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立政治檔案 延伸考察范圍

黑龍江海林多維度辨別干部政治表現

2018年04月13日13: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建立政治檔案 延伸考察范圍

  去年以來,黑龍江海林市突出政治標准,探索建立重點培養干部政治檔案和干部監督信息庫,實行7部門聯審,黨群延伸考察,多維度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現。

  為避免“先天缺陷”,該市建立重點培養干部政治檔案,收集干部檔案中涉及本人及重要社會關系人在重大政治事件時表現情況的政審報告、日常存檔的違紀處分決定、民主(組織)生活會中被提出的較為集中的政治方面問題和干部上報的《科級領導干部重大事項報告登記表》、黨校培訓輪訓相關科目成績單等反映政治動向、現實表現的材料。同時,探索建立干部監督信息庫,把巡視巡察、年度考核、經濟責任審計、信訪舉報等途徑掌握的干部違紀、違規和政治問題表現等方面的信息及時入庫存檔,動態管理,為歷史、辯証、全面地了解干部,動態掌握思想動向提供依據。在考察考核期間,由考察組獨立調取考察對象的政治檔案,重點核查本人及重要社會關系人在重大政治事件時的表現和本人受黨紀處分記錄等情況,作為綜合研判是否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據。

  該市實行部門聯審,定期與紀檢、政法、檢察、保密、公安、衛計、環保等7部門聯系,對干部進行“會診”。通過多種渠道,立體了解干部在堅定理想信念、執行黨紀黨規、工作勤政廉政等方面的政治表現。紀檢監察部門重點審查干部執行黨規黨紀,遵守政治、組織、廉潔、群眾、工作、生活紀律情況,了解掌握受到紀律處分的干部﹔政法、檢察、公安等部門,重點審查干部政治信仰是否堅定,工作生活中是否模范守法情況﹔保密、宣傳、環保等部門,重點審查干部在保密工作、意識形態、污染防治等專項工作中是否敢於擔當、能啃硬骨頭,解決領域中突出問題等情況。對涉嫌違法違紀被司法機關、紀委監委等執法執紀部門立案調查的,受黨紀、政紀處分未滿影響期的,不滿處罰期限等影響干部提拔重用情形人員的,列為重點監督對象從嚴管理。

  為進一步延伸考察范圍,該市著重從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進行“政治測試”,確保政治上達標。向所在基層黨組織延伸,征求所在黨支部書記、委員和黨員意見,通過考察談話和會議測評的方式,對被考察對象參加組織生活、主動按時交納黨費、執行黨組織決定等日常政治表現進行民主評議和反向測評﹔向親人延伸,讓本人及其配偶填寫《黨員干部“八小時以外”活動情況報告表》,對社交圈、生活圈、休閑圈中分別列舉細化的“公共場所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發表不當言論,丑化國家形象言論,傳播政治謠言,違反有關規定組織、參加自發成立的老鄉會、戰友會等,編織‘關系網’,拉幫結派搞‘小圈子’,生活奢靡、貪圖享樂、追求低級趣味,嚴重違反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參加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或者旅游、健身、娛樂”等14個易出問題,掌握干部政治“清潔度”﹔向鄰裡、同事延伸,通過詢問身邊的鄰裡、親友和同事,對干部日常行為進行了解,重點考察是否存在“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陽奉陰違”“拉幫結派”等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情形。通過設定權重,量化考核結果,讓干部“政治測試”成績一目了然,把政治素質過硬的干部識出來、選上來、用起來,培養造就過硬干部隊伍。(通訊員 曹雷)

(責編:宋鶴立、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