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2017年,人社部啟動西部和東北地區人力資源市場建設援助計劃,助力區域協調發展

補齊人力資源市場發展短板

2018年04月13日13: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補齊人力資源市場發展短板

  15個項目,292萬元經費支持,14個省(區、市)受益。去年,人社部西部和東北地區人力資源市場建設援助計劃首次啟動,就獲得廣泛歡迎。

  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施援助計劃就是要解決我國人力資源市場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加大西部和東北地區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力度,更好地為西部大開發和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提供就業創業、人力資源優化配置服務。”人社部市場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加大培訓力度,建強管理人員和從業人員隊伍﹔促進重點群體就業,提升人力資源市場的配置能力﹔集眾智謀發展,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在援助計劃的支持下,西部和東北地區人力資源市場建設正在迎來新的機遇。

  提升能力素質 打造精兵強將

  在成都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聽園區運營方及入駐企業的經驗分享,在跨國公司了解大集團的人才需求、引進渠道和培養計劃……一場東北地區人力資源服務業高級管理人員赴四川省的實地培訓,讓吉林省友邦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劉淑春直呼解渴。“這次培訓不僅幫助我們開闊了眼界,提升了能力,讓個人及公司的未來發展如虎添翼,也將加速東北地區人力資源服務業從粗放式發展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進程。”

  身為從業者,劉淑春對西部和東北地區人力資源市場發展的現狀感受深刻:“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和企業規模小、實力弱、發育滯后,具有行業帶動效應的龍頭企業不多。從業人員素質結構矛盾突出,高級管理人才、項目開發人才等均嚴重缺乏。與發達地區相比,人力資源市場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的水平和質量還有很大差距。”

  縮小地區差距,加快發展人力資源市場,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隊伍不可或缺。

  致力於提升管理人員和從業人員的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打造精兵強將,廣西、重慶等11個省(區、市)開展了豐富的培訓,這對很多地方來說還是“第一次”。黑龍江、新疆、西藏等都是近年來第一次大規模舉辦人力資源戰線的相關培訓﹔廣西在浙江大學舉辦的人力資源市場管理人員培訓班是自治區第一次在東部發達地區舉辦人力資源培訓班,先進的理念和經驗讓學員們耳目一新。

  為確保培訓效果,雲南等地開展了需求調查,將培訓對象鎖定為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活躍的昆明、曲靖等地人社、財政部門主要負責人,縣(市、區)政府分管領導和部分優秀企業高管等,提高了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緊跟前沿又契合實際的培訓內容,給學員們帶來了一場場精神大餐。內蒙古、貴州等地採用集中授課、案例分析、座談交流等方式,重點解讀黨的十九大關於人力資源市場建設的新精神、新要求和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行動計劃的內容。重慶在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舉辦培訓班,並邀請市場管理部門、知名高校、行業龍頭企業的領導和專家授課,精良的師資、權威的解讀,讓學員們收獲滿滿、干勁十足。

  服務就業脫貧 引導人才回流

  “能在家門口上班,掙錢、照顧家庭兩不誤,甭提有多好了!”說起自己的新工作,陝西勉縣新街子鎮小寨村村民鄭艷麗笑開了花。鄭艷麗家庭貧困,母親患有糖尿病,丈夫體弱,沒法外出打工,家裡還有兩個正在上學的女兒需要照顧,一家人原本隻能靠種地維持生計。一場就業扶貧招聘會卻給她帶來了新的希望。

  發揮市場機制作用,促進重點群體就業,是人力資源市場的重要職能,對脫貧任務艱巨的西部和東北地區來說,用好這一職能更為迫切。去年7月,陝西省人社廳以就業扶貧“六大工程”為引領,以實施西部和東北地區人力資源市場建設援助計劃項目為載體,組織全省人力資源機構開展就業扶貧服務活動。在“陝西·漢中2017年就業扶貧招聘會”上,鄭艷麗與當地一家電子廠簽訂了用工合同,不僅有每月2000元以上的工資收入,還能抽出時間照顧家人。

  這次招聘會是陝西充分發揮人力資源市場在扶貧方面的作用,首次以就業扶貧為主題的專項招聘會。陝西全省13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蘇陝勞務交流結對的南通市企業等省內外超百家企業單位參加,提供涉及機械加工、電子商務等多個領域的近萬個就業崗位。招聘會現場一片火熱,求職者達1萬余人,現場達成就業意向2532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約佔四成。

  “我們要以此為契機,調動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投身就業扶貧的積極性,持續跟蹤關注后續服務工作,把好事辦好,並向全省各地推廣,突出‘就業扶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在行動’的導向。”陝西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透露。

  同樣聚焦重點群體就業,遼寧將目光對准了高校畢業生。為引導人才回流,助推經濟發展轉型升級,遼寧主動“走出去”,與吉林、黑龍江、內蒙古等地的公共就業服務機構、高校等密切合作,開展“百校千企”人才對接計劃校園行活動,“盤活存量,做好增量”,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在一個半月的時間內,遼寧在東北地區共舉辦10場校園招聘會,479家企業參與,現場達成就業意向2667人。

  得益於援助計劃的支持,遼寧充分發動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參與,為有意願來遼寧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免費提供就業創業政策宣講、創業模擬實訓培訓等9場次,受益高校畢業生達3000余人。

  遼寧還通過與3地簽訂跨省招才引智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建立了常態化聯絡機制。“此次活動是一次積極、富有成效的探索,摸清了情況,積累了經驗,招到了合適人才,更為以后的深度合作奠定了扎實的基礎。”遼寧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立足國家戰略 論道產業發展

  中國中關村創新創業學院落地銀川,中國-阿拉伯國家青年創業園管委會與吉林水電規劃院簽署戰略協議,寧夏人力資源交易支付結算中心、寧夏瑞力坤西部人才運營中心揭牌……去年底,寧夏召開的中國“一帶一路”人力資源高峰論壇成果豐碩。

  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在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的增長點、形成新動能”。寧夏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支點,如何抓住這一重大機遇,加快發展人力資源服務產業?

  “寧夏有必要建設‘一帶一路’人力資源產業園,發揮人力資源服務特色。”“寧夏人力資源產業園要做出特色,以產業吸引人才,以人才吸引產業。”以實施西部和東北地區人力資源市場建設援助計劃為契機,寧夏創新舉辦人力資源高峰論壇,邀請來自全國人力資源行業的300多位專家、領導及企業家坐而論道,通過主旨演講、圓桌對話等形式,共同探討“一帶一路”沿線人力資源與經濟協同發展的創新之路,為寧夏人力資源產業發展獻智獻策。

  論壇為下一步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礎。寧夏自治區內外10多家人力資源服務企業紛紛展出自己的看家產品和服務,寧夏與全國33個地區建立了友好合作關系。“這將對吸引優秀人才來寧夏創新創業、推動‘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發揮積極作用。”寧夏自治區人社廳相關負責人預測。

  縮小地區差距,推進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對西部和東北地區來說無疑是一項迫在眉睫的重任。事實上,西部和東北地區人力資源市場建設援助計劃的實施只是開始,它所帶來的影響以及各地的探索實踐遠不止於此。

  去年,東北地區首個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落戶長春,目前已吸引27家國內外知名人力資源服務企業入駐,匯集了人力資源招聘、高級人才尋訪等12種服務業態,正在打造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的新高地。寧夏加快實施人力資源服務業“三行動三計劃”,掀開了人力資源服務業創新發展的新篇章。西藏計劃充分利用“互聯網+人力資源”機遇,在現有基礎上,建立完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人力資源信息化網絡體系。

  “我們要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和舍我其誰的責任心,擼起袖子加油干,加壓奮進,開啟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加速跑’。”西藏自治區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說出了援助計劃涉及省(區、市)的心聲。(吳葉柳)

(責編:宋鶴立、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