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典型案例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8年04月15日13: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典型案例研討會現場  (高巍 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4月15日電 4月14日,由中央黨校黨建部、中共運城市委、民生智庫聯合主辦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典型案例研討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七屆、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漢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副院長)甄佔民,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央紀委駐原國家工商總局紀檢組組長、黨組成員石見元,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原副主任蘇軍,十二屆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機關黨委書記張秋儉等領導出席會議。

近年來,運城市鹽湖區把優秀傳統文化作為載體,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進千家萬戶。此次研討會以鹽湖區委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實踐探索為會議主題,主要目的在於探索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有效經驗,努力為提高新時代黨建工作的質量提供有益的借鑒。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典型案例研討會現場 (高巍 攝)

運城市委書記劉志宏在致辭中表示,運城市鹽湖區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全覆蓋、常態化、重創新、求實效,持續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著力提升黨的文化感召力和社會凝聚力,始終努力抓住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堅持抓好人心這個最大的黨建,取得了良好成效。

與會領導和專家對鹽湖區黨建工作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大家認為,黨的十九大最突出的貢獻,就是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全黨的指導思想。黨中央提出要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教育全黨同志學會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如何才能更有效地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各級干部群眾中入心走心、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就需要全黨同志和黨的各級組織不斷探索、勇於創新。

中共鹽湖區委以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為全新的平台,以優秀傳統文化為寶貴資源,努力探求黨內政治文化與優秀傳統文化的結合,並在這種結合中探索出了新思路、新方法、新陣地、新手段,廣泛開展優秀傳統文化“七進”活動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七進”活動,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優秀傳統文化有機融合,走進了千家萬戶,激發出了古老河東文明的時代價值,使基層黨建工作與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實現了同頻共振,推動了當地經濟、文化和社會治理等各項工作。鹽湖區委的實踐探索,既具有鮮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深受當地干部群眾的歡迎,又與黨中央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高度一致,做到了凝聚黨心民心,激發了當地干部群眾在黨的領導下改革發展的內生動力。鹽湖區的實踐探索不僅體現了基層黨委的擔當和作為,同時也印証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深深扎根人民群眾的思想,是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的思想。

會議提出,鹽湖區委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實踐探索對新時代加強黨建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經驗借鑒,希望在總結前期實踐經驗基礎上,繼續更好地推進這項工作,繼續做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經驗和辦法出來,推出更多更好的成果。

來自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公安部、國務院國資委、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務院扶貧辦、《求是》雜志社、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國防大學、北京工商大學等單位領導專家共100余人出席了會議。

(責編:孫爽、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