擊量就能破百萬。

  “看了《“章”口就來》,我們也能張口就來。”村民陳強笑著說,村民黨員一起學,不僅增強了村兩委的戰斗力,還凝聚起了全村人共謀發展的信心。在村兩委的帶領下,根據西安村臨街的地理優勢,全村發展起了“街頭經濟”:黨員干部牽頭、村民自主參與,通過整合全村閑置土地資源,引進水果臨時市場、批發市場、養老中心、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等項目,在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同時,也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鄉村工作,村兩委是關鍵,要發揮好黨組織的領導作用,也要充分激發村民的積極性。為了充分調動村民參與村務的熱情,村兩委還設立了獎金。拿到200元獎金時,74歲的老人陳金德特別激動,“沒想到我的一個小建議直接推動了全村征地工作的快速進展。”在此前的征地拆遷工作中,他向村兩委提出能否讓開店經營幾十年的民房拆遷也享受商業用房的拆遷安置政策。收到建議后,村兩委立即與相關部門協調,很快就解決了店鋪的拆遷安置問題,大大提高了征遷工作的效率。全村一心共謀發展,共享發展。除了參與村務的獎金外,西安村還設立了大大小小52項村民福利金,每年年終進行發放。

  【點評】鄉村振興,離不開黨員群眾的團結一心。基層黨組織的堅強領導,能調動廣大村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能把廣大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轉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動力,從而形成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6日 09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